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掉5A景区“门票经济"围墙:是“大忽悠”还是“一石三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齐国有个人

  “中国旅游日”临近之际,徐霞客首游地浙江省天台县对外宣布:自5月19日起,天台县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取消国清景区门票,免费开放。据了解,国清景区是近5年来浙江省首个取消门票的5A级旅游景区。“取消国清景区门票看似做了赔本买卖,其实是放大了游客效应,让游客用脚投票。”天台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凭心而论,近几年,国内很多景区都做着“门票经济”的美梦,无论老百姓如何吐槽旅游景区的高票价和“差体验”,似乎总是叫不醒这些装睡的旅游景区。而浙江天台反其道而行,宣布直接取消门票,可以说一夜之间,“赚足了眼球”,赢得了一片喝彩和点赞。

天台取消国清景区门票,这让人不由得想到2002年10月,杭州西湖免费开放环湖公园,自此开启了全国5A级景区的免票之路。取消景区门票的西湖,虽然“损失”了每年四五千万元的门票收入,再加上因为免费带来的日常维护、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成本,西湖景区每年增加的经济压力大约有7千余万元。

但是西湖游客人数及旅游总收入倍增,景区口碑名扬四海。统计显示,只要每个游客在杭州多留24小时,杭州市的年旅游综合收入便会增加100亿元。西湖也因此赢得了社会广泛的肯定,也让游客获得更好的旅游体验。

可以说,西湖的成功取得了能被其他景区所复制的经验。但是,效仿西湖的景区却很少,很多景区都不想抛弃“门票经济”,还是沉溺于其中不能自拔。有媒体梳理发现,十几年过去了,目前全国已宣布免费开放的5A级景区仅仅十几家,在200多个5A级景区的总数下实在是廖若晨星,有点不够看。

不可否认,目前旅游业高度依赖于门票经济。有报道称,国内多数5A级景区门票收入占比超过40%,其中最高的超过80%。如此现实里,可以想象,有几个景区不是在痴痴追求着高票价?景区使出浑身解数也要拿到更高级别的A级资质,还不就是为了能够有个看上去更名正言顺的涨价理由么?

其实,正如业内专家分析:门票免费,并不意味着在一个大的景区内所有景点全部一律免费。可以这样说,5A级景区取消门票,代表着一种旧运营模式的结束,一种新的旅游大格局的开启。

如果顶层相关部门,一边在明地里以人民的名义为幌子,影响和推动少数5A级景区取消门票;而另一边呢,在暗地里却力助甚至制度性鼓噪着多数景区门票痴痴地做着“高门票梦”,投机取巧,“换汤不换药”、瞒天过海、“玩弄平衡术”。最后,大多数祖国的名山大川,仍然被圈景打围地收取着高门票,继续运行着低层次“旅游经济”模式。

事实上,从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取消门票收费的5A级景区来看,后续消费成本偏高,免费带来的对景区管理水平的考验,这些还都存在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即便如此,在推进经济结构转型的大格局下,拆掉景区“门票经济”围墙,已是中国旅游大势所趋。死抱着“门票经济”不放,注定没有未来和出路。浙江国清景区取消门票,既是还利于民的举措,也是在推动当地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更是重视游客体验,提升旅游品质,可以说是“一石三鸟”,体现了当地的“高瞻远瞩”。

失去大格局,就不敢突破自我。失去小细节,大格局就成了大忽悠。成事谋人,须做到大格局与小细节兼顾。

所以,取消更多地5A级景区门票,需要各级领导放眼大局,高点定位,综合施策,摆脱“门票经济”束缚,从而提升景区周边商业价值,拉动相关产业发展,从单纯的门票收入向综合收入转变。同时,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如此这般,才能以更大的眼光和格局来迎接新的挑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