职场上遭遇小人暗算怎么办?记住这4条,防火防盗防小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萌刚跳槽到一家出版社从事策划编辑,试用期3个月。燕子是工作15年的老策划编辑,老板安排她带小萌,燕子平日里看着像傻大姐,面容和善。第1个月燕子并没有安排事情给小萌做,老板察觉当中奥妙,将燕子的一小部分客户安排给小萌。燕子自然不爽,但还是表现得非常愿意。第2个月小萌仍然没有业绩便着急了,原来燕子与客户打过招呼, 只要是小萌联系一律不理睬,可是小萌并不知道燕子使了绊子。还不错在第3个月的时候,小萌在困难重重之下,做出还不错的业绩。然而就在第3个月末,小萌无耐被迫离职,原因是老板不敢再用,担心她将资源带走独立门户,小萌非常生气不明白老板为何误会她。

后来离开才知道真相,在小萌之前经常来一个走一个,就是因为燕子在背后使坏。多来一个人就会瓜分她的市场,那些没开发好的市场宁可烂在自己手上,也不想拱手相让,特别是能力强的同事。至于为何老板会怀疑,是有一次小萌跟朋友通电话,朋友打算开公司,小萌开玩笑说跟她一起创业。不小心被燕子听到了,于是没过两天大老板对她态度大变,小萌非常后悔自己的疏忽大意,被小人挑拨陷害,丢掉了一份高薪的工作。

在职场这样一个大染缸里,充满着竞争与合作,野心与欲望,争与不争不是你所能控制。每个人的性格、能力、情商、欲望、目的都不同,想要工作顺心不太容易。每个人都想好好工作,快乐赚钱。没有工作无法谈及生活,没有了经济支撑,生活也会陷入糟糕的境地。我们一方面要面对高强度的工作,一方面还要去周旋各种杂复的人际关系。

我们不怕累,不怕苦,不怕加班,不怕被领导挨骂,最怕被小人背后使坏、排挤、陷害,小人通常躲在阴暗处。 总是在你猝不及防的时候,给你一刀,让你非常痛恨。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在职场这个小空间里,就是一个小江湖。你能力不能太强,强了遭小人嫉妒;你能力也不能太弱,弱了遭小人排挤控制。于是,职场中有些人为了自保,显得能力不足、动为不足,没有欲望没有活力,平平庸庸。有些人惹不起躲得起主动离职;还有些人被人陷害被迫离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职场小人,千姿百态

现代职场竞争激烈,职场小人也是竞争中的产物。善于伪装是所有小人的外部共同特征,小人也分很多种,例如:

一、造谣生事,唯恐天下不乱者

此种人内心阴暗精明,堪称职场“搅屎棍”,为达到自己的目的,喜欢搬弄是非。见不得别人好,丑华别人,想象力及其丰富,没有的事到了他嘴里变了味,若真有点小事将事情扩大化。

二、挑拨离间,推卸责任者

此种人喜欢八卦同事关系, 制造纷争和事端,向来口才好,能说会道,善于撇清责任。事后扮演和事佬, 喜欢搞两面派;若有穿邦,照死不承认。领导安排的事情,做成了归功于他,做砸了与他无关,第一时间忙着解释和推卸。

三、面善心狠,表里不一者

此种人往往第一印象较好,会将人设包装的很完美,实际情绪化严重很虚伪,给人没有提防,跟故事中的燕子有点相同。职场新人,会被这类人所迷惑,误认为是“自己的知音”。等待工作上有事情影响到她的利益,她一定会背后反击使坏。

四、阿谀奉承,不做实事者

此种人往往能力弱,喜欢拍马屁,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每天思考的便是如何偷懒少做事,挖空心思周旋在人际关系上,利用别人替他做事,以掩盖自己能力弱的事实。

五、两面三刀,善于诡辩者

此种人谎话连篇,编故事能力强,不太轻易能抓到他的小辫子。若与其它同事对峙,会发现他说的那些话,真真假假,可恶之及。喜欢夸大自己的重要性,在领导面前相当会做人。工作上若发生由于他的疏忽导致的问题,一定费劲心思去诡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人无底限,利益是源头

说起遭小人暗算,让我想起前面一家单位的老陈,是老板的亲戚。他面相贼头贼脑,说话尖酸刻薄,背地里说过所有同事的坏话,为人特别小气,小到几块钱都要占点便宜。那一年,老板投资了一家环保公司,业务由我跟老陈共同开发。老板要求做成1单80%利润给到公司,我跟老陈各分10%。我们齐心协作谈到一家比较有实力的大客户,该企业废水指标不合格,需要彻底改造,否则环保部门强制停业,迫在眉捷,对方一直催促我们抓紧拿出报价方案。

方案出来后订单金额过千万,老陈可是把几块钱都当成是钱的人,上千万的订单顿时让他膨胀,想狠狠捞一笔。一开始征询我意见,后面胆子越来越大,每次与客户调整一次方案,老陈将报价提高100万意味着多挣的,再到后面他一个人想独吞我,并且背着我与客户串通,建议客户也做高报价去申请拨款,这下老陈可以赚两份钱。老陈吃香太难看,客户也觉察出他的问题,直接拒绝与我们合作。就这样,煮熟鸭子飞了上千万的单子丢了,我们一毛钱都没有赚到。老陈大病一场,后来也被老板开除了。这次的失败教训告诉我:与小人有利益牵扯,通常都不会有好结局,在金钱面前他们向来没有底限,没有诚信可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防火防盗防小人,职场机智应对

01 言行谨慎,不轻意评论

平日的工作,再苦再累办公室内切忌抱怨。你无法知道因为小人的一句话传到领导耳根,你会遭遇什么下场。轻则被领导冷落,重则直接被老板扫地出门。

最近同事被领导骂得无冤无故,说她偷懒,喜欢做表面功夫 。被领导骂到哭,无论再怎么解释,领导压根就不想听她解释,越解释越是狡辩。当然这样的领导,不分青红皂白大骂一通也不是什么好领导,但是工作上人人都很忙,领导也不是圣人,也知道打小报告的人未必就是好人。但是领导就爱听好话,最讨厌听反动负能量的话。一旦被他听到,无论真假他愿意相信这是真实的,也胜得过去核实调查,何况调查这件事很难执行。所以讲话谨言慎行,也是保护自己的一种行为。

02 不管闲事,小人自有小人治

如果没有工作上的冲突,不搭话不谈心。小人想要打听谁不会直接问,会用一些试探、挑唆、激怒的方式,让你告诉他想知道的事。此时的标准回答:这个我不参与,领导的事、别人的事,我知道很有限,不能随便乱说。这么一回答,聪明人听到后便会认为你不是一个轻易上当和利用的人,自然也是自讨没趣收场。

03 惹不起,躲得起

自古以来:宁与君子结下仇,不与小人做朋友。一些职场新人,或是心思简单善良的人,一开始认不清小人面目,与小人正常同事交往,无耐吃亏之时,发现交友不慎。一旦你与小人有任何牵连,自然落有把柄。这类小人脸皮厚,嘴巴狠毒,往往容易把你吓住间接威协你。犹如沾在你鞋底的口香糖,你宁可把鞋脱掉吃点小亏,也要近而远之。

04 他装腔做势,你反其道而为之

小人向来不会承认自己是小人,反倒觉得自己是最聪明,有煽风点火操控别人的能力,设下圈套让你钻。简单、迟钝的同事直接掉入圈套,聪明的人直接躲开,智慧的人视而不见,甚至故弄玄虚,反其道而为之。无论你像跳梁小丑般在你面前如何造作,也无法影响你。

认清小人的丑恶嘴脸,当你有一天在公司感到有点不对劲,不自在的时候,有可能已经被小人盯上了。善良不是留给小人的,如若不提高警惕只会被小人钻空利用,该防则防,该反击时反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