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日记‖梦想小镇这里是梦想家的天堂(二)——你不可不知的阿里巴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与君成悦

01

之所以对杭州这座城市有所期待,其中的一个原因是因为马云的阿里巴巴。

早在这之前,就听说了阿里集团创新且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那天总算有机会亲身感受到了。

去阿里参观的头一天晚上,梦想小镇里,顾总滔滔不绝地给我们讲述了她所知道的阿里,并且提前告知我们进入阿里参观的程序。所以,第二天真正“操”的时候,一切都很顺利。

阿里集团门前,利华姐姐的好友顾总和她在阿里公司里的员工朋友顺利地拿到了访问卡后,大家如愿地进入了戒备森严的阿里集团。

阿里门口的淘宝logo的小人格外地显眼,就镶嵌在大楼外部,咧着嘴,招手对我们微笑,似乎在欢迎我们的到来!

顺着入口的小路,我们进入了大楼内部。周末,前台接待处没有员工,一切都是自助的。走廊里以LED屏的方式展示了马云爸爸的成就。

阿里巴巴展厅里

我驻足观看,那一瞬间,真心被马云给震撼到了,也因此更加深入地了解到这个伟大的企业家。

想来自己还是井底之蛙,在这之前我对马云的了解只停留在阿里巴巴和阿里云的建立上,知道淘宝跟他有关,支付宝跟他有关,阿里云跟他也有关。当然,还知道他是世界首富之一,除此之外的了解就不多了。

直到这一次参观才对他有更深入的认识,知道他的奋斗史:从小喜欢英语,数学极差,严重的偏科人士。高考两次落榜,第三次顶着重重压力,参加高考,数学依旧没过本科线,但英语成绩却出奇地好,因此被破格进入了杭州师范大学外语本科专业。

阿里湿地公园


进入大学后,不甘堕落,决心奋起,成为了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凭借出色的英语稳坐外语系前五名。之后马云当选学生会主席,后来还担任了两届杭州市学联主席。

这只是马云早期的成绩。他走上经商之路,则源于毕业之后兼职成为外语教师,兼职各种海外商务翻译时的某个偶然的机会。

92年,马云兼职创办了海博翻译社,请退休老师做翻译。为生存下去,他背着大麻袋到义乌、广州去进货,海博翻译社开始卖鲜花,卖礼品,还曾经销售过一年的医药,推销对象上至大医院,下至赤脚医生。

95年正式辞掉教师的工作,跟自己的妹妹借了几千块钱正式下海经商。期间还遇到一系列的坎坷经历,真正验证了那句古话:“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饿其体肤,劳其筋骨,空乏其身……”

展厅前台


02

人生向来没有一帆风顺,而因为爱,马云成就了别人,也成就了自己。

近年来,马云事业风生水起,一边在商业上“攻城略地”,一边侠义天下。

看了LED里的马云慈善事业展片相关资料,我想说的是——当你了解到马云和阿里巴巴背后的善良点滴,了解到阿里巴巴体系中那些或波澜壮阔或“小而美”的公益言行,你或许会对这个“中国第一互联网公司”产生一种新的认识。

池塘边的小青蛙


给母校杭州师范大学捐赠了一个亿;拿出2亿,成立乡村校长奖,表彰躬耕于乡野的教育者;带领阿里集团向汶川地震灾区捐赠了3000万……

“钱对于马云不过是一个数字,他的精神已经远远超越了这一切,已经上升到利他利众赢天下的程度。”姐姐在一旁解说。

“利他利众赢天下。”这恐怕是做企业甚至是事业的最高的境界了吧。由此,我不禁想起来稻盛和夫说过的那句话:“以利他之心经营企业,是超越行业、超越国界的真理。”

接待室里

拥有这样的精神境界,多考虑别人,少强调自己,以同比之心换取真心,那么世界将会回馈你更多的爱与财富。

是啊!人和人之间何必太多功利呢?反正,我不喜欢。人和人的相识本身就是一种缘分,谈及合作,有缘就谈,无缘谈不成就当交个朋友,实在做不成朋友,那么也不至于反目为敌,互相诋毁。

毕竟,每个人的生活都不容易,但凡存在的就是合理的。想到这一点,也就能通透了,放下其实是一种自我解脱。

03

阿里接待室里,温馨且走心。所有的东西都是自助的,咖啡、牛奶、点心自便。

阿里人平日工作忙,马云早已为员工考虑到这些。这个会客厅是阿里人在下班之余与家人相聚之地,所以诸如哺乳室,母婴室之类的地方也设计得十分温馨。

同时,了解到孩子的天性,接待室里还为员工的孩子准备了玩具。对于这里面的玩具,大宝很是兴奋,就在我们围着圆桌聊天,惊呼于这里贴心的一切时,她一个人玩得不亦乐乎,直至我们喊她,才回过神。

大宝在接待室里玩玩具

跟随着姐姐往前走,沿着池塘走到马云爸爸的办公区,一边是现代的湿地公园,一边是江南小镇的风格。

“湿地公园”一座称叫:“思过崖”的小桥,据说穿过去就是马云爸爸的办公区。

“思过崖很有艺术的名字,马云已然把整个阿里打造成一个武侠江湖了。”在一旁的刘书记感慨道。

我想这一切都是因为马云是个实足的金庸迷吧。的确,马云对武侠的痴迷并深入到阿里的骨髓,精神层面,整个阿里内部都可以见到满满的武侠气息,他的办公室叫桃花岛,会议室叫光明顶,看看阿里内部的那些高管,很多都有自己的花名。这也应该算是阿里的独特文化吧。

这不,访问卡里的授权人——阿里的员工朋友,她的花名丘处机。马云的花名叫:“风清扬”、阿里的董事局副主席陆兆禧花名就叫:“铁木真” ……

思无崖

04

阿里浓厚的文化不仅仅体现在这里,再往前走,研发楼附近的小广场,活灵活现的雕塑作品更是将阿里的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

“这里面大都是抽象派的雕塑,需要你细心去品味。”同行的顾总说道。

顾总是一个气质爆棚的中年企业家,富有阅历的沉淀让她看起来比同龄人要年轻十岁。在她的身上,贵气压身,优雅睿智,而且她还拥有丰富的育儿经验。

她的女儿今年6岁,也在上幼儿园。所以我们之间聊天的话题也就多了起来。

提起育儿一事,顾总滔滔不绝,孩子小时候精细的喂养,逐渐长大时的教育投资都让我们惊叹不已。

独特的雕塑文化

“孩子上幼儿园,一年35万,并不是因为我们有钱得不像样子,而是教育理念,宁愿苦了自己,也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有句话说得特别好,“你种下什么就收获什么”。顾总舍得投资孩子的教育,她的孩子也很争气,仅六岁在识字量相当于小学六年级的学生,舞蹈主持样样精通,经常拿国际奖项,还登上百老汇的舞台……

“回去好好陪孩子,多教教她。”我和刘书记面面相觑,看着大宝惭愧不已。

"孩子的童年很短,真正陪伴的时间没有多久,真的应该好好陪陪。"顾总说。

“继续往前走吧,很快就逛完了,逛完后我们在职工食堂吃饭。”见我们驻足不前,利华姐姐催促道。

感谢曾经努力的自己

05

往前走又是几尊好大的雕塑,大概5米高。缺少艺术细胞的我,欣赏不动阿里抽象的雕塑作品,所以,几个雕塑看下来,只有眼前的这几个雕塑让我深刻地感受到阿里人谦逊的文化内涵。

雕塑作品是三个低头在行走的人,身上布满了伤痕,背景后面的文字是:"感谢曾经努力的自己。"

其实,人生不正是如此吗?人生之路,充满崎岖与坎坷,懂得低头的人,才能更好地抬头,感谢过千千万万的人,别忘了感谢曾经努力的自己,正是曾经那个不完美的自己,才铸就了今天优秀的自己。

的确,一些事情,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无法懂得。当我们懂得的时候,已不再年轻。世上有些东西可以弥补,有些东西永无弥补。所以,在有限的年华里,对自己好一点,并不为过。

阿里的员工食堂

沉浸于人生的思考,一边走一边看,一圈下来,饭点时分,已是饥肠辘辘。眼前的阿里食堂自然成为我们急需"进军"之地。

食堂里,阿里人以团队聚会的方式,坐在一起吃饭。从他们的脸上洋溢着的笑容,嗅出的是满满的都是幸福的味道。

“作为一名阿里人,他们感到很骄傲。”也许,这就是一种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吧。

阿里人工资很高,因为马云不会亏待他的职工。这些人,已然成为他的"孩子"。是啊!有哪个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呢?

让每个员工都有尊严,都能获得幸福是马云所追求的境界。那一瞬间,我想,在阿里只要你努力,这里就是你的梦想天堂!因为,马云爸爸是阿里人的传说。当然,在这次的参观后,他也已经成为了我的神话!

(数篇旅行日记,稍后发出,敬请期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信息技术作为当前各国军队信息化建设的核心动力,其本身所具有的军民通用性已将民技军用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通过大量运...
    变色熊猫阅读 672评论 0 2
  • 记得在中国诗词大会上,有个选手“风四娘”:喜欢骑最快的马,爬最高的山,吃最辣的菜,喝最烈的酒,玩最利的刀,杀最狠的...
    多维保咨询阅读 256评论 0 0
  • 【壹】自由 黑暗,一望无际的黑暗。 黑暗之中有一间屋子,屋子里有三个人,屋子的门是虚掩的,屋子里一片黑暗。 “今天...
    陈不争_阅读 519评论 0 0
  • 感赏女儿今天露出久违的笑容! 感赏女儿把老师送给她的薯条带回来和我们一起分享! 感赏女儿答应老师8月考古筝十级,考...
    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阅读 13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