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茫的大学生

1.

今天的故事,要从我的大学室友胖爷开始讲起。

胖爷是成都人,双子座,典型的宅男,爱好健身、炒股和网游。

我们都管他叫胖爷,是因为他大一刚开学时真的很胖。可能他也意识到了体重这块“心病”,于是雷厉风行地办了一张健身卡,还专门预约了一个健身教练,仿佛向全世界宣告:我要和“胖”作斗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大多豪言壮语都经不起时间的考验。两个月后,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宿舍听到了他和健身教练打电话:“最近课开始变多了……嗯嗯……有时间我再去。”挂了电话,他笑了,我也跟着笑了,我们都明白,他所说的“有时间我再去”就是“我不会再去了”。

大一下,胖爷迷上了炒股。他报了一个股票班,每周末6点起床,斗志昂扬地去王府井上课。上了几次课,他回来跟我们说:“那里都是一群大爷大妈,最近老师盯上我了,说是想让我当班长,我可不想当大爷大妈们的班长……”很快,他的股票计划也半道夭折。

大二的胖爷开始选择毕业后的道路。这次,我们没有听到他的豪言壮语,但一看他的书架,就似乎能听到他内心深处的呐喊:我要出国留学。他的书架上,摆着某东方五颜六色的讲义:托福基础班,托福强化班,托福精讲精练班……

刚开始的半年,我们总能见到他去上辅导班的忙碌身影,可时间一长,取而代之的是他在宿舍打2k(一款关于篮球的网游)的背影,五颜六色的托福讲义整整齐齐地摆在他的面前,与他近在咫尺,又仿佛远在天涯。

我曾不止一次想过要去提醒他,甚至在心中“排练”过该怎样去表达,比如“胖爷,人生只有一次,要对得起自己的选择和未来。”可每每话到嘴边,欲言又止,看着他酣畅淋漓地拨动着游戏手柄,总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不忍打搅。

直到大三下学期刚开学的一个中午,胖爷在床上伸了个懒腰,合上笔记本电脑,摘下耳机,对我说:“志超,我想考研,数学你得帮我。”那一刻,我意识到,胖爷的出国留学之路,同健身和股票课一样,成为了过去时。

2.

胖爷不是文艺青年,他没有看过刘同写的小说,也没有看过白敬亭演的电影,从他嘴里说不出“谁的青春不迷茫”的话语,可他的故事,告诉了我们“迷茫”这两个字的含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学生是一群迷茫的人。究其原因,是因为大学是一块跳板,一块从学生时代跳向职业生涯的跳板,“大学生”的身份也有些尴尬,一半学生,一半社会人,一只脚踩在校园,一只脚迈向社会。刚经历了人生上一个十字路口(从中学到大学)的大学生们,还来不及喘息,就不得不迎来人生的下一个十字路口(大学毕业以后),其内心之纠结可想而知。这很残酷,却又不得不去面对。

更何况,在即将到来的十字路口,需要自己做选择,这也几乎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自己做选择。因为选择很多,所以不知何去何从;因为不知何去何从,所以只剩下了“迷茫”。

然而,选择迫在眉睫,迷茫在所难免,重要的是坚持。

3.

大学四年,胖爷唯一坚持到底的事儿,是“CUC数学联盟”。

2015年以后进入中国传媒大学的同学可能知道王志超,知道赢家考研,但对“CUC数学联盟”这几个字也许会感到陌生。但这绝对是一代广院人的温暖记忆,也是我们事业的起点

大一上学期,无意间看到我正在整理数学笔记的胖爷发现了商机,他的原话是“这东西能卖钱”。在他的日夜“鞭策”下,我的数学笔记经整理成为了至今在广院仍“盗版”猖獗的内部期中、期末考复习资料《数学考点整理与研究》(经改版,这份资料最终是四本小册子:高数两册,线代和概率各一册,两册高数也是拙著《高等数学轻松学》的雏形)。于是,我们拉了一支队伍,一下课就去天桥上卖资料。我已经忘了那一年的冬天有多冷,也不记得被保安驱赶过多少次,能回想起来的,是那会儿心中炙热的期待,当然还有一开始惨淡的生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月后,发生了一件对我意义深远的事儿。由于成天在天桥叫卖,资料没卖出去多少,倒是混了个脸熟,于是有个工学院的哥们“慕名而来”。他说,期末考快到了,自己看资料还是费劲,问我能不能帮他班里的同学们讲一讲。一开始,我的内心是拒绝的:咱俩连认识都谈不上,凭什么给你们讲。但在他接二连三的“忽悠”下,我还是勉为其难地答应了,更何况他当时说,“会来很多人”。

那一天,我如约而至。进门后便傻眼了,空荡荡的教室里就坐着两个人。我向来脸皮薄,既然去了就不好意思打退堂鼓,只能硬着头皮讲。那天晚上,我情不自禁地写了三小时板书,讲完了矩阵这一章,临别时相约第二天再见。第二天,我讲向量和方程组,前一天的两名男生带来了两名女生,那间教室里坐着四个人;第三天,我讲特征值和二次型,前一天的四名同学又带来了另外四名同学,那间教室里坐着八个人。

后来,我跟胖爷商量,发现公益的期中、期末考前辅导课是复习资料的一个推广渠道。于是我们给团队起了个名字:CUC数学联盟(CUC是中国传媒大学的缩写),一边办公益辅导课,一边卖复习资料。最初的团队成员包括:数学老师王志超,会计兼出纳胖爷,客服小蒲,市场武哥,销售买总(买总现在是赢家考研的销售总监,从那会儿自己一个人在中传“挨家挨户”收复习资料的钱,到今天带领五十多人的销售团队走遍北京各大高校,真是时光荏苒!)。用今天的眼光回头看,那就是一个公司的雏形。

那一年,我18岁。

那一年,我还没有出过书,也没有开始做考研培训,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大一学生,因为一次极其偶然的机会讲了几堂课。

那一年,我只是突然意识到“原来我还会教数学”,数学能让我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4.

大一下学期是CUC数学联盟的瓶颈期,期中和期末的考前辅导人数都在二十多人,照这样转化,卖资料是挣不了钱的。那半年,团队的气氛比较紧张,有人懈怠了,还有人想放弃。

好在我们坚持了下来。等到我们自己大二时去向下届大一,以及我们自己大三时去向下下届大一做推广的时候,考前辅导的参加人数产生了质的飞跃,复习资料的销售也水涨船高。

请看下列时间表:

大二上期中 60人教室爆满

大二上期末 改80人教室

大二下期中 80人教室爆满

大二下期末 改100人教室

大三上期中 100人教室爆满

大三上期末 改150人教室,即刻爆满

大三下期中 150人教室需提前占座

大三下期末 150人教室需提前三小时占座(中传最大教室150人)

CUC数学联盟考前辅导现场

从台下只有两个学生,到150人教室爆满,这一路,我们走了整整三年。

后来,我接受了《北京晚报》和《中国青年报》的采访,报道文章登上了人民网、新华网,以及网易、腾讯、凤凰等各大网站,那距离我开始做考研培训已有两年,距离我的第一本书《高等数学轻松学》出版已有半年。此后,我被贴上了“学霸师哥”、“中国最年轻的高等数学老师”等标签。然而,在媒体面前,我说得最多的话是:“我走上这条路只是巧合,最重要的是感谢团队。”

这并非故作谦虚,事实本就如此。

如果没有一开始胖爷的提议,就不会有CUC数学联盟;如果没有CUC数学联盟,我完全不可能一年后去教考研数学;如果我没有去教考研数学,就不会有今天的赢家考研。

没错,胖爷是我的贵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刚开始做赢家考研时,胖爷毫不犹豫地取出了自己投在股市里的所有钱,当天就打进了公司账户。那天夜里,他平静地对我说“我和你朝夕相处了这么久,我觉得你能成功。”那一刻我这辈子都无法忘记,一路走来的这份信任显得弥足珍贵。

胖爷纵然曾经迷茫,可他从不糊涂。

一路走来,有时候回想自己出发时的样子,会觉得特别有意思。第一次站上讲台并非是我自己的选择,或者说即使是选择也并非主动,是胖爷的“鞭策”和工学院那哥们的“忽悠”,算得上是生拉硬拽。我并不是一开始就奔着要去当一个高数(或线代、概率)老师而努力的,当初的一切完全是因缘际会所带来的措手不及。

重要的是我坚持了下来,辅导了一届又一届的大一新生,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考研学子,不因顺境而膨胀,也不因逆境而气馁。

直到今天,我仍然会定期回中传给大一新生做数学的期中、期末考前辅导,公益地讲,不拿一分钱。

有人说,人生在世,最重要的是要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但我想说,坚持比选择更重要,适不适合自己不是一天两天就能看出来的,只有坚持下去才会知道。

选择一个自己认为对的方向,哪怕只是内心强烈的冲动,不要怕困难,不要怕失败,坚持不懈地向前进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