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走上看书写书评这条路




1.

今天中午本来准备把昨天刚写的斋藤孝的《深阅读》的书评发到豆瓣的书评区,我不经意间却发现我已经在豆瓣上写了77篇书评,虽然和那些大神相比,我还差的很远,可是这个数字却让我感动。

我感动于自己两年来的变化,这77篇书评大部分都来自于出版社编辑的免费赠书,如果把时间倒流到2014年,也许业余时间我只会玩手机、刷剧、睡大觉,可是现在的我却坚持每天记录自己的读书生活,开始学习理财知识,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混迹于很多写作平台。

这一切的改变都源于看书写书评。我打开了我的豆瓣主页,一篇篇翻看我以前的书评,虽然有的我曾经用心,有的我曾经敷衍,但每一个字都是我曾经认认真真地敲打出来的,没有半点虚假。

2.

我正式意义的第一篇书评是豆瓣红人这么近那么远的《我知道你没那么坚强》,正如我在文中写的那样,那时的我业余时间根本不会读书,别人谈论的那些畅销书,我也没有看过,更别说那些经典名著了。

我只是偶尔在豆瓣上浏览那些豆瓣红人写的日记和广播,一天中午,我无意中在友邻老妖的广播里看到她问有谁愿意免费写书评,没有书只有电子版,我不知道自己是有什么勇气,就留了言说我想写,后来老妖就回复我,要去了我的邮箱发来了PDF版本的《我知道你没那么坚强》,这篇书评我写的非常认真,书看了两遍,

那时我并不知道怎么写书评,我就把这本书的由来,书中的内容、作者大致介绍了一下,对于我特别喜欢的第一章《每个人都在用力活着,用自己的方式》姑娘系列,我着重介绍了一番。

后来我就把写好的链接发给了老妖,得到了她的鼓励,后来我的书评下面还收到了书的作者这么近那么远的留言,这些都让没见过世面的我欣喜了好久。

之后老妖又把她负责编辑的另外一本书《就当一次路过》的电子版发给我,并给我邮寄了一本纸质版的《选一种姿态,让自己活得无可替代》,我这两本书都后来都认真写了书评。

后来我从一些豆瓣红人的文章中看到了一些书评群的QQ号,那时每一个编辑的约评信息后面都有一句话,想写的私聊我,带上你的豆瓣主页。

最开始的我并不知道自己喜欢读什么样的书,看到有编辑约书评,我都去私信找编辑约,当然最开始我碰了很多壁,有的编辑压根不搭理人,还有的编辑直接回不好意思,你的书评风格不适合。‘

后来可能约得多了吧,’我成功约到了《生于1998:爱是青春最好的礼物》这本书。虽然这本书只是一个十几岁小姑娘写的成长日记,但我看的也很认真。

后来慢慢的我发现自己约书评越来越顺利,基本上只要发去豆瓣主页,编辑看都不看就要去了邮寄信息。

有几个编辑自己也是写作者,有的现在有负责的新书还时常问我有没有兴趣写。

这期间我读的书大部分都是一些随笔之类的书籍,读的第一本工具书是鼹鼠的土豆的给我邮寄的后浪出版社出版的《如何写影评》,这本书让我开了眼界,知道一些关于写影评的常识,也让我发现自己对这类工具书情有独钟,写的书评《操作性强的影评入门宝典》还被她在豆瓣上推荐。

后来我又向她约了《不要给我讲故事,我需要的是人物》,感觉也很不错。

跟鼹鼠的土豆的约评接触让我明白了自己的兴趣所在,但后来因为生孩子2015年下半年我把写书评这件事搁置了。

3.

直到今年过完春节,我将女儿断奶交给公婆和老公来到郑州,枯燥无味的工地生活让我绝望,我从鼹鼠的土豆的朋友圈看到她的约评信息,我不加思索地跟她约了久世浩司写的《抗压力..逆境重生法则》,这本书条例很清晰,干货也很多,讲到了三大步骤七大技能培养抗压力。

我当初为了写这篇书评,熬夜写到十二点,第一次在文中加入了思维导图,第一次将其发表到简书。

很幸运的是这篇书评上了简书首页,这篇书评也让鼹鼠的土豆将我拉到她的休假群,她的休假群里有很多大神级人物,他们很多是简书签约作者,还有一部分人的书评经常上豆瓣排行榜。

因为加入这个群,我知道了更多的写作平台,认证了微博书评人,开通了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片刻、挖财社区、公众号等账号,虽然很多因为精力不足并未怎么打理。

但这些平台的开通也让我认识了很多认真读书写字的朋友,特别是挖财社区的读书会版块,这里的小伙伴不仅看书写文章,还积极学习理财知识,他们的努力上进让我不敢懈怠。

4.

最近有几个小伙伴通过我加了鼹鼠的土豆的微信,他们有的总是觉得自己现在写的还不够好,不好意思向土豆约书,其实我写的也并不好,但是我觉得我在一点点进步,这些进步源于我的实践和学习。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完美主义,当你觉得自己能力足够的时候你再去行动可能会错失很多机会。

我想任何人都不会拒绝愿意学习成长的人,如果你也爱好读书写字,不妨看看我的成长之路,也许你比我更有能力,只是并未跨出第一步。不要让完美主义阻碍了你的行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