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你的字典里可能缺两字

最近关注了一批码字儿的人。本着文人相轻的根深蒂固的想法,对着这些同样是码字儿的人的文章,暗地里横批竖评。不过我从来不会当面指出不足。更不会指手画脚,自以为是的炫耀的一番自己的见解。

因为自己也是个新生,一个码字儿儿新生,无权置椽别人的文章好坏。自己本也不如他人,惘谈他人心血,即惹人笑话,又招人反感。也因为自己年纪大了,懂得藏拙二字。不懂的不说,不明的不说。不好评论的更不说。

不过我不说,总有别人说。别人还挺能说。一位不知性别的码字儿人每每都对他,我们姑且称为他。对别人的文那是放开手脚的一通评论。每一篇文章必定指出不足,或是中心思想不好,或者立意不足,或者文字不够犀利,或者文字过于犀利,或者排版不好,或者内容欠佳,哪怕是配图不够精妙,也必定要指摘一番。对于立意不足,思想不妙者也必定是昂扬慷慨,激荡人心的一番妙语。看者无不点头称是,写文者必定锥心泣血。

看过这位兄弟点评,我又反复的看了看发出来的文章,既没有评论的那么不堪,也没有什么烂泥扶不上墙的恨意。不过都是云云大众爱写字儿的人而已。笔锋或犀利而老辣,或稚嫩而真挚,或动情而深沉。想必也都是如我一样,敲敲打打戳碎了手机屏幕而费劲心力的作品吧。

被这位兄弟毫不客气的指出不足,而且多少带着嘲讽和导师一般的语气,不晓得作者本人是个什么心情。都说有讨论才有进步,然而,一群本还是小孩子,新生儿的写字码文儿的人,哪来的勇气和技巧指挥着别人修修改改?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兄弟,你指出不足的样子,可能显得你读书的底蕴不是那么深厚吧。可能你字典里缺了两个字:谦虚。也可能是:藏拙。或者是:底蕴。总之,你的字典一定是本不完整的字典。

我是个没事也喜欢看两眼书的人。常常也会看看推荐,看看书评。虽然不太靠谱,但是也多少能省却一些自己翻阅的麻烦。

于是,一位兄台的书评毫不费力的吸引了我的注意力。自称看过一千五百本书的兄弟,对所有新书都会给出书评。对引进这本书的出版社也会指摘一二。如果是国内的大家所写,那即使是顶级的巨匠,也照样横挑鼻子竖挑眼。对这份勇气,我钦佩之至!我佩服他怎么可以读了所有新出版的书,更佩服他怎么可以对新书都不满。管你是网络文学还是写作文豪,总之没有能入了他法眼的作品。兄弟不甘心的抛出了自己的大作,号称要引出一股清流,来荡涤这世人被污浊了的双眼!我赶紧拜读这了不得的作品,以提高自己那拙略的写作水平,拜读过后,我这看过小三千本书的人,默默的关上了他的大作。我这三千本书包括了一堆中学生作文的类别。也许兄弟读了一千五本都是尤利西斯一般的巨著吧。否则,我怎么一个字也看不明白呢。为了不显示出我的浅薄和肤浅,我取关了兄弟的评论。你说的再多,我看不见!就是这么阿Q!我一直都挺佩服我自己的!

年轻时的我,也愿意为人指点江山,慷慨激昂,挥斥方遒,好像没有我看不破的道理,没有我点不明白的事情。总之,给别人费心费力,恨铁不成钢的充当着心里大师的角色。而且自我感觉及其的良好!觉得你听不进我的话,你便是世上最愚蠢之人。

事到临头,我一个个跟头摔下去,跌的我都爬不起来,回头看那些道理,那些哲思,那些可笑的文字让我这老脸红的犹如这两年最流行的唇膏色!鲜艳夺目!红的耀眼!

于是更加明白藏拙的重要性,也更明白人外有人,山外有山的存在性!本是路上人,却要指引路上人。可笑而又可怜的样子,一定也是我的字典里缺了两个字!

没有指引,没有道理,没有思想,人类无法进步。于是一部部皇皇巨著便孕育而生。自媒体的到来,更是任人便可评论一番,不负责任的充当着导师和人类灵魂的指引者来引导迷途羔羊,指点迷茫人生。管他是对是错,我吸引了流量才是王道!恰如此时的我,反驳一二这些灵魂摆渡者,也不过是为了搏一把我那可怜的阅读量,进而提高我弱弱的分流广告费。

时间真的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时间的长河面前,在满天繁星的璀璨之下,我们渺小着又辉煌着。你可以安享瓦尔登湖的内涵。也可以阅读人间至味是清欢的悠然。更可以随手点开:做到这些你就可以少奋斗三十年,实现财务自由的鸡汤。你可以阅读女人的几要几不要,你可以沉醉于人生哲理,深度好文中的精妙绝伦。你可以畅游在人要明白以下几点的海洋里。你也可以回到岸边笑看大师们扑腾在自嗨的洋流里。

只不过,最后决断的时刻,请记着动的还是你自己的脑袋!

而指点迷津的兄弟们,请翻开你的字典看看你的其中,是不是少了几个字?

或者其实你根本没有字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rocess process在nodejs中是一个全局的对象,不需要require()可以直接使用,proces...
    rill_阅读 201评论 0 0
  • 总书记说过,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
    阿哲KKK阅读 168评论 0 0
  • 对于禾仔来说,这个寒假是极其漫长的。从上个学期的最后两个月开始,基本上就是在家度过的。因此整个假期禾仔都处在一种焦...
    cccowly阅读 289评论 0 0
  • 前段时间遇到一个初中同学,一起闲聊,恋爱5年的男朋友在即将订婚之际和她分手了,分手时还信誓旦旦的对她说要找一个比她...
    二愣子的秋天阅读 516评论 3 1
  • 由于一些微妙的原因,我又开始跑步了。原本还在犹犹豫豫的阶段,想着开春的时候再跑吧,到时说不定又会产生什么理由使得跑...
    恒痴阅读 1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