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谁在原地等你(4)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 /施页

上一篇

1

毛温言一家在找工作这件事上终于达成共识。跟老总的侄子一样,为了避嫌,毛温言并不在公司本部上班,可毕竟只是聘用员工,也不用派遣到那么远的郊区,就在城东的子公司给他安排一个职位。

叶青青得知男友的工作问题解决了,便问他接下来有什么打算。

女人就是这样,对任何事情都爱想太多,一高兴起来就会不停地说话,安静的空气会让她们感到不安。就像家庭主妇总爱制造一些声响:吸尘器运行的声音,锅碗瓢盆碰撞的声音,似乎只有这样,才能证明她们存在的意义。

毛温言哪有什么打算。这一切对他来说,就是该工作的时候,他爸给他找了一份差事,仅此而已。对于未来,他不爱花精力构想,总是得过且过,随其自然。

“我们去旅游吧。”叶青青提议。

“去哪?你不用上班了吗?”

“你下星期就要入职了,之后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有时间,我请了几天假,找个地方一起去逛逛吧。”电话那头,叶青青很开心。

毛温言原本想在家好好睡几天,但又不想扫她的兴,就答应了。于是,叶青青就开始忙着订机票、做攻略,列出所有需要带上的物品,蚊虫叮咬止痒膏、创口贴一个都不落下。

而毛温言唯一要做的,就是准时出现。毕竟对于这次旅行,他并没有太多的期待,更像是一个陪同者,抽出时间去做该做的任务。

以前,只要跟叶青青在一起,哪怕是沿着马路往前走,也是开心的。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自己对与叶青青有关的所有事情都提不起精神来,连跟朋友一起去附近的村落写生,都比现在有热情。

2

毛温言是在大一新生老乡会上认识叶青青的。他一眼就迷上了坐在角落里,默默听众人唱歌的她,一身白色蕾丝上衣和蓝色半身裙,脚上一双小白鞋,看上去文静乖巧,让人不由得心生爱怜。

想追这样的女生,毛温言明白,不能操之过急。他先找聚会的举办者,要到叶青青的号码,之后在他软磨硬泡、死缠烂打之下,叶青青终于答应跟他一起去上晚自习。

这是一个好的开始。虽然毛温言几乎不去晚自习,但那几天,他也真的抱着几本书,安安静静地坐在她旁边。

想讨好女孩子的时候,没有什么事是做不了的。

那时候,叶青青对毛温言并不是没有好感,但想促成这段感情,总还缺少点什么,而这关键的一剂强心针就出现在两个月后的校庆上。

大一新生刚入学,在百年校庆上除了以方阵的形式接受检阅,很少再有露脸的机会,所以对于这次活动的参与度并不高。可毛温言告诉叶青青,自己在校庆的宣传栏上画了一幅画,是专门送给她的。叶青青问他画的是什么,他笑而不语。

说不期待是不可能的,叶青青也常在睡前、饭后、望着毛温言的瞬间,思考这个问题。虽然都是自己胡乱猜测的结果,但心中不免欢喜。

一天,叶青青在食堂吃饭,突然接到室友的电话,让她赶紧来宣传栏这里,有大事。

等叶青青赶到时,旁边已经围了好多学生,其中有不少同班同学。他们边嬉笑边窃窃私语,看到叶青青,都很自觉的给她开道。穿过里三层外三层的人群,叶青青站在宣传栏前, 很长时间说不出话来。

这是一幅手绘的写实油画。一个女生侧着身子,披着黑色长发垂在空中,露出左半边侧脸。眼眸明亮,睫毛纤长,粉红色的小嘴紧闭,好像在思考什么。这幅画画得太逼真,活脱脱像真人浮现在画纸,连鬓角的一丝丝毛发都勾勒的很到位。

油画的下方有一行小字:送给我心爱的女孩叶青青,这所学校对我而言,因为有她的出现,变得更有意义。

每天晚自习,毛温言都坐在叶青青的左手边,他常常歪着脑袋默默注视她,一看就是好久。叶青青知道,可她从不转身与他对视,她很享受被人关注的时刻。

也许在那一瞬间,叶青青会脸红觉得难为情,但没有哪个女生能抵挡得住这样的爱情攻势。很快,他们就在一起了,就这样,从同学到恋人,从大一到大四。

3

可四年相处下来,不论怎样的天仙也会落入凡间。再看叶青青,毛温言在说“这是我的女朋友”时,语气中不带任何感情色彩,泛不起一点涟漪。对叶青青的评价,毛温言依旧只能想起“文静乖巧”这四个字。

可再说出口,已不是当初的心情。

对毛温言,叶青青总像妈妈不放心儿子一样不停地嘱咐,告诉他要按时吃饭,天冷了穿衣,记得晒被子,晚上早点睡,不要熬夜。如果毛温言出去玩,没有按时跟她汇报行程,她就会不停地打电话,直到他听见为止。

时间久了,这种甜蜜就变成了负担。

叶青青不爱打游戏,也很少逃课。所以当毛温言怂恿叶青青,逃一节公共课,跟自己一起去网吧上网时,叶青青总是断然拒绝,并厉声指责这种行为,好像他刚才提出了什么大逆不道的建议。原本只是想把女友逗乐,看看她的反应,但见到叶青青一本正经的样子,也让毛温言觉得很无趣。

她还总爱给毛温言买很多东西,吃的穿的用的,都是她从自己生活费里省下来的。毛温言也会给她买,但男生的交际始终比较多,每月剩不了多少钱。叶青青会给他买商场里的衣服,可自己穿的,都是网上或校门外淘来的便宜货,毛温言很不喜欢她这样。一次,在叶青青把给他买的衬衫递给他时,毛温言清清楚楚地看到她脱了线的衣袖。他很生气,对着女友大发脾气。

其实,这一切都让毛温言觉得自己愧对于她。

叶青青家里条件并不差,但她习惯节俭,每笔支出都小心翼翼。唯独对毛温言很大方,愿意把最好的都给他,在她的认知里,爱男友超过爱自己。

可得到的总不是最好的,谁会每天瞻望已经买到手的东西。哪怕它曾经是自己的心爱之物,最终也只是放在抽屉里,直到遗忘。

爱情也是如此。你越对一个人好,对方就越不会珍惜,这是无数人都明白的道理,也在无数人的身上得到验证。

对于叶青青,毛温言已经失去了当初的新鲜感。原本一心想要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可在了解叶青青之后,发现一切都是不可能的。

也曾跟朋友轻描淡写地抱怨,大家都劝他:这样的女生适合当老婆,虽然做女朋友有点无聊,但会是个很不错的结婚对象。毕竟结婚才是一辈子的事,现在如果放弃,以后再想找就难了。

毛温言犹豫过。跟叶青青的感情遇到瓶颈期时,他认识了两个谈得来的女生朋友,可最终还是把关系扼杀在暧昧阶段,没有更多的发展。他不想做对不起叶青青的事,因为一旦开始,就再也回不了头了。

毛温言的爸妈很喜欢这个乖巧的女生,对于未来的儿媳妇百般满意。叶青青嘴巴甜,手脚勤快,每次到毛家,都跟毛爸毛妈聊得很开心,还帮着周英洗菜烧饭,忙得不亦乐乎。

长此以往,毛温言就有种“认命”的感觉:反正无论怎样,以后都是你,连变数都不存在。

这本是一句情话,说的人和听的人都甜到蜜里。可对于有些人来说,没有变化的事情,往往会选择性遗忘。

下一篇


(未完,待续)

每周一、三、五、六准时更新,欢迎追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