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访学 带你看见更大的世界

作者:■周婧雯 王鑫洋(来源:《福州大学报》)

苏格兰风光 照片由李想提供

黄明在昆士兰大学与同学合影 照片由黄明提供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校园 照片由连泽峰提供

编者按:“如果不出去走走,你会以为这就是全世界。”许多大学生心中都埋着游学的种子,渴望感受多元的文化与自由的学习氛围。2016年1月7日下午,“我眼中的海外名校”访学项目分享会在福州大学对外报告厅举办,四名参加2015年度学期交流及暑期交流项目的同学分享了各自的异国访学故事,带领大家看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工作或是深造,访学之旅给了我答案在国外,你要把自己的心和口都打开独立平等地学习,感受多元文化在任何一处都要潜心学习

分享人:物信学院 李想交流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

在踏上前往英国爱丁堡大学的游学之旅前,李想做足了前期的准备工作——硬性要求的语言成绩一分都马虎不得。申请访学基金、办理护照签证,一系列琐碎的事情小山似地堆在她面前。在一切准备就绪后,她怀着期待,终于飞上了万尺高空。“苏格兰的蔚蓝天和绿草地是英国的诗意,我爱苏格兰的风光自然。”到了英国,她看到了自己向往的美丽风光。周末她游走在周边的小镇,行走于仿佛活在油画里的古朴小镇。到了较长的假期,她前往伦敦,坐伦敦眼,听歌剧,感受着美妙的英式风情。

但是访学,最重要的还是学习。“我们在国内的大学里,免不了经历过考前突击侥幸而过,但在国外的大学,你千万不能抱有不听课的心态,一些assignment(作业)需要你有持续不断的知识储备,是对你学习过程中阶段式的总结,十分锻炼学生的能力。”主修通信工程的李想对自己的专业原本并没有特别感兴趣,然而海外的学习经历使她了解到许多之前不清楚的专业领域前沿知识,激发起了她的求知欲。

工作还是深造?这个从前困扰她的难题终于在游学中变得明朗。她毅然决定继续学习下去,这段海外访学的经历也成为她申请研究生的一个重要筹码,李想最终如愿地考入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专业直博。据她介绍,北大的导师正是看重了这段访学经历带给她的与国际接轨的专业思维和出众的英语交流能力。

分享人:人文学院 黄明交流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

初到澳洲,由于生活方式、文化习惯等种种差异的存在,黄明每天都过着“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新奇生活。“澳洲有着慢节奏的生活步调,例如搭乘公交车,大家排着队 one by one,司机师傅会跟每一个上车的人道一声morning。”微小之处,澳洲向黄明展示着它独有的温情。

但是黄明也面临着生活上的障碍,那就是语言和社交。“虽然国内大学也会有外教,但是事实上他们的教学方式也会根据我们稍作调整。到了国外,你就会发现好多老外都是真的 ‘自来熟’。”外国开放的氛围让黄明一开始有些不适应,课堂上常常逃不过的discus-sion(讨论),学生要自己寻找队友,参与讨论。初至异国又有些腼腆的黄明坐在角落中,每到这时都感到一些尴尬。

但为了迈出自己的小圈子,黄明还是逼着自己参加起了社交聚会。当他置身于马来西亚舍友发起的聚会中,“我发现,聚会上的气氛其实是很轻松自由的,只要你敢于开口讲,也没有人会去嘲笑你的口音,相反你很快就能融入进去。”为了突破自己,黄明还选择去农场打工,农场主的妻子还是一个心理咨询师。有了这些不一样的经历,黄明从最初在社交上的羞涩,到课堂上主动与他人交流,再到不断扩展自己的交际圈,全方位突破了自己。

对此,黄明告诉大家:“在国外,你要把心和口都打开。”

分享人:经管学院 庄晓燕交流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庄晓燕前往的是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得知自己要到 UCLA 交流,她最期待的是这所知名学府的课堂能够教会她什么。“这六周以来,我感受到的是教授的言传身教。上领导力课程的教授教导我们,要想拥有更多的追随者,就要使你身边的人觉得自己被重视着。在Facebook上,只要去评论他的状态,教授必定会回复,他让我们在点滴之中感受到了被重视的力量。”

庄晓燕还曾就美国管理科学家科维提出的“四象限时间管理法”与教授展开讨论,教授并没有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相反,他展现出自己的博学与谦逊。教授待她和蔼可亲,平等地与她交流学术问题。这让她感到自己被重视,她觉得这种讨论就是自己理想中的求学状态——独立平等地学习。

洛杉矶这座城市“文化多元,开放包容”的特点带给她深刻的印象,来自全球各地的人都可以轻松融入到这座城市中。在游学过程中,美国人的善意让她感受到来自异国的温暖。有一次庄晓燕一行人住在沙漠中的旅馆,意外地收到小店店主赠送的中国茶叶,在异国他乡中,喝一口清茶,简直让她热泪盈眶。“在美国街头,我常常感受到美国人的善意,它让我在回国后也想成为这样美好的人,尽可能地帮助别人。”“课余时间我们还会和外国友人一起开 Party,邀请外国学生品尝中国菜,一起讨论不同国家的饮食文化、生活态度、社会体制,看见了世界的多元,也让我们更加明白包容的重要性。”独立平等地学习,感受多元文化,这次游学经历让她终身难忘。

分享人:建筑学院 连泽峰交流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对于建筑学院出身的连泽峰来说,身处UCLA校园,他的情绪永远是放松自然的,因为学校内布满了历史悠久的景点建筑,学习建筑的他发现这所学校简直是他梦寐以求的天堂。

校区有大大小小的图书馆13个,建筑风格各异,有的偏于古典式,有的呈希腊风格,置身于可感可触的建筑美学中,对于连泽峰,本身就是一种莫大的享受。“建筑的风格可以说是为意识服务的。就我而言,我很喜欢学校的主图书馆POWELL LIBRARY,它的建筑风格是古典兼点神秘色彩,其中的设施也与整体相得益彰。置身其中,会带给你很大的心理冲击,仿佛进入了人类知识的漩涡中。在里面,不学习你都觉得对不起这栋建筑。”

在UCLA,让连泽峰印象更深刻的是这里的学习氛围。每层宿舍都会有一个多功能的休息室,“我们福大的宿舍楼也有这种空间,但是可能没有利用好。休息室24小时不熄灯,UCLA学生生活以学习和体育活动为主,白天在体育馆,晚上就要多花时间去学习。并且很多学生都是选修双学位,学习到凌晨一点或两点是普遍的情况。到了这里,我最大的感受是,在国外要想学得出色,必须付出成倍的努力。”UCLA的13个图书馆,加上充足的户外学习空间,这里浓厚的学习氛围,是他最欣赏UCLA的一点。

除了严谨的学风,这里还有活跃的课堂氛围。老师与学生的比例不超过1:20,上课的方式多数是以小班教学,多方介入教学,课上气氛活跃。他也承认学业压力很大,课前预习和多与教师交流是很有必要的。同时他指出该校的亚裔学生比例在30%-40%,食堂的味道在全美数一数二,很适合中国学生前往深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晴朗的午后,崇丰市,时代广场,广告大屏滚动播放广告新闻。之后被一则当地新闻打断…… 主持人:“昨日,著名犯罪悬...
    王芾阅读 2,152评论 37 67
  • 有什么过不去的,不管发生了什么生活还在继续。懒懒得靠在枕上,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发呆想着稀奇古怪的事情。 听奶奶讲着家...
    六见秋彦阅读 371评论 0 0
  • 2015年末朋友圈疯传了一张“励志”图,大家应该都看过。那张图展示的是一份2015年个人目标实现进程图,其中的目标...
    昕葉阅读 1,330评论 15 81
  • 我是一名高2的住校生,分享一下我作为花钱没数的小妙招 一开始我会把固定的钱先花掉,再根据比例分配,每个月我都会跟比...
    橙子CY阅读 105评论 0 0
  • 孤独有深有浅 渴望有远有近 相处以后才懂得惦念 真情付出以后的感觉 总害怕触碰到底线 装聋作哑是一门艺术 装聋作哑...
    徐新军跨界玩家阅读 4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