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在体制中找到自己的节奏的

快节奏,慢节奏,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节奏。在自己的节奏里精进,同时也是最快的。

朝九晚五是上班族的常态,公司宿舍(家)两点一线,慢慢地磨灭了我们的喜好。我们很难打起精神在下班的时间里做一件自己曾经特别喜欢做的事。

有句话挺火:“谁不是一边热爱生活,一边不想活了呢?”的确,我们一边讨厌现在的生活,每天睡前都有种明天特么的就去辞职的想法。然后第二天闹钟一响又不情愿地拖着身体去上班。


有没有一瞬间,让你特别崩溃的事情。

暂且就叫她小y吧。小y的父母在她上学期间就离异了。小y主要跟着妈妈生活。或多或少,跟同龄人有些不一样,只是不太容易被察觉。小y很有礼貌,对服务行业的人都会说谢谢。也慢慢地有了些朋友,不过毕业后也都各奔东西。

在小y读大学的期间,她妈妈再婚了。没过多久,小y有了小弟弟。在小y毕业后,妈妈随着新任丈夫去了国外生活。

小y独自一人在国内生活。毕业后去实习了一段时间,后面辞职了。重新找了一份与本专业无关的工作。这段时间还与男友分手了。

自己要等很久的车去目的地。生病了要自己去医院排队挂号。要自己一个人搬家。小y走在马路上莫名地很难过。终于到了公司后,开始忍不住了,她哭了。

明明也有家人,却没人在身边。在学校的时候难过的话自己请假一两天,过后也就好了。

可是工作的时候,为了生活不能请假,因为会扣工资。意识到这些的时候,小y已经到了新公司工作了一段时间了。

因为没经验,所以更加努力。会一字不漏地做笔记。下班后自己拿着笔记背诵,在主管提问时,一些工作了挺久的熟手没有回答上来的问题,小y答出来了。

慢慢的,主管对小y的印象开始变好。

也许你会觉得,一个人去医院搬家重新找工作并不是什么值得炫耀了不起的事。

每个人的承受能力不同,生活中对蟑螂惊慌失措的人在工作中却无所畏惧;爱欺负人的坏蛋却会对小动物流下怜悯的泪水;倾尽所有去帮助别人自己却连件像样的行头都没有。

在休息的时候,正在滑动手机页面的我突然收到一条微信消息。并不是什么特别的事,只是不知道为什么,我看到消息之后就开始莫名难过。正准备换衣服出门跑步的我,一边找衣服,一边忍不住哭了。

也许是这段时间压抑突然在一瞬间被触动了,也不明白自己究竟为什么在做这些事。

在路上,一边难过一边跑步。跑着跑着,身体的反应代替了难过,跑完后轻微喘着气跟没事人一样走回去,流的汗让我忘记了前不久的不愉快。


我是如何在体制中找到自己的节奏的:

1.自律的作息时间

从毕业实习到现在,虽然也没有太大的变化,不过也在业余时间按自己的节奏一步一步地往前走。

自律即自由,自律和自由一定是双生子。

工作后,自己的时间明显减少。于是将之前开始执行的早起继续执行下去。以前打卡了100天的早起,并随之写了一篇文章《关于我的100天早睡早起》有了之前坚持的经验,相对来说现在继续早起就没那么困难。

有一段时间,自己每天闹钟还没有响就自然醒了,早起的时间让我的阅读量明显地增加了。至于一直有人看见我早起之后问我为什么那么早起来,我都笑而不语了。

早起的人儿仿佛赢得了全世界。

2.固定锻炼

晚上下班后,天气好一般都会去夜跑。比较固定的跑步锻炼,让我的身体素质相比之前稍微好些。

工作后,我的跑步里程在半年里就超过了去年的总跑步里程。

也有很多次不想去跑,五次有三次不想跑,于是很多时候都劝自己去跑步,以此坚持下来的。也因为年初给自己定下了目标里程,每次不想去跑的时候就看看总里程,一看还差那么多,就乖乖去换鞋子跑步了。自己定的目标,哭着也要跑完==

今天不想跑,所以才去跑,这才是长距离跑者的思维方式。                                        ――村上春树《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3.参与线下活动

工作后越发觉得周末的时间宝贵,尽管我们大部分时候,一周只能休息一天。

却一到休息时间就尽可能去参加一些活动。

在这些休息的时间里,去爬了之前想爬却一直没去爬的山;去听了无保留分享会;去了漫展活动;去水上世界……等等一系列活动。

很多人觉得上了一周的班不就是应该要在周末的时候把觉补回来,或者宅在家里休息吗。

其不然,除了累人的体力工作外,平常靠脑力工作的我们,更应该在周末的时候让大脑放松一下,去参加户外活动。而不是选择宅在家里。

4.发展自己的兴趣

有一段时间特别喜欢自己捣鼓一些早餐,代替去外面买,主要是总要为早餐吃什么纠结上半天。

所以就有了以下早餐(当然也有一部分不是自己做的……):

地瓜粥

闽南人的喜好,不管是夏天还是冬天,来一碗地瓜粥真的是有满满的小确幸呢。不说了,让我先闷一口地瓜粥~

玉米粥

有一段时间经常买玉米,有时候嫌麻烦也会直接煮。比较耐心的时候就会掰成一小粒一小粒的煮粥喝。甜甜的玉米味吃起来好满足。

西米粽

西米粽

第一次这么不排斥甜粽,以前特别讨厌吃甜甜的粽子,因为觉得好腻而且不好吃。只喜欢吃咸粽。西米粽是朋友给我带的,于是就早上加热一下当早餐吃,第一次吃就爱上了西米粽,真的好吃到爆,表示吃完两个的我还想吃==

水煮蛋

简单方便的早餐,也不失营养。只是现在超市买的鸡蛋越来越没有蛋味,相比之下还是比较想吃家里的土鸡蛋,浓浓的蛋香味停留在唇齿之间。

红豆薏米粥

需要提前一晚把食材准备好,因为红豆比较难煮开要提前泡好。特别喜欢煮的过程,因为红豆与红枣的香味会蔓延在屋子里,看着滚动的锅特别舒服,喜欢这个过程,因此吃的时候更开心。

紫薯

一向觉得紫薯是特别高颜值的食物,光看着就很满足,当然吃起来更满足哈哈哈。

来自妈妈的爱心早餐

家里买了豆浆机后,我妈会在早上的时候现榨豆浆,有时候回家就能喝到,满满的幸福感。咬一口叉烧包,一口鸡蛋,喝口豆浆,这一整天都是满分的~

提拉米苏蛋糕

这个……当然不是自己做的,是店里买的啊哈哈哈。为了提高逼格,还特意去找了碟子和叉子,果然吃起来……更麻烦了呢。不过偶尔吃一下甜品,真的心情都有变好呢。

认真吃早餐也是提升幸福感的一个途径,慢慢地你会发现朋友圈里开始有人晒早餐,有人用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找到了自己的节奏。

其次,偶尔也会录制一些小咖秀娱乐自己娱乐他人。也会不断地去尝试一些新的事物,让自己的生命有更多的可能性。

生活本该如此,不求快慢,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就好。

5.闲暇时的放松――电影

我是一个比较喜欢看电影的人,上学的那段时间有时候会在周末里花上一天看好几部电影。

也会偶尔与好友去电影院看新上映的片子,感受不一样的气氛。

慢慢地也有了自己的观影进度,安利一些还不错的电影。

《湄公河行动》

以真实题材改编的一部电影,打戏挺足。剧情紧凑,有代入感的紧张,看到哮天犬中枪后的心疼,都特别为电影加分。

《遗愿清单》

两个绝症患者老人,把我们大多数人不敢做的事情,在他们生命的最后阶段完成了。活出了与自己前半生截然不同的人生。一一把清单上的事情完成,他们前所未有地勇敢,也许我们都应该在有限的生命里疯狂一把,体验不一样的味道。

《嫌疑人X的献身》

根据东野圭吾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有时候,一个人只要好好活着,就足矣拯救另一个人。对张鲁一的饰演感触挺深,对他缜密的思维感到佩服,却又对他为了掩盖事实的真相不惜再次伤害另一个生命感到心寒。

《小森林·夏秋篇》

这绝对是对吃货的一个视觉盛宴,每一个食物制作镜头都让我想舔屏。森女的手艺真的是棒棒哒,一个人静静看完电影,整个人都很放松。

《小森林·冬春篇》

冬春篇的小森林依旧惊艳,特别适合自己在闲暇时候观看,不管是看的过程还是看完后,电影都给人一种很舒服的感觉。

《时间旅行者的妻子》

脑洞挺大的一部电影,主人公穿梭于各个时间段,却依然无法拯救自己因车祸而失去生命的母亲。最后自己的孩子也遗传了自己的基因,也是一个时间旅行者,亲眼看到了爸爸离自己而去,看到这里特别泪目。他的妻子最后还是见到了还没有去世时候的他。

《变形金刚5》

没看过这个系列的电影,在看的这部的时候真的有被帅哭,也有被擎天柱圈粉。随着科技的发展,机器人也慢慢地取代一些人的岗位,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隐藏着弊端。


在社会发展的越来越迅速的同时,我们也开始变得有些浮躁。昨天播种的种子,今天就想挖出来看看发芽了没有。

也渐渐迷失了自己,看到别人的成就,会焦虑,却无从下手。

按自己的节奏去生长,成长为自己的样子,最坏的结果也不过是大器晚成。

                                                by:TiTi

                                            2017.8.1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