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3来自“你好,寒假”Q宝美篇思考之二:拜年新模式 程露

来自“你好,寒假”Q宝美篇思考之二:

                拜年新模式

      大年初一开始Q宝们便开始了拜年之行,来来往往间,你能发现不同以往的人和事儿吗?今天我们来看看小裕东基于拜年这事制作的两个美篇作品都呈现了什么不一样?

        一、你知道为何“拜年”?

      拜年是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是人们辞旧迎新、相互表达美好祝愿的一种方式。古时“拜年”一词原有的含义是为长者拜贺新年,包括向长者叩头施礼、祝贺新年如意、问候生活安好等内容。遇有同辈亲友,也要施礼道贺。随着时代的发展,拜年的习俗亦不断增添新的内容和形式。除了沿袭以往的拜年方式外,又兴起了礼仪电报拜年、电话拜年、短信拜年、网络拜年等。

      以上是小裕东简书中的一段文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自己小时候,只知道农历新年就得去拜年,而为何拜年似乎从不曾想过去了解。其实不了解,就会对拜年这件事达不到实质的效果。我更多的看到的分享只是记录了去了哪里拜年,吃了什么,玩了什么,领了多少红包,结束。那么拜年的意义何在呢?对于这一个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有人情味的一个习俗,我们需要更多的去了解。

      查找资料之后,关于“拜年”的历史发展:

      传说远古时代有一种叫"年"的怪物,每逢腊月三十晚上出来,挨家挨户地残食人群。人们只得把肉食放在门口,然后关上大门,躲在家里,直到初一早上,人们开门见了面,作揖道喜,互相祝贺未被年兽吃掉 。作为岁首朝贺,古已有之,秦汉以来,乃大盛。东汉崔寔在《四民月令》记载:"正月之朔,是谓正旦,……洁祀祖祢,进酒降神毕,……子妇曾孙各上椒柏酒于家长,称觞举寿,欣欣如也。"官府僚属亦往来拜贺。《后汉书·吴良传》:(良)初为郡吏,岁旦与掾吏入贺(太守)门下 。至南北朝时期,则"鸡鸣而起,先于庭前爆竹,以辟山臊恶鬼。长幼悉正衣冠,以次拜贺。"(见南朝梁宗懔《荆楚岁时记》) 。到宋代,拜年不仅是民间普通百姓祝贺新年、交流思想、增强家族团结的一种形式,也是上层社会联络感情、扩大人际关系的一种手段 。据北宋孟元老在《东京梦华录》卷六中描写北宋汴京时云:"正月一日年节,开封府放关扑三日,士庶自早相互庆贺"。南宋吴自牧《梦粱录》记载: "士大夫皆交相贺,细民男女亦皆鲜衣,往来拜节。"民间亲友之间的拜年大多是出于真心实意,希望亲人在新的一年事事如意。上层社会拜年则更多是一种礼节性的交往 ,并且士大夫已有用名帖互相投贺的习俗。宋人周辉在《清波杂志》中说:"宋元佑年间,新年明·拜年送名片(王弘力《古代风俗百图》)贺节,往往使用佣仆持名刺代往"。当时士大夫交游广,若四处登门拜年,既耗费时间,也耗费精力,因此有些关系不大密切的朋友就不亲自前往,而是派仆人拿一种用梅花笺纸裁 成的二寸宽、三寸长,上面写有受贺人姓名、住址和恭贺话语的卡片前往代为拜年。《清波杂志》里所言的"名刺"即是现今贺年卡的起源。贺年卡用于联络感情和互致问候,既方便又实用,乃至今日仍盛行不衰 。到了明代,明代人们以投谒代替拜年 ,其贺年片设计更加完美、精致,帖上不仅印有送者的姓名、地址,还写上了"新年快乐""吉祥如意"的祝辞。明朝杰出画家、诗人文征明在《贺年》诗中描述:"不求见面惟通谒,名纸朝来满蔽庐;我亦随人投数纸,世憎嫌简不嫌虚"。明中叶陆容在《菽园杂记》卷五中说"京师元旦日,上自朝官,下至庶人,往来交错道路者连日,谓之'拜年'。然士庶人各拜其亲友多出实心。朝官往来,则多泛爱不专……"清代官员春节团拜会大约从清朝时候起,拜年又添"团拜"的形式,即大家聚在一起相互祝贺。清人艺兰主在《侧帽余谭》中说:"京师于岁首,例行团拜,以联年谊,以敦乡情","每岁由值年书红订客,饮食宴会,作竟日欢"。《点石斋画报》中的清朝官府新年团拜图就是清朝官员集体拜年活动的记录 。清人顾铁卿在《清嘉录》中描写,"男女以次拜家长毕,主者率卑幼,出谒邻族戚友,或止遣子弟代贺,谓之'拜年'。至有终岁不相接者,此时亦互相往拜于门"。此外,清代的贺年片称为"拜帖"。拜帖奉送时,要放人一个精致的锦盒,以表示隆重。这个锦盒叫做"拜盒"。如果登门拜访,主人在前,仆人抱着拜盒在后。那拜盒上系有红缎,显得气派、庄重而又喜庆、热烈 。民国以后,开始有了印制的贺年片,其内容格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只有"恭贺新禧"等字 。二、你知道如何”拜年“?据资料记载:在古代,家中拜年主要有两项内容:一是向天地诸神及逝去的祖先拜年。正月初一起床后,要先在堂屋供桌的显要位置摆好逝去祖先的遗像,摆好供品,上香明烛,向祖先及各路神仙磕头并三叩首。所以,即使路上已经见面,也要亲自登门到各家的供桌前给祖先拜年。另一项是晚辈向还健在的长辈拜年。通常是先向逝去的祖先叩拜,然后再向活着的长辈叩拜,包括向长者叩头施礼、祝贺新年快乐、身体永远健康等内容 。拜过长辈和本家祖先,关系要好的街坊邻居要互相登门拜访,一起追忆如烟往事,共同憧憬即将到来的好日子。街坊邻居间的这种串门式拜年,主家一般不招待。而在过去,亲朋拜年,主家必须设宴款待,而且酒肉异常丰盛。如《嘉泰会稽志》记载: "元旦男女夙兴,家主设酒果以奠,男女序拜,竣乃盛服,诣亲属贺,设酒食相款,日岁假,凡五日而毕。"清代《帝京岁时纪胜》中有更加详细的记载:"士民之家,添衣冠,肃佩带,祀神祀祖;焚楮帛毕,味爽阖家团拜,献椒盘,斟柏酒,扶蒸糕,呷粉羹。出门迎喜,参药庙,谒影堂,具柬贺节。路遇亲友,则降舆长揖,而祝之日新禧纳福",对于前来拜年者,"纵非亲厚,亦必奉节酒三杯。若至戚忘情,何妨烂醉!俗说谓新正拜节,走千家不如坐一家。而车马喧阗,追欢竞日,可谓极一时之胜也矣" 。(文字来自网络)

      然而,现代人拜年摒弃了许多传统的做法,更多的是拜访的同时,一起吃个饭就结束。少了一些必要的仪式感。当我们真正的了解拜年的做法之后,是否会对“拜年”有一些新的想法与不一样的准备。

      三、你知道“拜年”新模式吗?

      当今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让“拜年”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模式。

    (一)电话拜年

      新年里通过电话向远方的亲朋好友拜年。当然这种形式更多的是距离远朋友间选择的一种方式,也是过去十年间朋友间会选择的方式。如,昨天蓝老师就电话向我问候“新年好!”简单直接。

      (二)短信拜年

      前五六年非常流行这样的拜年方式,编辑一条拜年短信进行群发,收到祝福的朋友基本都会回复,以示收到祝福。

      (三)新媒体拜年

        1.微信拜年

        随着微信的广泛使用,人们开始使用这种特别方便、快捷,最重要的是有个人特色的拜年方式。今年的春节中就收到了不少微信拜年。大年三十那天就收到了小裕东、小汤的微信拜年。特别推荐大家使用微信中的”语音“来拜年,比文字显得有人情味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微视频拜年

      今年的FACEU激萌,新增了一项微视频拜年功能。小陈就是用了这个有趣的功能拍摄了一段微视频向大家拜年,新颖有趣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抢红包拜年

        不记得从什么时候,过年时大家无论是吃年夜饭,还是看春晚,就是低着头在抢红包,无论大小,只为了一个高兴和热闹。就连春晚都是以一小时间隔时间为限地进行抢红包送祝福的活动,虽然只能抢到那么几元几角几分,大家更多的只是为了那点气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发朋友圈拜年

        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的那两天,我想信您一定被大家的朋友圈祝福刷屏了。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但凡有圈儿的人都会发一发祝福。

      (四)最“特别”的拜年

        这个最特别来自于小裕东,他来到姑姑家拜年,拜年的方式很特别——为姑姑做一顿饭。从买菜、准备原料、制作都是自己动手。他的美篇中分享了如何做“自制牛肉丸”。步骤清晰,图文结合的文篇给人的感受是“真实”,他真的自己在做。之后,还有姑父教他和妹妹画神奇宝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说:“这样的拜年方式我非常喜欢。让我体会到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道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我看到的更多的是亲子互动,自我价值的不断肯定。孩子真的体会到了春节是与他们有关联的,而且“我”很重要,“我”可以为“拜年”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这样的节日中,孩子更渴望被“重视”,不仅仅是收获红包,还需要那份“我存在”的真实感。

       寒假的独特性在于节日,这个中国人特有的春节,给孩子们带来了许多可以做,可以思,可以学的事儿,你是否发现其中的奥妙,任何平凡生活中的小事都可以成就一件大事,你觉得拜年无事可记,那是你没有发现孩子的问题所在。一个春节过去,你可以尝试回忆下,你的孩子为自己做了什么,为他人做了什么,有什么收获,引发了什么样的问题思考,你在过程中,是如何引导的?或者试问自己:孩子美篇中呈现的,真的百分百是他自己完成的事儿吗?为何完成不了?等等这一系列的问题都值得去记录去反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爆竹声中一岁除, 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瞳瞳日, 总把新桃换旧符。 1、过年的起源 春福齐至,年味正浓。 过年...
    爱蹭鞋底的蚂蚁阅读 1,124评论 7 9
  • 午夜12点,外面传来的烟花和炮竹声,正在看春晚的我急忙跑在外面,看着天空绚烂美丽的烟花,这一刻,便是正式宣告又一个...
    圆谨阅读 195评论 0 1
  • 每年春节,除了吃喝玩乐,在家和外出拜年祝福还是最重要的。 以前杭州(约摸华夏亦相同),大年初一先是放一通炮仗,俗称...
    徐小多杭州阅读 905评论 2 1
  • 看完球不想睡,就干脆开FIFA肝了第一天的5场SB模式比赛(但是最后肯定又出不了货 后来吃早饭坐地铁上班,补了一会...
    真昼之月阅读 78评论 0 0
  • 前些日子看了《火锅英雄》一个荒诞有味的重庆故事,洞子火锅,巴渝银行,林里山间的摩天大楼,自由穿行在城市和云间的轻...
    满分饱阅读 33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