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活好不粘人”的女朋友

文/林宛央    图/网络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大学时谈恋爱,和男友异地而处,常常一个月才见上一次面,电话亦很少。朋友笑说:“简直不像谈恋爱。大有一种老气横秋之感。”

自己不觉。

相反,很喜欢这种相处时手拉手尽情狂欢,独处时背靠背各自精彩的状态。

后来,两人结婚。和刚谈恋爱时一模一样,仍然闲散时腻在一起,做事时互不打扰。

既没有一脚踏入坟墓的暮气沉沉,也没有山崩地裂的要死要活。

所幸,两个人都乐在其中。

有人见了奇怪,问我:“怎么不见你粘着他?你这么忽略他,不怕他也忽略你?”她们还常常给我支招,让我没事多给他打电话或是多缠缠他。

我最不喜的是有人信誓旦旦看死人生:“男人就是要用来绑住的。”

我不同意。

当你想要绑住一个人的时候,其实你已经失去他。

同样的我也不喜欢被人绑住。束手束脚的人生,谁喜欢?

我喜欢的爱情是:我一个人可以很好,和你在一起是另一种好。不管哪种状态,都有不骄不躁的温暖自持。

19岁开始写文,22岁毕业开始工作,一直以来都很忙忙碌碌,留给爱情的时间算不得多。

后来,开了公众号,成为码字工人,天天扛着文字跑,时间就更少。白天,留给了工作,晚上陪了读者,真正给家人的时间,已经少得可怜。有时候会收到几句抱怨,怨我太忙,都快忽略了生活情趣。

不过更多的时候是默默陪伴,我忙我的,他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两个人都闲下来的时候就嬉笑怒骂,腻歪的像刚谈恋爱的少男少女。

有闺蜜问我是什么类型的女子,我回复:“活好不粘人。”她大为震撼,叹我语出惊人,我赶紧补上一句:“活好,指的是工作干的好呀。”

说真的,我一向不喜欢时时刻刻,不分轻重缓急地粘人。比起“磨人的小妖精”,我更想做一个“活好不粘人”的怪物。

我相信,爱情,亦或婚姻的前提必然两个独立的个体。

两个不独立的个体,组成不了一个完整的婚姻,唯有破碎的爱情。

【2】

写文以来,发现最容易让大家苦恼的是爱情。很多女读者留言说,自己和老公之间差距越来越大,矛盾越来越多,她们希望老公能抽出更多的时间陪自己,而不是把时间放在应酬或者游戏等等。

于是会有口角之争,而后情绪爆发,久而久之,情感的裂缝渐渐出现。

我问其中一位:“为什么不拿大把的时间去成长自己,或者也给自己一点独立的空间?”

她反问我:“难道爱一个人不是愿意为她牺牲时间,为她舍去自由?”

少女的时候,我认为应该是的,渐渐成熟,便不再觉得。

一个人的时间,用在哪里是看得出来的,时间全用在爱情上,生活便有欠缺。

人生很多事情,用时间都能换来,但爱情不能。

爱情必须置于等量的天枰,才不至于倾斜到失去重心。

我们好像有一个误区:认为一个人,唯有对自由的放弃,才意味着对爱情的忠诚。唯有粘着你,才是爱着你。

然而,爱情其实最渴望自由。

范玮琪发布一条微博,她写道:“工作完回家最开心的,就是我看书练歌,黑人打2K14,不用讲话,喝杯温水,就这样在同一个空间里做各自的事情。”

她和黑人从相识到相恋到走入婚姻,经历了十几年的长跑。十几年的相处,他们经历了不能尽算的悲悲喜喜,却在这悲悲喜喜里,学会了给对方自由。

彼此,熟悉的像是手边的一杯温开水,随时可以拿起,随时可以放下,但必不可缺。

这是我向往的爱情状态。

绵密的控制,会让爱情变得面目可憎,让两个彼此相爱的人不再可爱。两个人在一起,要有几十年可过,总不能时时刻刻,都捆着对方。

别担心感情会变淡,两个人,各具解决麻烦的能力,生活上的难题通通搞定,自然有时间有心情如胶似漆。

于一个女人而言,没什么比灵魂与经济的不自由更可怖。

于一段婚姻而言,没什么比密不透气的粘人更可怕。

一场好的爱情,是锦上添花,不是雪中送炭,是欣赏,而不是救赎,是成全,但不是牺牲,是谦让,但不是忍耐,是自由,而不是控制。

他可以心安理得去做想做的事情,你可以流浪在自己的内心。你是天上鸟,他是林中豹,各有一片江湖,只是碰巧相爱。

所以,我想做一个“活好不粘人”的女性,不用控制给爱带上枷锁,而用独立释放爱的能量。

毕竟“活好不粘人”,爱情才能啪啪啪。



                                    文/林宛央

                                    图/网络

                                    发自/简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晚上回家,一进门,喊着好饿,然后一头扎到沙发上,来了个葛优躺。 最爱的时光,就是下了班,回家一躺的一瞬间,好像...
    徐伴筝阅读 350评论 0 4
  • 以往我的自我认知一直是:比同龄的女孩要心理成熟。也因此自然成为知心姐姐:倾听小伙伴们各种伤心难过之事,安慰他们并给...
    诗薇的诗阅读 256评论 5 3
  • 每到临行的前一夜,负能量总是爆棚。 前几日父亲无意中说到,我们这一家人,这一辈子都是在分离当中度过的,天各一方,独...
    虔冰阅读 7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