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 ——全省汉字规范书写、校外研学教师公益培训活动综述

本刊讯(下一代英才通讯员 胡文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讲到文化自信,强调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体现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价值取向、道德规范、思想风貌及行为特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

中国的红色文化,从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起就开始酝酿,到新中国成立时已历经长达二十多年的丰富和发展,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体系和内容。历史虽然远去,但那段红色的岁月,那些值得歌颂的伟大壮举,依然是我们全民族不可磨灭的永久记忆。在如今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依然是鼓舞、激励人们继续奋斗的强大推动力。

(一)

近两年来,中国关工委每年都深化开展以“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全国各地数以万计的“五老”奋斗在一线,深入基层,走进校园,进行宣传和宣讲,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中小学生对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念,寻找和体会中国精神背后所蕴含的意义,用行动传承理想信念,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在这种大形势下,活动办公室心系下一代,在“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中,不断进行探索着,做着应有的贡献。

普及书法教育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环节。随着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的出台,各地各学校相继开设书法课,但随着电脑的普及,让敲着键盘成长的青年教师自身的“写字”功底变得普遍较弱,成为普及书法教育的软肋。这一状况让从小酷爱书法的省关心下一代素质教育活动办公室副秘书长、《下一代英才》执行主编贺威为之担忧。为了能够改变书法教师严重不足现状,促进实用型书法教学应用,推动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的顺利开展。贺威主动向领导汇报相关情况,出于一份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并主动请缨去协调联络相关工作。

为了打造试点,让更多人看到对学校教师进行岗位素养书法培训的提升,贺威奔波在郑州市关工委和郑州市教育局关工委之间,积极协调。经过反复数次的沟通,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形势的影响下和以素质教育活动办公室多位主任和领导的共同努力下,郑州市关工委、郑州市教育局关工委联合在去年1月4日—8日在国家法官学院河南分院举办了“传统文化进校园暨首期硬笔书法教师培训”。此次培训班共有来自郑州市市直、各县(市、区)中小学校长、教师近300人参加了岗位素养提升书法培训。

省关工委副主任、《下一代英才》编委会副主任葛纪谦,郑州市关工委主任刘振中,省关心下一代素质教育活动办公室秘书长、《下一代英才》副总编李占军,郑州市老干部局副局长、市关工委秘书长战文胜,省关心下一代素质教育活动办公室副秘书长、《下一代英才》执行主编、开心练字总课题组组长贺威,郑州市教育局关工委副主任王文光等参加了开班仪式。

葛纪谦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暨汉字规范书写培训班的举办,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的一个新举措,是落实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一次具体行动,它对于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弘扬汉字文化艺术,规范汉字书写教育,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葛纪谦在讲话中强调,要充分认识在中小学开展汉字规范书写教学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要切实增强当好规范书写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让书法教育规范化、常态化、持续化。首期培训班由贺威主讲,他解读了传统文化进校园——规范书写培训活动的重要意义;文字书写的演变;汉字笔画的运笔要领和结字技巧等汉字书写技法,得到广大老师的赞扬与好评。

通过本次书法培训,广大老师深感汉字书写在教学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表示收获很大。来自郑州市惠济区的一位老师说:“我是学校的书法老师,平时总是感觉孩子们书写水平提高太慢,没有科学的方法。这次培训,让我学到了汉字书写的不少方法和技巧,这对孩子们快速提高书写水平,无疑是难得的好方法啊!”一位九年级语文老师告诉记者:“参加本次培训才知道,原来写好汉字还有这么科学的方法!回去我要赶快传授给马上中考的孩子们,让那些字迹不好的学生,快速提高书写水平!”

不少参加培训的老师表示,一定在今后的教学中认真领会这次培训课程内容,学以致用,做好表率,不但自己要规范书写汉字,更要教好学生认真规范写好中国汉字。

通过郑州第一期试点培训后,领导的赞誉和老师们的肯定,更加坚信了活动办公室开展此项活动的信心,作为培训的发起人贺威悬着的心也落了下来。经过几个月的总结经验和查漏补缺,能够更好得为全省培训活动的开展打下良好基础,去年10月16日—20日,郑州市关工委和教育局关工委联合举办了郑州市第二期汉字规范书写教师培训,此次培训依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两次试点培训的圆满成功,为全省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基础,更为活动办公室的全体人员吃了一颗定心丸。

(二)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教基[2016]27号)和《河南省教育厅等10部门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教基一〔2019〕13号)要求,向全省推广郑州两期培训工作的试点成功经验,活动办公室领导委以重任,贺威仍冲锋在前,奔波于省关工委、省公益文化传播基金会、省教育学会语专会之间去协调联络,连续数月的奔波终于有了结果,四家单位均同意向全省推广郑州经验。

欣喜之余,活动办公室的领导又犯难了。启动和培训资金怎么办?经过几十次大小会议讨论,结合实际状况,活动办公室出面去协调省公益文化传播基金会,经过几轮协商,最终确定由下一代英才梦基金助资200万作为培训费的保障;与此同时,授课老师的人选工作也在进行,活动办公室每天的人员络绎不绝,邀约的书法界、研学界(校外实践课)的知名专家、教授赶来试讲,并商讨课程安排细节。

4月22日由省关工委办公室牵头,省公益文化传播基金会、省教育学会语专会、省关心下一素质教育活动办公室共同主办的喜迎建国70周年·“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公益活动的通知正式向18地市下发。此次公益培训活动拟办30场公益课堂,计划对全省18个省辖市的“书法教师”和“校外研学老师”进行专业化轮训。为了更好地为参训老师做好服务,活动办公室人员又马不停蹄的去考察培训场地,南到新郑、西到登封、北到原阳、东到中牟县无不留下了活动办公室工作人员的足迹,这些工作让活动办公室的一群人员忙得不亦乐乎,炎炎夏日,不辞辛劳,就是为了能够将活动开展好。经过考察对比,最终全省首期培训地点定在了郑州老龙窝森林公园。

文件下发后,为了活动能够顺利开展,能够达到预期效果。活动办公室人员兵分三路,对18地市关工委、教育学会、教育系统关工委进行实地沟通。办公室留守值班人员也每天通过电话和各地关工委、教育系统关工委进行沟通。满满的付出、不辞辛劳的奔波,就愿这朵含苞待放的花儿能开出来一片“红海”!

经过活动办公室积极协调沟通,周口市、商丘市、开封市、濮阳市、三门峡市、平顶山市、鹤壁市、驻马店市、安阳市、济源市等地相继转发文件,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培训。

整个端午节假期,培训会务组人员都是在忙着准备资料,认真检查每一个环节,唯恐有所遗漏。6月9日,端午节假期的最后一天,骄阳似火,炙烤着大地,这一天是全省首期喜迎建国70周年“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公益教师培训(周口、商丘班)报到的日子。下午1点,在郑州火车站西广场,随着宁陵县参训老师的到来,宣告首期培训工作的报到工作拉开了帷幕。由于是端午节假期返程高峰,交通堵塞,各地前往郑州的大巴车紧张,火车晚点,会务组接站工作一直持续到晚上十点半,直到十一点半最后一批学员报到完毕,忙碌一天的报到工作才算结束。会务组人员松了一口气的同时,依然保持着极大地热情,期待着第二天的精彩到来。

6月10日上午8:30,全省首期喜迎建国70周年“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公益教师培训开班仪式准时举行。

省关工委副主任葛纪谦,省关工委办公室副主任董世栓,省关心下一代素质教育活动办公室秘书长、《下一代英才》副总编李占军,省教育厅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张治国,《下一代英才》执行主编、开心练字总课题组组长贺威出席了开班仪式。郑州市老干部局副局长、市关工委秘书长、市关工委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战文胜,郑州市教育局关工委主任、郑州市关工委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郭金汉,周口市老干部局副局长、市关工委秘书长周萍作为承办和协办单位负责人也出席了开班仪式。周口、郑州、商丘、信阳、焦作、许昌、濮阳等关工委办公室、教育系统关工委和教育学会的负责同志及来自周口、商丘的各中小学校长及老师等共200余人参加开班仪式。

葛纪谦在开班仪式上指出,要充分认识在中小学开展汉字规范书写教学和研学实践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他要求,要真抓实干,做好做实包括书法教育在内的文化教育、文化建设;要切实增强当好实践教学专业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一线教师,不仅要授业传道解惑、认真做好教学的责任,还要有研究的责任,体验的责任,推广的责任,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中小学研学实践和规范书写教育的优秀骨干教师,为学生树立好行为师范的榜样;要让研学实践和书法教育规范化、常态化、持续化。加强中小学研学旅行和书法教育,是一件常流水不断线的事情,是一项要长期坚持不懈、循序渐进的教育工作。按照国家教育部门的规定和要求,要坚定不移地努力去做实做好。从实验到推广,再到普及,再到提高,每一步都要通过规范,走向常态。要在规范中发展、提高、创新,把研学实践课堂、规范书写课程融入到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融入到各学科的教学活动中。这样让实践课堂和练字书写成为常态化,持续坚持下去,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持续发力。希望大家抓住这次培训的大好时机,虚心学习,广受教益,学有所得,满载而归,以优异的成绩、出彩的成果,迎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华诞。

(三)

开班仪式后,汉字规范书写班和研学班分别开课,五天来,授课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来积累和总结的教育教学经验和技能,制作成系统课件,边演示边讲解边交流,采用“互动式”方式进行研讨,面对面交流。专家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治学精神深深地影响着每一位参训的学员。为让参训教师劳逸结合,会务组还精心准备了一场晚会,让老师们在学到知识的同时,放松一下身心,更好的将知识消化。

来自周口市郸城县虎岗乡中心校的王江灵老师作诗一首,表达参加此次培训的心得:“商周书友黄河边,美好姻缘古今谈。字字散珠活力现,李张黄贺传真言。生命怒放字生起,开心练字效明显。无拘有束练用笔,摇杆生风笔锋转。点起点收蛇形连,一气呵成谋句篇。传承书法重在肩,书艺精神代代传。”夏邑县孔祖中学刘岩老师感悟:“聆听李老师的讲座,真诚无伪,宽厚亲和,以独到见解,审视三四干年的书法史,历代书法诸贤鲜活生动地再现于课堂,如身边老友,其技其术其情其道,其共性,其个性,以您的功夫与智慧创造性地再现于您的作品中,以赏心悦目或典雅端庄,或遒劲洒脱,或散淡逍遥,或雄强宽博,或恬适旷达之姿展现于我们眼前,且您深有为书法发展走势自我担当,博采众长,自然合道,化繁就简,集约众美,推而广之促进书法繁荣的愿望,愿在您的指导下我们能在书学之路上不断突破自我,有所成就!”。商丘市第六中学教师刘娟娟说:“这次的培训从个人的感觉是很好,学到了很多书法知识,望以后这种培训更多一些,这样,不但有利于我们个人自己能力的提高,也有利于我们正确的去引导下一代孩子,把他们的书法基础和未来发展做得更好。”项城市关工委办公室主任陈俊作为项城学员的领队,参加研学培训后,说:“这样的培训组织的很好,理论加实践,能够为关工委工作怎样更好地服务青少年校外实践活动提供很好的方法,更能让一线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实践运用,希望以后多组织这样的活动。”

6月18日,全省首期汉字规范书写、研学公益教师培训开封班在郑州老龙窝森林公园开班,学员们通过郑州大学书画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放,郑州大学书法学院理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生导师黄修珠,韩国圆光大学孔子学院书法教授张淑政,开心练字专利人贺威等汉字书写专家、教授面对面五天的授业,普遍感到收获很大。

一是学会汉字书写布局。开封学员们说,通过教授、专家们的循序渐进、由易到难,从基本笔画横、竖、撇、捺、点、提、折、钩入手,结合汉字结构特点,现场指导示范书写,从笔画书写要领到笔顺的把握,演示了起笔、运笔、收笔,以及笔画的角度、力度、长度、弧度、速度,收放均衡,细致入微的传授技能,使学员们基本上掌握了每个汉字的笔画章法布局。二是掌握了汉字书写“形”与“势”的运用。他们说,以前不知道写字还需要讲究“形”与“势”,总认为把汉字写得方方正正就可以了,却不知道光有“形”没有“势”,汉字是书写不出美观的。通过五天的培训,学员们基本上掌握了汉字的各部分之间的比例、长短、高低、大小、宽窄等规律,现在写出的字跟以前比起来,已经有了明显进步。三是增强了当教师为人师表的信心。学员们普遍认为,汉字规范书写是教师应该具备的知识,更应该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省关工委办公室等四家单位专为教师发展与进步举办这样的公益培训活动,这一榜样无言的力量激励了教师们做人的道理。今后,学员们将更加为人师表,把学到的东西在学校推广,用良好的道德和有“形”、有“势”的汉字书写去真切地影响一代又一代青少年,争做一流的教师。

7月8日,河南农业高新科技园里到处是绿意盎然,瓜果飘香。全省喜迎建国70周年“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公益教师培训(总第五期濮阳、三门峡班)开班仪式如期在这里举行。

省关心下一代素质教育活动办公室秘书长、《下一代英才》副总编李占军主持开班仪式。

省委老干部局原副巡视员、《下一代英才》总编魏广存出席开班仪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要充分认识在中小学开展汉字规范书写教学和研学实践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切实增强当好实践教学专业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研学实践和书法教育规范化、常态化、持续化。

魏广存总编指出,此次培训的宗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新思想的具体行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国70周年。通过培训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互动融合、协同育人有机结合,真正做到将教学与实践结合,全面培养创新型实践人才。

(四)

无论是去年郑州市的两期试点,还是今年已经举办三期的全省经验推广,从参训教师的回馈信息和培训效果来看,公益教师培训之路走的是正确的,更是关工委围绕中心工作的一次理念创新和探索,通过活动的举办,能够让更多的教师去实践到一线,影响学生们,推动汉字规范书写、研学活动的更好开展,让祖国的花朵开的更鲜红。在充分肯定、总结经验的同时,也清醒地看到活动组织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以后的公益教师培训中,我们会强化会务组的服务质量,在做好接待和讲好课程的同时,组织更多的活动让参训老师进行实践,同时寓教于乐,让参训老师在愉快、和谐、强化知识中度过美好的培训时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