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学系列之:加密货币中的scrypt算法

简介

为了抵御密码破解,科学家们想出了很多种方法,比如对密码进行混淆加盐操作,对密码进行模式变换和组合。但是这些算法逐渐被一些特制的ASIC处理器打败,这些ASIC处理器不做别的,就是专门来破解你的密码或者进行hash运算。

最有名的当然是比特币了,它使用的是为人诟病的POW算法,谁的算力高,谁就可以挖矿,这样就导致了大量无意义的矿机的产生,这些矿机什么都不能干,就算是用来算hash值。结果浪费了大量的电力。

普通人更是别想加入这个只有巨头才能拥有的赛道,如果你想用一个普通的PC机来挖矿,那么我估计你挖到矿的几率可能跟被陨石砸中差不多。

为了抵御这种CPU为主的密码加密方式,科学家们发明了很多其他的算法,比如需要占用大量内存的算法,因为内存不像CPU可以疯狂提速,所以限制了很多暴力破解的场景,今天要将的scrypt算法就是其中一种,该算法被应用到很多新的加密货币挖矿体系中,用以表示他们挖矿程序的公平性。

scrypt算法

scrypt是一种密码衍生算法,它是由Colin Percival创建的。使用scrypt算法来生成衍生key,需要用到大量的内存。scrypt算法在2016年作为RFC 7914标准发布。

密码衍生算法主要作用就是根据初始化的主密码来生成系列的衍生密码。这种算法主要是为了抵御暴力破解的攻击。通过增加密码生成的复杂度,同时也增加了暴力破解的难度。

但是和上面提到的原因一样,之前的password-based KDF,比如PBKDF2虽然提高了密码生成的遍历次数,但是它使用了很少的内存空间。所以很容易被简单的ASIC机器破解。scrypt算法就是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出现的。

scrypt算法详解

scrypt算法会生成非常大的伪随机数序列,这个随机数序列会被用在后续的key生成过程中,所以一般来说需要一个RAM来进行存储。这就是scrypt算法需要大内存的原因。

接下我们详细分析一下scrypt算法,标准的Scrypt算法需要输入8个参数,如下所示:

  • Passphrase: 要被hash的输入密码
  • Salt: 对密码保护的盐,防止彩虹表攻击
  • CostFactor (N): CPU/memory cost 参数,必须是2的指数(比如: 1024)
  • BlockSizeFactor (r): blocksize 参数
  • ParallelizationFactor (p): 并行参数
  • DesiredKeyLen (dkLen): 输出的衍生的key的长度
  • hLen: hash函数的输出长度
  • MFlen: Mix函数的输出长度

这个函数的输出就是DerivedKey。

首先我们需要生成一个expensiveSalt。首先得到blockSize:

blockSize = 128*BlockSizeFactor 

然后使用PBKDF2生成p个blockSize,将这p个block组合成一个数组:

[B0...Bp−1] = PBKDF2HMAC-SHA256(Passphrase, Salt, 1, blockSize*ParallelizationFactor)

使用ROMix对得到的block进行混合:

   for i ← 0 to p-1 do
      Bi ← ROMix(Bi, CostFactor)

将B组合成新的expensiveSalt:

expensiveSalt ← B0∥B1∥B2∥ ... ∥Bp-1

接下来使用PBKDF2和新的salt生成最终的衍生key:

return PBKDF2HMAC-SHA256(Passphrase, expensiveSalt, 1, DesiredKeyLen);

下面是ROMix函数的伪代码:

Function ROMix(Block, Iterations)

   Create Iterations copies of X
   X ← Block
   for i ← 0 to Iterations−1 do
      Vi ← X
      X ← BlockMix(X)

   for i ← 0 to Iterations−1 do
      j ← Integerify(X) mod Iterations 
      X ← BlockMix(X xor Vj)

   return X

其中BlockMix的伪代码如下:

Function BlockMix(B):

    The block B is r 128-byte chunks (which is equivalent of 2r 64-byte chunks)
    r ← Length(B) / 128;

    Treat B as an array of 2r 64-byte chunks
    [B0...B2r-1] ← B

    X ← B2r−1
    for i ← 0 to 2r−1 do
        X ← Salsa20/8(X xor Bi)  // Salsa20/8 hashes from 64-bytes to 64-bytes
        Yi ← X

    return ← Y0∥Y2∥...∥Y2r−2 ∥ Y1∥Y3∥...∥Y2r−1

scrypt的使用

Scrypt被用在很多新的POW的虚拟货币中,比如Tenebrix、 Litecoin 和 Dogecoin。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一下。

本文已收录于 http://www.flydean.com/42-scrypt/

最通俗的解读,最深刻的干货,最简洁的教程,众多你不知道的小技巧等你来发现!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程序那些事」,懂技术,更懂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