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三个傻瓜》,领悟普通人实现人生逆袭快速崛起的秘诀

《三个傻瓜》

文/学峰

今日,又把那部印度电影《三个傻瓜》(有一个很烂的翻译叫《三傻大闹宝莱坞》),重新温习了一遍,感慨万千。

这部电影,当年创造了印度电影史上的票房奇迹。我相信,如果在中国上映的话,也一定会创造不菲的票房。

《三个傻瓜》

这部电影,对于教育的拷问,对于当代教育的批判,非常深刻。

通过观看这部电影,也让我对个人成长、个人崛起、个人成功,有了新的感悟,让我总结出了能够让普通人实现人生逆袭、快速崛起的方法论。

为何主人公兰彻能够成为那样一个自由之人?

正如在电影中演唱的那样:

他像风一样自由

也像风筝一样翱翔天际

我们被走过的路引导

他却在独辟自己的蹊径

路途艰难,却毫无忧烦

我们常为明日愁颜

他却只顾畅享当今

烈日之下,他如同一片林荫

大漠之中,他像是一片绿洲

对受伤的心,他是良药一剂

恐惧,将我们桎梏于蛙井

无畏的他畅游于海天之际

毫不迟疑的迎接浪涛

他如一片浮云,独自飘逸

却是我们最好的知己

他来自何处?触动你我心弦

他去了哪里?让我们去寻觅。

是的,为什么,兰彻能够像风一样自由?为什么,他能够做到这样的自己?他只是一个普通人,甚至是一个贫穷的人,但是,他是如何让自己成为一个超级个体,实现人生逆袭、个人崛起的?

下面,就让我们走进影片之中,去感悟个人崛起的策略和方法。

第一:学以致用。

学习,就是为了使用的。

电影的开头,当兰彻被一群高年级同学捉弄,而被迫躲到房间里的时候,高年级同学逼他开门,并打算用小便来羞辱他。

这个时候,他灵机一动,运用了盐水能够导电的原理,狠狠的整治了那个高年级同学一下。盐水具有极强的导电性,初二的物理知识,我们都学过,只有他会应用。

学习,就是为了使用的,学以致用才是学习的根本目的。

著名的互联网达人李叫兽,前最年轻的百度副总裁(25岁成为百度副总裁),他在读书学习的时候,就特别擅长使用学以致用的道理,遇见一个原理或者道理,总是去追问:这个道理或原理还能用在什么地方?这才导致了他个人的崛起。

所以,学习,就去应用。读书,就去应用。

第二:不畏权威。

当院长病毒拿着那支他引以为傲的笔,在宣扬他的竞争理论的时候,兰彻举手质疑:如果钢笔不能在外太空使用,他们为什么不用铅笔呢?这样能够省下几百万研发费用。病毒无言以对、张口结舌。

是的,在这个时代,没有永恒的权威。任何的理论,在今天看起来言之凿凿,在明天,就可能被推翻。那么,去用你的智慧、知识、能力,质疑权威,挑战权威,甚至,战胜权威。

很多伟大的发明、伟大的发现、伟大的创造,就是这么出现的。爱迪生发明电灯,乔布斯推出智能手机,扎克伯格创造facebook……他们,都是质疑权威、挑战权威的结果。

第三:突破常规。

兰彻在每个环节都敢突破常规。

他告诉那个不能上学的毫米:上学不必交学费,只要一件校服,找个学校溜进教室,里面小鬼多的是,没人会注意你的。毫米问被抓了怎么办?他说再换件新的校服,再挑所新的学校。

是的,他和别人不一样,每个环节都敢突破常规,找到他解决问题的方法。

当我们在面临困境、各种问题的时候,不要去抱怨问题,埋怨社会,埋怨环境,而要想着去怎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路径,甚至有时候要突破常规、打破规则。

兰彻和他的朋友们想吃饭,但是身上没有钱,他说:出去吃饭,不必带钱,一身礼服就行了。他们穿了一身礼服,去了一个婚礼现场,吃了一顿豪华的宴会,还遇到了一个美丽的姑娘。这样突破常规的做法在剧中比比皆是。

正如,360杀毒软件的崛起,就是突破了常规。别人收费,他免费模式,从而击败其他所有对手。

众多的程序员都在写程序上认真工作的时候,一个叫彭小六的程序员利用业余时间读书、写作、分享,反而让自己迅速成名,获得财务自由。这,就是突破常规。

请记住:所有伟大的崛起,所有伟大的发现,所有伟大的创造,都是突破常规的结果。

第四:自由思考。

病毒的学院,来了一个自由之鸟。

学生们都像机器人一样,一味服从教授们的权威和设计,而他是唯一一个会自己思考的人。

在课上,一个教授让学生给机械装置下定义的时候,兰彻说出了自己的思考,他用简单的语言表达了同样的意思,但是遭到了教授的耻笑和讥讽。

教授告诉他:如果你想要及格的话,你最好写教科书上的定义。兰彻说还有别的书呢。教授最后运用自己可怜的权威,让他滚出去,骂他蠢货。而兰彻运用自己的智慧,用那个教授的理论,狠狠的反击了他。

这样的自由思考无比珍贵。但是,确实很少有能够发现、理解、包容兰彻的老师,他总是被驱逐出去。

说实话,这也让我反思,当今中国的学校教育也是如此,这正是现在课堂上的通病。老师们总是让孩子们记住标准答案,但是,生活中的很多事是没有标准答案的,是需要我们自由思考、独立判断的。

老师们的所谓标准答案,所谓统一化,最终把孩子们的想象力、思考力、判断力、创造力、自由发展的能力,完全限制住了,最后让他们一个个都成了平庸的、乏味的人。我想,这也许就是中国教育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这其实也是中国很少在自然科学方面有重大发现和创造的主要原因。

千万不要像那个病毒院长一样,把那个优秀学生乔伊的创造力、发明力,完全扼杀。甚至,剥夺了他的生命。

乔伊在死前,唱了一首歌,唱出了所有学生的心声:

我的一生都在为别人而活

哪怕只是瞬间

让我为自己而活

给我些阳光

给我些雨露

再给我个机会

我要再次成长

是的,这就是他对教育发出的呐喊,对老师发出的呼唤。其实,这也正是我们很多学生的心声。他们多么希望家长、老师,不要只是逼着自己提升分数,而让自己全面发展;他们多么期望老师、家长,能够理解自己,支持自己,给他阳光,给他雨露,给他成长,给他创造自我、发现自我、成长自我的机会。

所以,如果你是一名学生,请学会自由思考;如果你是一名老师,请千万不要限制学生的自由思考。

第五:掌握原则。

原则是什么?原则就是你的价值观,你的信念,是你面对选择时判断的依据。

有了原则,你就有了主见、有了底气、有了标准。

瑞达里奥,拥有自己的原则,他使桥水基金成为全世界最好的基金;乔布斯,有创造的原则,使他成为了苹果教父。那些伟大的人、成功的人,都是拥有自己的原则、使命和价值观的。

有了原则,你就不会惧怕外面的风风雨雨,而内心坚定;你就不会萎缩不前,犹豫不决,而会当机立断。这就是原则的力量。

主人公兰彻,他的原则是:All is well,可以翻译成一切顺利,或者一切安好,这是他的至理名言。他说:心很脆弱,你得学会哄她,不管碰到多大困难,告诉你的心,一切顺利。

朋友质疑他,那能解决问题吗?他说不能啊,但你得到了面对问题的勇气。

的确,这个原则,在后面的好多情节中,都被他应用着,发挥了无比巨大的效用。

这个原则和《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这本书的名字所蕴含的道理是一样的,就是永远以乐观、积极、主动、正面的思维去面对生活中的一切,不抱怨,不退缩,不畏惧。保护好自己的心,让心,去做出最好的判断。

兰彻,有自己的原则,所以,他面临任何困境的时候,都能够坦然面对,一切安好。

但是,如果你没有自己的原则,你就是一个风中芦苇,会随波逐流。就像乔伊一样,他有追求、有梦想,但是在别人打击自己的时候,他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所以,必须拥有自己的人生原则。

我们每个人,活在这个世上,都会面临各种压力,各种挫折磨难,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有自己的判断标准、价值观,就是原则,才会让我们有勇气、有信心的去面对一切。

那么,你的人生原则是什么?

当你面临困境、面临选择的时候,你的选择标准是什么?

找到自己的人生原则吧,它将帮助你有勇气、有信心、有底气、有力量的去面对生活中所有的挫折和磨难,让你笑傲红尘,挥情天涯。

第六:爱上求知。

这是一个剧烈变化的时代,这个时代,你就必须学会学习,甚至终身学习。

但是我们绝大多数同学,大学毕业之后就不再读书,不再学习。原因就是曾经的学习就是为了考试、竞争、找工作,这样就迷失了学习的真正目的,学习的真正作用。

当兰彻质疑院长教法的时候,被院长拎到了教室里,给学生上课。兰彻在黑板上写了两个词,让大家在30秒钟之内,找到这两个词的解释。最终大家都没有找到。最后他告诉大家,这两个词其实不存在,而是由他两个朋友的名字组成的。

他是想通过这件事,告诉教授和学生:教育,不是只有一种方法的。教育,不是只有竞赛、竞争、考试。教育的目的,应该是:让学生爱上知识本身,爱上求知。

看看我们的学生,大学毕业之后,就再也不读书了,痛恨书本,痛恨考试,甚至痛恨学习,这就是我们当代教育的悲剧。

因为,现在教育的体制,就是围绕着考试、竞争、高考而存在,而不是真的为了,知识本身、求知本身、学习本身的乐趣。

这样的体制,毁了多少孩子?毁了多少求知的灵魂?毁了多少本来可以成为天才、成为发明家、成为文学家、成为伟大创造者的人?

虽然,那短短的几分钟课,只是兰彻的一次随机应变,但是,却让我对教育产生了深深的思考。

教育工作者,应该做的是让学生学会求知、爱上学习,还是仅仅在逼着学生应付各种考试和竞争?我们把手段当成了目的,忘记了我们真正的目的,是培养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培养一个热爱求知、性格良好、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

正如,兰彻在电影中所说:我们全心全意的去学习,但不只是为了成绩;学习,是为了完善人生。

第七:跳出家庭。

的确,我们的成就,有很大一部分取决于我们的家庭出身。但是,又不完全由家庭出身决定。

兰彻的两个朋友,一个叫法汗,受制于自己的家庭环境,不能去追寻自己的爱好;另一个叫莱俱,受制于贫穷家庭的限制,无法脱身。

但是兰彻完全跳出了家庭的限制。他只是一个普通园丁的儿子,从小没有了父母,被别人收养,但是,他热爱学习、不断成长、不断读书,最终,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勇敢的兰彻,能够跳出家庭,摆脱家庭出身、环境的限制,勇于突破自己、发现自己、实现自我。

兰彻代替别人上了四年大学,毕业之后,毕业证成了别人的,他没有学位。但是,这又何妨?只要他有知识、有能力、有信念,这样的人,怎么会被家庭限制住?怎么会被出身限制住?怎么会被一张文凭限制住?他还可以在广阔的世界里翱翔,一样可以做出伟大的成就。

当今这个时代,大多数人上学就是为了个文凭,没有文凭就意味着没有好工作,没有漂亮的老婆,没有信用卡,没有社会地位。但是这些,对于一个超级个体的兰彻,都不在乎。他上学,是因为学习的乐趣,他从来不在乎自己是第一,还是最后。

是的,出身无法改变,但是我们可以改变我们的态度、我们的目标。大环境不可被改变,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创造自我。当你能够这样去想,这样去做,你也就不会受出身、环境、外界的限制了,这个世界,就属于你了。

去折腾、去创造、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吧。

第八:告别虚荣。

有时候,我们会屈服于这个社会的标准,而去做一些,违背我们本性的事情。

在学校里刻苦学习,仅仅是为了将来能考个好大学,而不是因为学习知识本身;

我们大学报考的专业,仅仅是因为这个专业好找工作,而不是出自于我们的兴趣;

我们寻找自己的配偶,很多时候会依附于他身上的财富、地位、收入、外貌等标签,而不是发自于我们的真爱;

我们找工作,仅仅是因为这个工作,在别人眼中看起来很光鲜,而不管是不是符合自己的兴趣;

当我们有了孩子,会因为周围的环境而让孩子去报各种班,而不管孩子的童年快乐与否、健康与否。

是的,很多时候,我们的判断标准、价值标准、选择标准,是外界给我们的,而不是发自我们内心真正的判断,我们丢失了自己。

但是,一个人,如果真正想要过的快乐、过得成功、过得幸福,他就必须追寻自己的本心,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和真爱,而不仅仅只是因为虚荣、因为环境,而扭曲自己。

就像在剧中,法汗为了父母的标准,而放弃了摄影;院长的女儿,为了父母的标准,而选择了一个根本不爱她的人;莱俱,为了院长的标准,而和兰彻决裂。

是的,一个人,做真实的自己,真的很难;一个人,要脱离大环境的判断标准,真的很难;一个人,想真的告别虚荣,需要绝对的勇气。

但是,这也正是,寻找自我,找到自我,创造自我,找到幸福的唯一道路。告别虚荣,追求真实的自我,而不要让我们老去的时候,死去的时候,悔恨一生。

如果这一生,我们都是为别人而活,而不是为自己。这一生,我们过的都不是自己,我们过的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想毁了一生吗?我们想在老去的时候,后悔吗?

告别虚荣吧,去追寻真实的自我。

正如剧中的女主人公皮娅,把那个价值不菲的表送回到那个男人手中。告诉他:给这块表找另外的手腕吧,蠢货。

她找到了自我,告别了虚荣,勇敢做自己,走向新人生。

第九:找到真爱。

经常有人会问,这个世界到底有没有真爱?

我要告诉你,这个世界,真的有真爱。那么你为何,找不到真爱呢?原因有两个:

1、你配真爱吗?你是一个值得爱的人吗?想要找到真爱,你必须首先让自己成为一个值得爱的人,值得拥有真爱的人;

2、你太心急了。你把荷尔蒙分泌当真爱了,你把他身上的标签当真爱了,你把一时的感觉当真爱了。而这些,都不是真爱。直到有一天你会发现自己上当了,受骗了,还抱怨,其实是自己当时糊涂。

那么,怎么找到真爱呢?也是两点:

1、要让自己成为一个值得爱的人,让自己变得优秀,变得卓越,值得爱;

2、不停的去寻找,不停的去追寻,直到找到为止。

其实,找真爱,就和找工作是一个道理,这两条原则,用在找工作、如何开创你的事业上,也同样实用。

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演讲的时候,告诉我们:你这辈子一定要找到你的热情之所在,找工作如此,找真爱亦如此,你要不停的找,等你找到,你就知道了。

是的,乔布斯找到了,他找到了真爱,也找到了为之奉献一生的事业。

剧中的女主人公皮娅,勇敢的告别了那个不爱他、她也不爱的人,去寻找自己的真爱。

兰彻说:找到真爱是这样的,当你看到它时,你会感到风在低吟,你的丝巾翩翩飞扬,你的身后月如巨盘……

去追寻自己的真爱吧,无论是找到你的爱人,还是找到你的热情、你的工作。

用心去找,等你找到,你就会明白:生活,多么美好;世界,多么奇妙。

第十:帮助别人。

兰彻,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影响力?为什么会让他的朋友念念不忘,铭刻于心?

就是因为,他总是无私的去帮助别人。

他帮助乔伊,制作自己的发明;帮助莱俱的父亲,脱离了生命危险;他帮助院长女儿,摆脱了不爱她的男友;他帮助法汗,去追寻自己的梦想;他帮助莱俱,勇敢做自己……

正是在帮助别人的时候,兰彻实现了自我,体现了自己的价值。

当法汗和莱俱,在兰彻面前脱下裤子,深深的弯下腰说:陛下,你真伟大,请接受这微薄的供奉吧。是的,兰彻帮助了他两个朋友,也更赢得了两个朋友的信任和爱戴。

这就是,帮助别人的力量。

是的,你的价值就体现在你在多大程度上帮助了别人。如果你想成功,就看看,你到底帮助了多少人?

比尔盖茨,帮助全世界的人在办公桌上都有了一台电脑,他成为了世界首富;

马云,帮助了全中国的人,实现了网购,他一度成为中国首富;

巴菲特,把他的钱,都捐给了盖茨的基金,理由是,盖茨基金的理念比我的好,因为他的理念是:我们不是在帮助别人,我们是在成就自己。

是的,请记住:帮助别人,就是成就自己。

十一:找到导师。

法汗和莱俱,是幸运的,因为他们幸运的拥有了一个导师。

兰彻给他两个朋友,无私的帮助和正确的指引,给他们最正确的原则,让他们在面临各种困难、各种选择的时候,能够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

兰彻带给他俩的,是无比珍贵、无比宝贵的财富。

这就是,导师的力量。

我们在生活中、工作中,要为自己找到一个导师,一个我们敬佩的人,然后跟着他学。也可以说,找到我们人生的标杆。我们要学习他的思想、他的方法、他的技能、他面对世界的态度和价值观。

仔细想一想,你的人生导师是谁?你的标杆是谁?没有的话,马上为自己找一个导师或者标杆。

一定要找到你的导师,因为那句话说的好: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高人指路。这个高人,就是你的导师,你的标杆,你的明灯。

十二:反求诸己。

当我们生活出现困难、出现挑战的时候,很多人都是从外在去找答案,去求神拜佛、去抱怨环境、去埋怨别人。孰不知,自己,才是一切问题的根源;自己,才是答案本身。

如果我们还去外界寻找答案,那么我们的方向就错了。正确的方式应该是反求诸己,内圣外王。

弗兰克尔在纳粹集中营的一个夜晚,终于悟道了:心灵的力量,才是世间最伟大的力量,无论外界环境如何变化,自己永远有选择的权利。

王阳明,在龙场的一个夜晚悟道了:心即是理,心外无物。自己的内心中,有所有问题的答案。所以,他在临死前说:我心光明,夫复何求。他已经拥有了世间最伟大的力量,内在的心灵力量,就不会到别的地方去求了。

所以,当我们遇到困难,遇到挫折,遇到困境,首先要问问自己,是不是我做错了?还是我想错了。

记住:自己,才是一切问题的根源;自己,就是答案。

在剧中,莱俱为了考试成绩,不断的拜神求佛;查图尔为了考试成绩,不断的去诱惑别人;院长为了自己的虚荣,逼迫自己的学生和儿子……他们完全都走错了,完全找错了方向。

兰彻告诉我们:一切安好,一切顺利,去改变自己,去追寻自己的梦想,才是人生真谛。

所以,当我们面临生活中一些问题的时候,我们怎么做:

当孩子不听话,我们是去责备批评他,还是反思自己的教育方法;

和爱人产生矛盾发生争执时,我们是和他干到底,还是反思自己在亲密关系中的方式方法;

我们在工作中遇到困境,遭到批评,我们是据理力争,还是反思自身真的需要改进;

当我们人生不得志,过着庸碌的生活,我们是去抱怨环境、抱怨时代,还是从自己身上寻找答案,奋起直追。

一切,都取决于你自己。

问自己,我的方向是哪里?是去外面寻找,还是回到自己的内心,找到自我,拯救自我。

记住:反求诸己,内圣外王。

十三:马上行动。

也许,这部电影,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一个人,一定要追寻自我,找到自己的梦想,找到自己热情之所在,然后,立刻行动,去实现它。

兰彻告诉自己的好朋友,一定要去追寻自己的梦想。他说:如果迈克尔杰克逊,被他的父亲逼着当拳击手,会怎么样?穆罕默德阿里,被他的父亲逼着去唱歌,会是什么灾难?

他说,法汗傻瓜一个,深爱着摄影,却要娶机器。

而莱俱呢,兰彻认为他太懦弱,害怕将来。这么怕明天,今天怎么活?

是的,我们好多人的生活,何尝不是如此。因为恐惧,我们不敢去追逐自己的梦想;因为懦弱,我们不敢向心爱的女孩表白;因为害怕,我们不敢在领导面前表达自己的观点。

因为恐惧,因为懦弱,让我们失去了太多东西。

一位哲人说过:懦弱要比莽撞坏一千倍。莽撞,只会让你后悔一阵子,但是懦弱,却会让你后悔一辈子。

克服恐惧的最好方式,就是去面对,就是去行动,就是去追求,就是去创造。

勇敢做自己,不会再恐惧。追逐梦想,马上行动。

兰彻在爱情面前,也有些退缩,但是,在两个好友的激励之下,勇敢去表白,而且是马上行动,立刻出发。

这样的人,怎会不成功。

十四:永不放弃

当莱俱因为院长的恐吓,而从楼上跳下摔成重伤的时候,兰彻永不放弃,一直在努力地想着各种方法,去拯救自己的朋友;

当兰彻大学毕业,没有文凭,但他依然追寻着自己的梦想,永不放弃;

当皮娅就要和别人结婚的时候,法汗和莱俱没有放弃,在婚礼上,把皮娅抢走了;

在皮娅的姐姐难产的时候,兰彻没有放弃,勇敢的想出了绝佳办法,挽救了一个生命。

是的,他们都可以为朋友做任何事,不论面对何种环境,都会永不放弃。

通过兰彻和大家的努力,他们共同挽救了莱俱的生命,当莱俱醒来那一刻,剧中人无比兴奋,而我的眼睛也湿润了。

是的,永不放弃的力量,无比巨大。

是的,如果我们在人生之路上,不管面对何等的艰难、何等的困境,都能够永不放弃,那么,我们还有什么做不成,我们还会怕什么。

我们相信,内心强大的力量,可以让我们无坚不摧,可以让我们去实现任何我们想要实现的梦想。

追逐梦想,永不放弃。

十五:永远乐观

在剧中,我们看到兰彻,是一个无可救药的乐观主义者。

任何时候,都真诚坦荡,勇敢面对一切,用他的热情、乐观、积极、正能量,去影响着别人,改变了别人。

一个无可救药的乐观主义者,一个无比自信的人。

是的,在生活中,如果我们也能这样,积极主动,乐观热情,那么,我们不但能够改变自己,还能影响别人。

在《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书里,第一个习惯,就是积极主动,永远乐观。

当面对高年级同学羞辱的时候,兰彻没有放弃,乐观面对;

当受到教授挑战的时候,他沉着应对,乐观面对;

当朋友父亲有生命危险的时候,他多方努力,乐观面对;

当教授女儿面临难产的时候,他寻找方法,乐观面对。

是的,他就是这样,永远相信,一切安好;永远相信,只要认真去找办法,就一定会解决所有问题。

他从不抱怨,从未恐惧,他总是积极主动,乐观面对。

如果我们能够具备这样的品质,我们还会怕什么,还有什么我们搞定不了的,还有什么我们战胜不了的。

积极主动,永远乐观,你就会成为人生的主人,生命的强者。

十六:勇敢做自己。

在这样的时代,各种压力,各种现实,各种环境,会让我们做出种种的妥协,让我们郁郁寡欢不得志,

乔伊,不敢面对自己,不敢勇敢真诚的做自己,选择了自杀;

院长的儿子,迫于压力,不能够做自己,选择了自杀;

莱俱,不敢面对朋友和自己,选择了跳楼……

但是在剧中,兰彻用他的行动,告诉我们,只有勇敢做自己,追逐自己的梦想,才能够找到真正的快乐与幸福,实现真正的成功。

法汗在兰彻的激励下,勇敢的跟父亲表达了自己的心声,去追求自己的人生;

莱俱在面试的时候,顶住压力,真诚坦荡,勇敢做自己,他不但赢得了那个机会,还赢得了尊重。

那一刻,我不能自己。真的,有多少次,我反反复复看这个画面,那个情景。每一次都让我热泪盈眶,心潮澎湃。也更加坚定了我,在任何诱惑、任何选择面前,都能坚守自己,勇敢做自己。

我相信,这部电影,也给做父母的一个警醒:不要按着自己的意愿,让孩子去学这个报那个。要让孩子按照自己的意愿去找工作、找真爱、找人生。一定要支持自己的孩子,勇敢做自己,去追寻自己的梦想,去实现自己的人生。

我相信,即使他可能赚的钱少,可能没有什么大的成就,但他一定会过的很快乐、很幸福。

更加可能的是,他因为勇敢做自己,追寻自己的梦想,而最终,取得更大的成就。他找到了自己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反而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否则,正如剧中皮娅对他父亲说:弟弟的死,不是自杀,是谋杀,凶手,正是你。

如果我们做父母的也这样做,当我们的孩子不快乐、不幸福、不成功的时候,就会抱怨我们,是你导致他这样的,我恨你。

我们到底要做一个什么样的父母呢?自己选吧。

最终,当院长抱着他外孙的时候,院长说:踢得好,想当足球运动员吗?做你想做的吧。

十七:真诚坦荡。

我相信,世间诸多的矛盾,都是因为,我们不真诚、不坦荡导致的,很多矛盾,很多纠纷,很多误解,都是这样产生的。

所以,瑞达里奥在他的《原则》一书中告诉我们:生活和工作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永远真诚,永远坦荡,绝对真诚,绝对坦荡。这是工作和生活永远不变的法则。

当法汗抛弃恐惧,真诚的对他父亲说:我要把我的热情所在作为我的职业。那时,工作就会变成娱乐。虽然现在的工作,一点点报酬,但我可以学到很多。做个工程师就会给我带来绝望,那时我会恨你的。做摄影师又能怎么样?房子小点儿,车小点,可是我很快乐,非常非常的快乐。以前我什么都听你的,就这一次,就让我听着我的心吧。

他的父亲最终同意并支持他的决定。他的真诚坦荡赢得了理解和信任。

当莱俱面试的时候,他真诚坦荡的告诉了面试官所有的真相,甚至包括他跳楼自杀、糟糕的成绩、内心的恐惧、无知的乞讨等。

他说:今天我可没有祈求神,给我这份工作,只是感谢他给我这样的人生。如果被拒绝了,我也不后悔。我这一生,仍会去做些有价值的事。

面试官认为他太直爽了,但是如果莱俱保证能控制并改变这种态度,他们可以考虑他。

但是,精彩的来了。莱俱说:断了两条腿,才让我真正站起来。好不容易,获得了这种态度,我不会改变的。你们留着这份工作吧,而我,保留我的态度。对不起,恕我冒犯。然后转身走了。

下面轮到面试官震惊了,结果面试官说:做了25年面试,我面试了无数应聘者,为了得到工作,每个人都变成了应声虫,你是从哪里冒出来的?孩子。我们来谈谈薪水好吗?

那一刻,莱俱激动的流下泪来;那一刻,我的泪也抑制不住的流下来了。(就不分享我流泪的照片了,我的哭相太丑。)

这是一种什么力量?这就是真诚坦荡,是勇敢做自己,是直面人生。

莱俱赢得了面试,更赢得了尊重,也赢得我感动的、兴奋的、美好的泪水。

朋友,请记住:永远相信真诚的力量。

在剧中,兰彻为了让两个伙伴过关,去把试卷偷了来。但是,莱俱说:奇怪的朋友,先是教你要正直,然后给你一条可耻的路。我不做。我过了,也肯定是我自己努力的结果。要是没有过,那也没什么。

是的,他终于找到了自我,他勇敢做自己,真诚坦荡的面对自己的人生。

那一刻,他变得无比强大。从此,他变得无比强大。

十八:追求卓越。

这部电影,让我感动的场景,实在太多。让我不断深思、给我启发的地方太多。

但是,这样几个场景,却让我,久久不能忘怀。

那个雨夜,兰彻背着行囊,因为被开除离开这个学校的时候,院长追上他,对他说:我的主任对我说,如果你碰上一个杰出的学生,就把这支笔送给他。院长把那支笔,别在了兰彻的身上。之后,兰彻获得了最佳毕业生,成为了学校最优秀、最出色的学生。

他实现了自己人生的逆袭。

影片的结尾:三个失散多年的好友,终于紧紧的拥抱在一起,他们找到了爱人,找到了好友,生活多美好。朋友和爱人也才知道,他就是那个著名科学家旺度,有400多项发明,既是著名科学家也教孩子的那个旺度。

他实现了自己个人的崛起。

最终,他不是那个富家子弟兰彻,而是那个,凭借自己的力量,实现人生逆袭、个人崛起的著名科学家旺度。

最终,连那个虚荣的、骄傲的查图尔,也在兰彻的面前,脱下了裤子,拜倒在了他的面前。

请记住,影片结尾最后的那句话吧——追求卓越,成功就会出其不意找上门。

一部电影,居然让我看了一天,从上午九点一直看到下午3点,写了1万多字还停不下来,还流了几次泪。

我也没谁了。

但是,真的,这部电影,给了我的勇气,给了我力量,给了我信心。让我直面现实,乐观面对,坚持原则,追求卓越,勇敢做自己,去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希望,你也能够从这部电影中汲取力量,让我们一起,去改变自己的人生,去追逐自己的梦想。追求卓越,实现梦想。

当然,欢迎能够独立思考、挑战权威的你,对我提出质疑,本篇所写都是我的个人之言,未必正确,请批判的、理性的、辩证的去读,欢迎吐槽、质疑、讨论,这也正是我写作此文的目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