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协是一门艺术,会使你前方的道路更宽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前次在饭桌上,有一件事对我启发很大。

一桌人中间,有一位漂亮的小公主,她甜美可爱,乖巧可人,她是爸爸妈妈的掌上明珠,爷爷奶奶对孙女更是百般呵护、疼爱有加。因为有她在,氛围多了几分轻松愉快。

席间,三岁的她尽情玩耍,她手上有块巧克,奶奶喂她喝汤,她转来转去的不想喝,见状,爷爷拿走了她手上的巧克力,对孩子的奶奶说:你让她再喝口汤。于是,奶奶又把勺子伸向孩子嘴边,孩子依然摇头,奶奶说,她说不喝就不喝了。

这时候,孩子开始哼哼唧唧的,非要爷爷手上的那块巧克力,可是爷爷依然很坚持的说:你喝口汤再给你。几次之后,奶奶再一次把调羹喂到孩子口中,这次,孩子张开口,乖乖的喝下了。

看着孩子喝下这口汤,爷爷把巧克力递到孩子手中。紧接着说了句:不是要让她多喝一口汤,是为了让她学会妥协。

是啊!生活中不都是尽如人意的,遇到波折,要怎样面对,如何才能跨过沟沟坎坎,这的确是需要学习的。

妥协是门艺术,学会它,即使遇到挫折困难,也有解决的能力,会让前路畅通,不懂妥协的话,也许路上几个小小的石子,就会是前进道路上的阻碍,令人难以前行。

只有当孩子明白了一个道理,即能获得某种东西并不取决于他的欲望,而是取决于他的能力,他才能得到内心的充实快乐。

二、

“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万条江河归大海,世上没有一条河流是笔直的,每一条河流都有自己的轨迹,它们时而激荡地绕过高山深谷,时而缓缓地流向平原草地。

在不同的环境中,它们始终能找到自己的方向——那就是:朝往大海的方向。

人也应如水一样,适应环境适应社会,适应周围的人和事。

无力改变其他事物,至少我们可以改变自己,改变自己看问题的态度,改变自己做事的方式。

我们无力改变风的方向,至少我们可以改变帆的方向。

遗憾的是,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明白其中的道理,即使认知上清楚,遇事的时候,也未必能够做得好。

阿城是90后,初到单位,做事积极认真,待人彬彬有礼,工作完成的也还不错。

有次,因为同事之间的沟通问题,一项文案策划完成的不是太好,被部门经理当众训斥了几句。阿城觉得很委屈,心想,我是很用心在做,现在出了问题怎么就说我,让我一个人背黑锅。

起初,阿城说,我再做一份,并解释说,是沟通上出了一些状况,对方没有表达清楚,我也没有再追问,才出现了差错。

可是,经理根本不愿意听他的辩解,在之后的工作中也没有给他好脸色,还扣了当月绩效。

为此,阿城非常郁闷,再后来也不想和经理为此事多说一句话,他觉得自己被误解了,还要受到惩罚,越想越觉憋气。

无论如何,不想在这儿继续干下去了,选择了放弃,离开了这家公司。

其实,工作中出现问题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我们不就是在做事,纠错,改进,完善中成长的吗。

找出问题所在,换一种思维方式,在进一步的沟通中,使对方了解彼此的想法,从而更好的完成工作任务,不是会有助于事情的发展吗?

唉,这样的人,受不了一点委屈,遇到挫折无法接受,直接败下阵来,心理脆弱的连妥协的勇气都没有,不懂迂回,不会妥协,生活中遇事唯一的选择就是退缩、回避、逃离。

一时的委屈受不了,怎么可能在纷繁复杂的人际关系中生存下来。

真的是没有什么可以打败自己,除了自己。

所以切记,一定不要为了一次的任性置自己于劣势,使自己生活的半径一次次缩短,那岂不是画地为牢了。

哈勃特曾言:“对于所有盲行的船,所有的风都是逆风。

古往今来,多少仁人志士也曾有过不平、委屈或羞辱,他们是怎样面对的呢?

三、

妥协是一种策略,是一种权宜之计,更是一种生存之道。

清康熙年间,名相张英家里因为地界问题和邻居叶秀才家起了争执。

张家要盖房子,地界紧靠着叶家墙根,叶家提出要张家让出一条路,方便进出,张家不愿意,地契上写的清清楚楚,自己家的地紧靠着叶家墙根,在自己家的范围内砌墙,也是有理有据,并没有侵占别人的一毫一分呀。

张家不顾叶家的反对,择日动工了,顺着叶家墙根开始砌墙。

叶家一看这阵势,哪里咽得下这口气,倔强的叶秀才一纸诉状,把张家告到衙门,两家打起了官司。对于这样的名门望族,县官也是难为断案。

张家管家看到事情闹大了,忙给京城的张英写信求救,把家里的事一五一十的予以禀告。没过多久,收到了张英的回信,打开一看是四句诗:

千里来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家人看了信,明白了其中含义,表示不再争执。之后主动拆除围墙,退后三尺,叶家见状,也让出了三尺,这样,两家之间便有一条六尺宽的路,最终邻里和睦,传为佳话。

故事一直流传至今,这个地方就是,安徽桐城有名的六尺巷。

历史上流芳百世的大人物都有过迫不得已的妥协,这给了我们后人做事可以借鉴的方法。

还有什么所谓的自尊不能放下身段,要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一定能够找到既坚持了信念、彼此又都能够接受的可行性方案。

四、

英国哲学家培根说:“人生如同道路,最近的捷径往往是最坏的道路”

如果一个人觉得,要的东西是只要有欲望就能达到,那么他就有可能散漫颓废、不思进取,只有当一个人明白了,自己的所要是通过努力才能获得的,他才有行为的动力,而此时,他也能获得真正的快乐。

同事朋友之间如此,家庭婚姻关系亦是如此,不懂妥协,就会把事情推向尴尬、甚至是决绝的境地。

回到文章的开始,妥协的理念随时随地,其效果是,懂得妥协的人不会被轻易打败,因为他总是有办法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如果你爱他,就不要对他百般依顺,让他觉得什么都是理所当然;

如果你爱他,就要让他经历挫败的感觉,换个环境也能更快融入;

如果你爱他,就不要满足他的所有要求,让他努力得来才会珍惜;

如果你爱他,就要让他对生活有所妥协,唯有这样人生才会饱满。

妥协不是屈服和软弱,妥协是坚持、是蓄势,是以退为进。切不可为了一次的任性打败自己。

妥协是以独立为前提,以底线为原则的适当让步。

学会妥协,不是让你放下自我,逆来顺受,而是看清现实,适应环境,在权衡之后做出正确的选择。

学会妥协,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掌握了生活的主动权,妥协是更好的坚持,这条路带你到想去的地方。

那儿道路坦途,风景旖旎,那儿有诗意的月下漫步,有登泰山之巅的豪迈之情,那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