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见 | 阻碍千万年轻人成长的6大谎言

人类习惯了常识带来的平静和安逸。只有少数人敢去打破常识,也应该去打破常识。你会发现,常识的内部如此的肮脏和虚伪。

拿去遮羞布,在阳光下照射,才能跨越人为制造的阻碍,实现期望的个人成长和增值。


谎言01:学会拒绝

拒绝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也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我在刚进入职场工作的时候,看过很多职场书籍,其中有一条就是告诉职场人士,要学会拒绝。只有学会拒绝,你才会拥有更多独立的时间做自己的事情,才会慢慢远离那些腹黑无聊的事情。学会拒绝成了每个职场人士都应该学习的一项技能。事实并非如此。

所有人都不可能拒绝所有人。这个社会需要协作和帮助。

新进入的职场新人,如果你拒绝这个拒绝那个,不仅会失去学习偷师的机会,渐渐也不会有人再愿意带你。你的损失无疑是巨大的。

职场的世界,每个人都有拒绝的欲望和能力,但不是每个人都有执行拒绝的力量。多年后,我渐渐明白,学会拒绝的前提条件是,你具备了拒绝的资本。这个资本包括你个人能力的提升,站在了更高的层次,掌握了更多的资源。即使如此,你仍然还要接受不能拒绝的现实。

不要片面的学习如何拒绝。有可能,你拒绝的正是自己上进的道路。你要先评估自己的综合能力,哪些是自己的核心优势,哪些是自己的不足和弱势,如果正好有一项工作,可以弥补自己的不足和增强自己的综合能力,尽管是额外的工作量,面对机会为什么要拒绝不做呢?

我并不是要告诉大家无原则的接受。当然也不能无原则的拒绝。很多人抱怨说,我遇见的上司都很变态,经常安排一些超出我工作范围的事情。我要是遇见一个好上司可能成长的更快。

说实话,真正想要刻意为难下属的上司少之又少。他们的工作职责之一就是要培养卓越的可以超越自己的下属。所以当你换个思维去思考的时候,一切就很简单了。

如果你真的遇见了不可理喻的工作现象,直接离职就行了。但是离职并不能解决问题。归根结底,你还是要先增强自己,培养自己的不可替代性,你拒绝事项的话语权才会越来越多。

自己还不够强大,先学会缩小拒绝面,增大接受面。因为你要学习和完善的太多了。随着个人能力的提升,拒绝面积才会越来越减少,但永远不会消失。

我们大多数人,是要在接受和忍耐中成长壮大,而不是在拒绝和高傲中放弃蜕变。


谎言02:向上管理

向上管理又是误导年轻人的一大谎言。

无论是向上管理还是左右管理,都是一个误导性的管理理论。你的关注点不应该在别人身上,长时间把关注点放在外界,只会导致我们的精力分散和专注度下降。

向上管理对应的是一个人的管理圈。这往往是一个美好的陷阱。管理上司不应该是我们的职场工作,况且你是永远改变不了他人。再加上一些年轻人的定力较差,很容易走入歧路。

当你时刻想着如何进行向上管理的时候,往往会在一些不重要的事情上耗费精力和时间,而最重要的事情拖沓到最后,甚至不理想的完成。

你可能会反驳,向上管理是为了更高效的开展工作。实际情况是,高效工作跟你的上司没有任何关系。越往上层,注意力越会在工作能力上,你的向上管理弄不好还会弄巧成拙,看起来很傻。

你需要的是提升自己的影响圈。通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做事态度赢得信赖,渐渐搭建起自己的影响边界。影响圈才是我们职场应该重视的。

远离管理圈,构建影响圈。以平常之心行走,直至不断取得卓越的成就。


谎言03:从小事做起

从小事做起,你将会一事无成。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从小事做起,成了我们的人生格言。我们信奉的终将毁灭我们自己。

小事做起便是一条贻害无穷的建议。老师,长辈,朋友,见到的大多数人都会给过我们类似的建议。但是真的正确吗?

它最严重的伤害在于固化了我们的思维和泯灭了人性最闪亮的部分。于是,我们习惯了事事畏手畏脚,不敢突破自己。美名曰我是先从小事做起,积累经验。世界从来都不是亦步亦趋者的天下。小事做起培养的线性思维,只会让我们跟不上时代的发展,这个世界永远都是U型思维在主导,进而实现个人价值的极大释放。

进入职场的新人,通常都会从小事做起,打印文件整理资料这些可能占据了日常的大部分时间。如果你固守要先做小事的思维 ,可能永远都不会有所进步。但是有时候,你也觉得,自己的时间不能永远都做这些啊,却又不知道该怎么办。

因为我们被从小事做起的思维束缚太久了,都逃离不出儒家教育体制的影响。以至于自卑远胜于自信。我们不相信自己能做好一件大事情。甚至从来没有给过自己尝试的机会。

人性中最闪亮的部分是永远渴望美好的事物。你希望做一个前无古人的大项目,渴望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但是你在怀疑自己,不能实现,告诫自己先从小事做起吧。

每个人都可以做大事,这是与生俱来的的能力。从小事做起,只会越来越来磨灭你内心深处的渴望,等到它真正消失的无影无踪的时候,徒留后悔也是无济于事。

只有大事,才能调动一个人的热血和上进。你的职业生涯进程中,不是缺少小事的磨练,而是太少大事的激励。习惯了小事的自我麻醉式成长是最可怕的。


谎言04:要努力赚钱

努力赚钱对年轻人的诱惑太大了。理由充分的让人无法怀疑它的正确性。

首先声明的是,努力赚钱本身没有什么问题,我自己也是鼓励大家要努力赚钱。而这条建议的错误在于它的本末倒置。

一个刚毕业的年轻人,赚大钱基本是不可能。因为这个大钱,比如说工资高低,是没有标准的,它对标的层次不一样,所在的高低就会不一样。

如果你一进职场就一门心思的扎在工资的高低上,为了赚钱而赚钱。结果就是错过了最好的职场成长期。

我始终认为职场前三年是非常重要和关键的时间段。这个时间段,你的注意力不应该在努力赚钱上,因为你也根本赚不到钱。你比拼的不是又赚了多少钱,而是未来赚钱的能力。

努力赚钱会让年轻人满足于当下的收获快感,从而限制了自己的长线思维。你需要延迟满足,等待未来收获更大的成绩。

投资自己,是这个世界上唯一稳赚不赔的生意。”这是5分钟商学院的主理人刘润说过的一句话。

然而,很多人宁愿忽视掉。如果一个人只有赚钱思维,没有投资思维,终有一天能力会枯竭,而赚钱又从何谈起呢。

除了这些,你还有很多比赚钱更重要的事情去做,陪伴家人,读书,旅游…

不要被外界左右。不要被努力赚钱绑定。当你一切准备充足的时候,金钱只是附带而来的产品而已。


谎言05:术业有专攻

大文豪韩愈在自己的著作《师说》中写道:“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

我们常常会拿术业有专攻当借口,作为自己不前进的理由。你看,古人都是这样说的。没错啊。

这又是一条误导年轻人的美好谎言。或许几百年前,这条确实是有用的。

但是如今,它的效用在慢慢消失。正如,这个世界,别人消灭你,跟你无关。所有的跨界成功都不是建立在专攻的基础上。正因为术业不专攻,成就往往会出乎意料。

如果你是某一方面的专才,自然有一定的价值。但是人类组织进化到互联网时代,独立存在的个体基本是不存在的。这个社会,更需要通才。

术业专攻虽然能够帮助你降低进入行业的门槛,也有可能限制你的发展。没有一个现代职场岗位是为了术业专攻而设立的,哪怕是非常依靠专业技术的程序员,如果不学习产品思维,了解用户,将来的发展一定是受限的。

为什么这么多人崇尚术业专攻呢。因为害怕不确定性。

术业专攻能够带来心理上的确定性。期望自己以后可以在这个领域做到游刃有余,朝着精通某一领域总没有错吧。

当然没有错。但是当你还没有真正精通某一领域的时候,半路杀进来的外行早就搅乱你的计划,他们甚至比你做的更好。这个世界,再也不会按常规出牌了,你必须适应它。而不是抱怨它。

除了在某些特殊领域,确实需要非常专业的人才。但是职场中的大多数领域,术业专攻对你的帮助会越来越微乎其微。

你必须适应这个跨界打劫的时代。可以拥有某一技能的绝对优秀,但是不要在这一技能上一路走到死,尽可能的扩展自己能力的领域边界。

你不需要彻底弄懂一个新领域,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完全没必要。只需要明白这个领域的底层运作逻辑,以及它的发展脉络和未来趋势就行了。你接触的领域越多,未来抗跨界打劫的韧性就越强。当然了,你跨界打劫别人的可能性也就越多。

术业有专攻已经不能适应时代对人才的要求了。多领域学习是新时代的趋势。当这些众多领域产生碰撞火花的时候,也就是你收获超出想象的结果的美好时刻。


谎言06:工作生活的平衡

如果你想获取超越常人的成长,工作和生活是我们难以平衡的痛。

所有人的时间都是一样的。面对时间的公平施舍,我们如何利用,以及投入的时长决定了最终的结果。

时间会磨平一切,时间也会给予我们一切。首先要看你如何对待它。那些少量付出却想超常收获的年轻人,绝对是对时间的极大不尊重和污蔑。一切妄想皆是自欺欺人。

我自己关于这个话题写过很多文章,放在网上有人理解有人骂。至少说明还是戳中了一部分人的内心。你承认也好,不愿意承认也罢,工作生活的平衡对于刚入职场的年轻人都是奢侈品,拥有了应该感到幸运。如果没有也不要去刻意追求。

一旦你刻意去追求,便会陷入拉锯的痛苦深渊。大多数的年轻人应该都不会很快拥有想要的生活,而你为了实现它,也会很自然的失去平衡。

我们都喜欢追求中庸,以此证明自己的平衡之术很厉害。然而,平衡是最大的谎言。如果你一生都陶醉在平衡而不失衡的掌控中,那么两端的极致世界带来的乐趣,于你,才是最大的人生遗憾。

只有极致的投入,才能带来超常的收获。如果你想取得意想不到的乐趣,先投入多于常人的时间。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是同样的道理。

如果仅仅是因为加了一次班,就对着全世界嚷嚷着自己的工作生活失衡了。这样的后果是,你的工作和生活都不可能顺心顺意,更不可能从中收获未知的乐趣。

工作生活的平衡本身就是人为制造的谎言。你只要相信了,成长的道路肯定会荆棘丛生。

你若不信它,哪里还会有什么平衡和失衡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些天兜兜转转一直在两地跑,基本很少有让自己歇脚的时候。并不是不知道这样很累很烦,而是根本没有喊累的权利,没有喊累...
    于默Erin阅读 441评论 0 1
  • 大家好,我是刚从医院回来的蛋蛋~ 就在一个小时之前,我经历了人生中的第一次磁共振检查。这对想象力丰富的我来说是一次...
    Anciens安森阅读 51,249评论 3 4
  • 几年前,我都不敢正视着现在的河,绿汪汪地散发着异味。一看到它我心中就会有种莫名的疼痛。 前几天文文...
    小楼秋风阅读 298评论 3 3
  • 一 以前,每次做投资赚了钱,总会跟L姑娘说,选个城市,我们出去旅游。 然后,出发前的一两个月里,我们会经常商量行程...
    吃酒ChiJiu阅读 7,767评论 13 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