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简单的“小人物徐峥励志故事

2018年《我不是药神》以其过硬的质量、爆棚的口碑成为现象级电影,掀起一波观影狂潮。身为该片监制+主演的徐峥更风头出尽,才华满满。

2012年年底之前人们眼中的徐峥,是个喜剧演员,名气半大不小,拍过一些电视剧、电影,数量不多、质量还不错,直到《人再囧途之泰囧》突然蹿红。谁都没想到,它最终以12.6亿创下国产影片票房新纪录。

☆最重要是真诚☆

少年的徐峥乖巧,聪明,虽然有时候也会闯祸,但更多的是幸运。

因为长得很"卡通",所以被老师挑选去少年宫演一个二十多分钟的话剧,话剧里小徐峥演的是一个"小地主"。演完之后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于是徐峥每个周末都去少年宫,就连寒暑假也待在少年宫里学习表演。不久,小徐峥自然而然地成了同学们心中的"小明星"。身为"小明星"的他更加刻苦,就算在家,也在自己"演戏"。因为是家里的独生子,所以演"对手戏"的时候,他只能够"分身",演完好人再演坏人。

初中时,徐峥顺理成章地由少年宫戏剧组进了青年宫戏剧组。青春飞扬的80年代,徐峥就读的高中就在上海人民艺术剧院斜对面,于是他和几个青年宫戏剧组的朋友经常去对面看演出。因为与剧组混得熟,高二时,他有了去人艺登台表演的机会,这给了他一个锻炼的平台。

凭借丰富的表演经验,徐峥1991年顺利考上上海戏剧学院。刚进入表演系时,面对着一个个浓眉大眼的学生,徐峥曾一度自卑。不过,不长时间,聪明的徐峥就不再难过了,因为他渐渐领悟到:演员最重要的不是相貌,而是真诚。"其实真诚的表演就是最好的表演。"对表演的真诚,让他做出很多惊人之举。这就不得不提他标志性的光头,当一次偶然的演出机会需要他尝试剃一次光头 时,徐峥毫不迟疑地答应下来。而这一剃居然令其找到自我, 对表演有了感觉,也找到了自信。

光头给予徐峥无限的喜感能量,有一回化妆师抱怨道:"给你化妆特别费粉底,除了抹脸还要抹脑门!"徐峥即刻回道:"那我还省发胶呢!"如今光头已成为徐峥的标志之一,在家里光头是他宝贝女儿的"玩具",在水银灯下或舞台上,光头则成为他发挥表演能量的某种支柱。

☆骨子里还是文艺青年☆

从演员到导演,十几年过去,已经没几个人记得,徐峥曾是话剧圈中的翘楚。

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后,徐峥进入上海人艺,并开始在上海话剧界小有名气。据说当年媒体评出的上海100个时尚去处中,看徐峥的话剧就是其中之一。

徐峥形容当年的生活颇为"小资",睡完懒觉起来后出去散步,到报刊亭买杂志,给家里添置一束花,回来放上一段音乐,看书、喝咖啡,有几个特别喜欢聊天的朋友。导了几部话剧,也演了好多年话剧,1998年《股票的颜色》还为他赢得第十届白玉兰戏剧奖最佳男主角奖。多年的舞台经历,徐峥积攒下了扎实的演技,他借此有了更大的舞台。

1999年,电视剧《春光灿烂猪八戒》筹拍,在这部戏说猪八戒的魔幻喜剧中,徐峥获邀出演主角猪八戒。他最初颇有些不悦:"就算我长得不够帅,可远没有丑到让人联想到猪八戒的份儿上啊!"考虑到角色的挑战性,他最终决定参演。作品出炉,徐峥活泼精湛的演技让人捧腹。

这个角色,让徐峥获得了金马奖提名,但在很长一段时间,"猪八戒"也成了他甩不开的标签。"有一次去逛街,走着走着,一个女孩突然跳到我面前,兴奋地大叫一声:“猪八戒!”我当时愣了几秒钟,什么也没说,绕开她走掉了。"他不愿意观众这样为他定型。他多次想过去演正剧,虽然《人在囧途》票房高,《大男当婚》收视好,但"猪八戒"这个形象已经在观众心中扎根,怎么甩也甩不掉。"我所谓的抗拒就是,我演了一个角色,这个角色叫猪八戒。有时候,也会碰到人说“这就是演李卫的那个猪八戒”。"他曾无奈地说。

不过,《人在囧途》激起了徐峥的表达欲,也让他的人生拓展出一片新的天地。这部电影的构思很不错,因为导演叶伟民对内地不熟悉,徐峥就代替了很多导演的工作。徐峥满怀激情地改剧本,跟演员说戏,自己创作桥段,忙得不亦乐乎。《人在囧途》之后,徐峥就有了自己拍一部电影的想法。这样,就有了《泰囧》的问世。

谈到《泰囧》,徐峥表示:"我对观众有尊敬之心,所以我特别不希望这个电影的票房到最后让这部电影变成一个奇葩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这部电影是拍得比较失败的,因为我原来想表现的主人公中年危机的东西被它娱乐的外表忽略掉了。"从这个角度看,徐峥还是那个在台上的文艺青年。

☆不简单的"小人物"☆

徐峥有一点像周星驰,所出演的大多是小人物。

《结婚进行曲》里的北漂男,《满汉全席》里的厨子,《夜店》里的彩民何三水等等,都是现实生活中身边常见的那些小人物,哪怕是像《人在囧途》里演的大老板,也和普通人一样挤火车、住小旅馆,竭尽"亲民"之能事。

现实中,徐峥也保持着低调淡定的"小市民"心态,他说:"现在很多人都说我要做喜剧,但喜剧的基础可能不一定是喜剧,它是一个故事,是一个人物,然后才去挖掘人物的特性,再然后加上荒诞和冲突。就像卓别林的电影,他在演的时候,你一直在笑,但看完后又有酸涩的、悲凉的东西在心里,因为你觉得他很可怜,喜剧就要有一点这种意思才高级。真正好的喜剧,是把所有的噱头拿掉,依然是部人物、性格都得能立起来的好作品。"曾被人评价为"幽默而纠结"的徐峥,在影视作品中保持着"小市民"的做派,同时也在话剧舞台上展示他的严肃与沉重。

"

当你需要幽默的时候,你得具备比别人更高的智慧,你才能幽默。为什么你会心地笑了,因为你觉得他比你正常的见识更高一层,多了一层。所以你觉得这是幽默的,你会想笑。"徐峥并不是我们看到的憨态可掬、没心没肺地哈哈大笑,而是一本正经地对待生活,像一个教授一样,向我们传递着他对生活的认知和对人生的看法。与其说他是在演喜剧,倒不如说他在演人生。徐峥是在用他的智慧认真地演喜剧。网上有人这样评价徐峥的表演"抹去赵本山的乡土,省略陈佩斯的夸张,中和了葛优的调侃和星爷的无厘头,他的喜剧更聪明、时尚、狡黠、斯文"。

2010年12月,徐峥自编自导自演的喜剧电影《泰囧》上映22天累计票房突破10亿人民币,最终票房为12.67亿人民币,观影人次超过3900万人次,超越了由《阿凡达》创下的2764.54万中国影史观影人数纪录,成为中国电影史上首部票房过10亿的华语电影,夺得第15届华表奖优秀青年导演奖。

2015年9月25日,执导并主演的《港囧》全国上映,中国内地总票房达16.13亿,再次刷新纪录。

而如今,由他主演的电影《我不是药神》正式上映,其实在前几天的点映中这部电影的票房就已过亿,并且好评如潮。有人说,近几年在中国电影史上还没有一部电影能有如此热度。更有人说这是中国电影的希望。

曾经有人将做过票房统计,黄渤以50亿票房占榜首,徐峥仅次其后。作为一个演员有这样的票房很了不起了,同时他又是最高票房影片的导演。

在《我不是药神》的某次采访中,徐峥曾说到:“幽默的属性是每个人物都需要的,是演员身上的魅力,有了幽默人物显得会更生动和吸引观众”。他不想变得死板,这也是这部电影接地气的原因,不是每一个身患绝症的人都是悲观的,也有开朗的,含有喜剧的悲剧,不像艺术电影,它可以让每个人看得懂,会有切身体会,他希望给更多的人看。

他表示“中国电影要能兼顾社会责任。”电影不仅有娱乐的一面,更应该兼顾社会层面、灵魂层面。回顾之前的电影,大多数都是抓住了娱乐性,而缺失了其他层面的内容。

有人说电影就是导演个人艺术水准的体现,如果一个导演的风格没有在电影里展现出来,那么他就是失败的。徐峥这样编、演、导都擅长的人,才是如今商业时代最紧缺的人。

在最后说一个关于《我不是药神》的小花絮,在开拍之前,徐峥曾邀请过一位流量小生作为主演,在电话里,流量小生说这种低成本的制作不符合他的地位并以回绝。徐峥当场就笑了并反问了一句:“你怎么知道这个电影没有三亿票房呢?”

是的,如今他正用破十亿并仍在上涨的票房证明了自己,并很庆幸当初选择的是这么一群优秀的演员。

王传君为了拍临死的戏两天没合眼,只为了塑造一个病态脱相的形象,狂减二十多斤。谭卓在拍戏前苦练钢管舞,腿上全是伤,在采访过程中哭泣的无法自己。

他们值得这么好的结果。

即便《泰囧》让他处在了中国电影票房第一交椅的位置,他对自己对行业依然有清晰的认知。他说:"我觉得我做演员是被低估的,一直没有人看到我真正的价值。但等到你实现了自己的价值,这个价值也许又是被高估的。我在杂志上看到陈道明的一句话,说得特别好,他说,我是文艺圈的,我不是娱乐圈的。我觉得中国电影什么时候能把娱乐圈变成文艺圈就好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