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上 Java 8 : 函数式编程

在前面的章节我们快速学习了lambda和Stream,本章节中我们来回顾和理解函数式编程的思想。 我们不断的提及函数式这个名词,它指的是lambda吗?如果是这样,采用函数式编程能为你带来什么好处呢?

java8-function-programing

函数式的思考

命令式编程

一般我们实现一个系统有两种思考方式,一种专注于如何实现,比如下厨做菜,通常按照自己熟悉的烹饪方法:首先洗菜, 然后切菜,热油,下菜,然后…… 这看起来像是一系列的命令合集。对于这种”如何做”式的编程风格我们称之为命令式编程, 它的特点非常像工厂的流水线、计算机的指令处理,都是串行化、命令式的。

CookingTask cookingTask = new CookingTask();
cookingTask.wash();
cookingTask.cut();
cookingTask.deepFry();
cookingTask.fried();
...

声明式编程

还有一种方式你关注的是要做什么,我们如果用lambda和函数式来解决上述问题应该是这样的:

public class CookingDemo {
    public void doTask(String material, Consumer<String> consumer) {
        consumer.accept(material);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CookingDemo cookingDemo = new CookingDemo();
        cookingDemo.doTask("蔬菜", material -> System.out.println("清洗" + material));
        cookingDemo.doTask("蔬菜", material -> System.out.println(material + "切片"));
        cookingDemo.doTask("食用油", material -> System.out.println(material + "烧热"));
        cookingDemo.doTask("", material -> System.out.println("炒菜"));
    }
}

这里我们将烹饪的实现细节交给了函数库,它最大的优势在于你读起来就像是在问题陈述,采用这种方式我们很快可以理解它的功能, 当你在烹饪流程中添加其他步骤也变得非常简单,你只需要调用doTask方法将材料传递进去处理,比如在食用油烧热前我要打个鸡蛋

cookingDemo.doTask("鸡蛋", material -> System.out.println(material + "打碎搅拌均匀"));

而不用再编写一个处理鸡蛋的方法。

什么是函数式编程

对于“什么是函数式编程”这一问题最简化的回答是“它是一种使用函数进行编程的方式”。 每个人的理解都是不同的,其核心是:在思考问题时,使用不可变值和函数,函数对一个值进行处理,映射成另一个值。

不同的语言社区往往对各自语言中的特性孤芳自赏。现在谈Java程序员如何定义函数式编程还为时尚早, 但是,这根本不重要!我们关心的是如何写出好代码,而不是符合函数式编程风格的代码。

我们想象一下设计一个函数,输入一个字符串类型和布尔类型参数,输出一个整形参数。

int pos = 0;
public Integer foo(String str, boolea flag){
    if(flag && null != str){
        pos++;
    }
    return pos;
}

这个例子有输入也有输出,同时每次调用也可能会更行外部的变量值,这样的函数我们称之为是有副作用的函数。

在函数式编程的上下文中,一个“函数”对应于一个数学函数:它接受零个或多个参数,生成一个或多个结果,并且不会有任何副作用。 你可以把它看成一个黑盒,它接收输入并产生一些输出,像下面的函数

public Integer foo(String str, boolea flag){
    if(flag && null != str){
        return 1;
    }
    return 0;
}

这种类型的函数和你在Java编程语言中见到的函数之间的区别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无法想象,log或者sin这样的数学函数会有副作用)。 尤其是,使用同样的参数调用数学函数,它所返回的结果一定是相同的。这里,我们暂时不考虑Random.nextInt这样的方法,

函数的副作用

当谈论“函数式”时,我们想说的其实是“像数学函数那样——没有副作用”。由此,编程上的一些精妙问题随之而来。 我们的意思是,每个函数都只能使用函数和像if-then-else这样的数学思想来构建吗? 或者,我们也允许函数内部执行一些非函数式的操作,只要这些操作的结果不会暴露给系统中的其他部分? 换句话说,如果程序有一定的副作用,不过该副作用不会为其他的调用者感知,是否我们能假设这种副作用不存在呢? 调用者不需要知道,或者完全不在意这些副作用,因为这对它完全没有影响。

当我们希望能界定这二者之间的区别时,我们将第一种称为纯粹的函数式编程,后者称为函数式编程。

在编程实战中我们很难用Java语言以纯粹的函数式来完成一个程序的,因为很多老的代码包括标准库的函数都是有副作用的 (调用Scanner.nextLine就有副作用,它会从一个文件中读取一行, 通常情况两次调用的结果完全不同)。你希望为你的系统 编写接近纯函数式的实现,需要确保你的代码没有副作用。假设这样一个函数或者方法,它没有副作用,进入方法体执行时会对一个字段的值加一, 退出方法体之前会对该字段减一。对一个单线程的程序而言,这个方法是没有副作用的,可以看作函数式的实现。

我们构建函数式的准则是,被称为“函数式”的函数或方法都只能修改局部变量,除此之外,它引用的对象都应该是final的。 所有的引用类型字段都指向不可变对象。
1、具有1-5工作经验的,面对目前流行的技术不知从何下手,需要突破技术瓶颈的可以加群。
2、在公司待久了,过得很安逸,但跳槽时面试碰壁。需要在短时间内进修、跳槽拿高薪的可以加群。
3、如果没有工作经验,但基础非常扎实,对java工作机制,常用设计思想,常用java开发框架掌握熟练的,可以加群。
4、觉得自己很牛B,一般需求都能搞定。但是所学的知识点没有系统化,很难在技术领域继续突破的可以加群。
5.群号:高级架构群 647631030备注好信息!
6.阿里Java高级大牛直播讲解知识点,分享知识,多年工作经验的梳理和总结,带着大家全面、科学地建立自己的技术体系和技术认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