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回形针”和“朱一旦”的六条爆红法则

最近大家都在讨论新型冠状病毒这只黑天鹅对经济的影响,其实黑天鹅不仅指意外发生的负面事件,也指意外事件的受益者。

在疫情的迷雾中飞出了两只正面黑天鹅:短视频帐号“回形针”和“朱一旦的枯燥生活”(后面简称“朱一旦”)在这次的疫情中一炮而红。

“回形针”在2月2日发布的《关于新冠肺炎的一切,发布几天后全网播放量超过1.5亿,微信公众、微博、抖音,B站等多个渠道累计涨粉470万。

“朱一旦”在2月2日发布《一条劳力士的回家路》不到20小时,微博点击量破3500万,因为太过现实,在微博上已被下架。截止目前在B站上的播放量有747万,在抖音上点赞量106万。

下面谈一谈他们爆红背后的六条法则。

一、内容的独特性引发关注

在这个人人都可以拿起手机拍视频的年代,短视频发展得如火如荼,要想抢占用户的关注,要么找到一个还没有饱和的细分领域,要么在已经饱和的领域独树一帜。

“回形针”的定位是科普类视频,科普类视频本身门槛就比较高,目前市场上的科普类视频也是以动漫和动画偏向幼儿类的为主。在中国偏严肃、有深度的科普视频还是蓝海领域。

“回形针”的创始人吴松磊曾在采访中说他要做的就是“他不做,别人就不做”的视频。

“回形针”的标签是“当代生活的说明书”,看账号下的过往视频,“区块链到底是什么?”“为什么造假币这么难?”“如何为14亿人调度飞机?”,每期视频都是解释现代生活背后的科学原理,这类视频的确在市场上比较稀缺的。


“朱一旦”是主打黑色幽默的职场故事的,这类娱乐化的视频目前也有不少。但你见过一个真正的有钱人在演“有钱人的朴素无华且枯燥”的生活吗?用的是拍电影的手法拍短视频,加上“朱一旦”的土豪老板的IP形象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


二、内容的真实性拉近距离

只有真实的东西才能打动人。

对于科普类视频的真实性主要体现在专业度上面,比如概念的准确,数据来源的可靠。“回形针”涉及的知识面很广,为了保证内容的真实性,所有的信息都来源一手的专业资料库,如专业论文和网站。有一次为了做一期关于三维模型的内容,甚至去买了清华大学的专业教材。教科书式的科普介绍的得到了大家的好评。

“朱一旦”也是身体力行告诉大家什么叫“真实”,很多人以为“朱一旦”扮演者是一个做新媒体的从业者,在企查查里输入“朱一旦”的真名"朱亘”,名下关联12家公司,跟他在视频里扮演的角色是一致的,他也是有着多家公司的老板。另外,劳力士也是真的,剧中的演员也是自己公司的员工。剧中的故事也是取材于现实生活,因此容易让大众产生共鸣。


三、有趣的内容才能成为社交货币

大家压力都很大,在繁忙的工作学习之余,看到有意思的内容会感到放松,然后顺手点个赞,收藏,再转发给好友。

小孩子总喜欢问大人十万个为什么。大人懒得解释也解释不清楚,就一两句话搪塞过去。“回形针”把现代生活中一些常见的问题的背后科学原理通过图像,动画的方式进行了生动的讲解,时不时插进一句幽默的话,让人不知不觉就学到了新知识。

“朱一旦”是幽默喜剧,“朱一旦”在剧中扮演的有钱老板那慵懒悠长的音调,时不时刻意露出的劳力士,迷离的眼神看着周遭一切……这些营造出一种喜剧氛围。最后故事在他平淡的声调中反转让人会心一笑。

人都是感性的,只有触动大众内心的情绪反应的内容才能促使大家谈论和转发。

四、有深度的内容才能让粉丝留存

仅仅是真实和有趣的内容还不够,有深度的内容才能长久留住粉丝。有深度的内容一定是有内涵,高级感的东西。

“回形针”本身就自带高级感,每一期话题讲的都是当前最前沿的高科技。看得出来每一期内容都是精心打磨的,团队目前有20来个人,一期视频需要3-4周的时间,背后是团队查阅了大量的资料提炼出来的精华,这样精耕细作的内容做出来的效果也是非常有逼格。高密度的信息给人涨知识、精美流畅的动画制作配上时尚科技感的音乐给人以视觉和听觉的享受。

“朱一旦”的视频可不仅仅是为了让你发笑,很多故事都反映了当下的问题。《沉默在尖叫》唤起女性对家庭暴力的反抗,《感谢“看见真相”栏目组》描述了媒体是如何断章取义的报道一则新闻的,《二十天抓住短视频风口,半年实现财务自由》反应了当下一些人急功近利的跟风行为。

由于短视频比较“短”,很容易流于肤浅,大众的认知和审美只会越来越高的,只有有深度的内容才能留住粉丝。

五、爆红的背后是不断地尝试和坚持

虽然两个短视频都是在疫情中一炮而红的,但他们的爆红并不是因为运气,背后付出了长期的努力。

“回形针”的主理人吴松磊2015年大学毕业后就开始走上了短视频制作的道路,先是做了一档叫“面壁实验室”的视频节目。2017年被大象公会邀请创作一个叫“混乱博物馆”的视频项目,在这过程中吴松磊学到了很多做短视频的技术和经验。2017年年底他出来自己创业。2017年11月30日,“回形针”发了第一条视频,在做出《关于新冠肺炎的一切》这条爆款之前,一共做了125条视频。比较之前“面壁实验室”和“混乱博物馆”的视频,的确是有非常大的进步。

“朱一旦”的走红离不开背后的导演张策,大学时候学的是兽医专业,对本专业不感兴趣,在校就玩起了短视频,后来遇到了伯乐“朱一旦”的扮演者朱亘,第一年拍了《C座802》,并没有激起波澜。2019年年中,才开始创作了”朱一旦的枯燥生活“,在各大平台引起了粉丝的关注,粉丝量逐增,那时候也经常会焦虑在抖音上粉丝量还不到一百万。

而作为"朱一旦的枯燥生活"的主要IP人物朱亘,发展也不是一帆风顺,大学毕业后就开始创业,也曾被坑过,目前名下有12家公司,有三家处于吊销或注销状态。2018年6月注册了山东光耀联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定位是MCN机构,先后尝试过母婴、搞笑、职场故事都没有火,公司处于亏损状态,直到“朱一旦”火了之后才开始扭亏为盈。

六、好内容也需要“风口”的传播

一个东西的流行一定是这个时代的产物,随着近几年智能手机的普及、视频技术的更新和4G的成熟,给短视频的发展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在2016年Papi酱成为短视频第一网红并拍得首支视频广告2200万元的估值后,迎来了短视频的春天。一时间,一批短视频博主涌现出来。

在平日里,不同细分领域的短视频吸引不同圈层的粉丝。但在人人隔离在家的特殊时期,所有的人都共同关心的话题是疫情。

在专业医生都忙着治病救人,专家忙着钻研克服病毒的技术的时候,大家都陷入对疫情恐慌的时期。《关于新冠肺炎的一切》把新冠病毒的传播原理以理性而克制的态度给大家进行了普及,给大家注入了一针镇定剂。

《一块劳力士的回家路》把一些人趁疫情危难之际攫取个人利益的行为不露声色地进行了批判。

吴松磊火了之后接受“创世记”采访说,他不想做网红,接下来该干嘛干嘛。

朱亘接受“商悟社”采访说他不想当明星,作为一个MCN机构的老板,他只想培养更多的网红。

爆款内容凭借“风口”火起来,但风总会停的。

能够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一定是能够持续输出优质的内容的短视频头部创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