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8日,今天是时间管理的开班典礼

昨天通过潇莹的介绍,加入了一个时间管理的群,加了一位时间管理的践行者吴宜航。认真阅读了他最近一段时间的朋友圈和简书文章,学到了很多。又遇见一群优秀自律、极致践行的伙伴们,感恩遇见。这也是2018年最后几天最美妙的遇见,因为由此会展开一场奇妙之旅。

叶武滨老师的时间管理100讲,我今年上半年就听完了,甚至手写了很多学习笔记。但是,一直没有践行过。这个需要自我检讨。学以致用,学了不用,等于白学。

昨天我就知道今天会有开班典礼,写的时间是6:10到7:10,我没有想到的是,早上,而不是晚上的6点到7点。今天早上还赖了一下床,到6点40才起床打卡,而且上班还迟到了1、2分钟,非常地不应该。

其实,按我们平时的节奏,闹钟上到6点20,这个时候起床最好,洗漱一下,规划一下今天的安排,然后6点50出门,时间非常宽裕。但是,每天都是闹钟响了之后,还要在床上赖上10多分钟,所以导致早上上班总是特别匆忙。这个坏习惯,得改!

其实,早起的习惯,我从暑假开始,是坚持了几个月的。那时候,每天都是6点之前,大概5点40起床,然后打卡,做10分钟的健身操,读绕口令10分钟,读10分钟国学,感觉确实神清气爽,精神充沛。只是,天气渐冷,我才恢复到了早上6点半左右起床。

叶武滨老师说了:烂开始,没关系,坚持下去,就会有好的结果。

说到日记,我还是很骄傲的,我迄今为止,应该有写了10年的日记,主要是记录生活,偶尔会写一些感悟。只是没有像叶老师倡导的那样,每天规划,检视,总结反思啊。这个,可以改进,提高,发扬光大。



叶武滨时间管理100讲

01【缘起】叶武滨说时间管理

易效能时间管理的叶武滨。过去3年,一直专注时间管理,30多个城市,300多个讲座。学员数量,网络排名,都在第一。

因为易效能,让很多人,效率更高,压力降低,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去旅行。

得到回馈,非常开心。发愿要服务更多的人,告别生活的忙乱。

每天6点钟。如果觉得课程有价值,就去学习10堂精品课。

邀请易效能优秀的合伙人和教练,一天加入一天,没有加入,就说明已经加满。祝愿大家生活更美好。期待大家的互动。
德鲁克:时间是一个人的稀缺资源。

02【早起】美好的一天从如何起床开始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晨之计在于起。

成功人士都有一个习惯:早起。

曾国藩说:早起是治家之本,晚起是败家之凶德。

富兰克林,过着晚十早五的生活。每天问自己,今天我要做些什么?

叫醒我们的不是闹钟,是梦想?

你有没有想过,与日出一起起床?

(1)用窗帘。不拉窗帘,天亮了自然就醒了。

(2)用精油、香味来唤醒自己。

(3)用音乐,用一个舒缓音乐的闹钟。

(4)去做一个淋浴。可以用热水从脚,到腿,到上身,到头顶。你想着颜色,五颜六色,一直到头顶,变成光。

03【反思】成功人士都有写日记的习惯

子曰:吾日三省吾身

苏格拉底说:没有反思的人生不值得过。

日本的一位作家,《晨间日记的奇迹》。

写晨间日记。

写了7年的日记。绝大多数是早晨写,少数是白天的碎片时间写,或者晚上补上。

我有梦想,所以我坚持写日记。不想把有限的精力,花费在无关的小事上。

会花三分钟的时间。用印象笔记。当天的日记,地点,会记录当天的天气。今天的温度。年度目标,要实现的梦想,看看这个月的青蛙,我们永远要去做有积极影响的重大的事情。会想想今天要做些什么?对昨天发生事情的感悟。日复一日,做到对自己的反省。也记录了生活中所有的美好。把过去的事情,转换成未来的下一步。

04【计划】人生不予在做多少事情

时间无法管理,透过管理自己的习惯,来达成对时间的管理。

德鲁克老先生:时间是一个人最重要的稀缺性资源。时间管理排在五项管理中第一的位置。

20%的事情需要自己 做,80%的事情,不需要做,或者委托别人做。二八法则

人生不在于做多少事情,而在于把重要的事情专注做,用心做,做到极致。

史蒂夫科维《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时间的4个象限。做第二象限,重要不紧急的。做未来的事情。这就叫做计划,叫做未雨绸缪,叫预则立不预则废。要事第一,要事优先。如果每天早上起来吃一只大青蛙。青蛙,代表有挑战的事情。《首先吃掉那只青蛙》,倡导每天吃三只青蛙。忙碌的人,没有静下心来进行规划。

见林观木。宏观,微观。既有战略性又有战术性。

在紧急与不紧急之间,做到一个平衡。

05【计划】大脑是CPU不是硬盘

如果做重要不紧急的事情呢?

GTT?搞定。《搞定1》《搞定2》《搞定3》

管理事件。

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个聪明的大脑。

中国的三大哲学思想体系,儒释道。活在当下。佛经,心猿意马,大脑每时每刻都有无数的念头,想着很多事,就会焦虑。

大脑对于细节,随着时间的流逝,是越来越不清晰的。一旦是不着急的事情,事情一多,就很容易忘记。

大脑是一个思考问题的器官,而不是记忆的器官。记忆是大脑的低级功能。思考是大脑的高级功能。

我们来总结一下:要做好事情,就要专注,活在当下,不分心。

管理自己,不能靠大脑,必须靠另外一个系统。把大脑里所有的想法,全部写下来。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们把所有的事情写下来,我们的大脑就清空了。

不用大脑来记忆,要用非常可靠的工具,用手边的。比如手机。纸笔还是不够方便,容易丢失。当你随时能够记忆,大脑就可以专门用来思考。

我们用一个流程,而不是用一个理念。

06【计划】管理事件的核心是事件的分类

人的欲望很多,想法和点子很多。我们要写下来。

事情太多,做不完。怎么办呢?学会对事情进行分类。通过管理自己的人生目标。

管理时间的核心,就是管理事件。对事情进行分类。

1、第一种,很时间有密切相关。特定时间要做的事。用日程来管理。比如讲课,不能提前,不能退后。日历,就可以。比如做飞机,讲课,不能爽约的。这种事情,不能安排得很多。不然不容易更改。

2、我们还有大量其他的事情。对时间的要求并不高,在一个截止日期之前做就可以。可以放在清单当中。用清单系统来管理。标上截止日期。不能太多。

3、还有一些事情,没有太多时间的要求,比如给父母打电话问候,比如出去买个不急用的东西,充电费,加油等,弹性更大。未来的某一天完成就可以了。不过,越快做越好。也用清单。

07【计划】什么样的计划才能赶上变化

把事件分类,根据情境做安排。

比如堵车的时候,做什么?比如冥想,闭目养神,看看我的清单,电话清单。调出需要打的电话。打开清单,选择当下适合的事情来完成。

1、日程表。日历上的时间少,但必须严谨,按计划来执行。

2、有截止日期的清单。不能太多,保持严谨。截止日之前必须做。

3、没有截止日的清单。主要按照情境来分,按照情境来做。

安排过多的日程,应对突发事件,就会焦虑。

如果安排得少,就会比较从容。

保持严谨,但不失灵活性。

80%的事情,放在情境中去完成。

不能靠大脑,因为大脑不善于记忆,不善于管理多且复杂的事件。所以,只要我们把事件都记录下来,进行分类。然后才能完成日程表上的事件,其次再完成按情境完成的事情。大脑很难做这样的管理,所以用外在的工具,纸笔,手机,电脑等。信息时代,还是手机最方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