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蓉恋全靠女方在支撑,郭靖就是个典型的“妈宝男”

随着年岁渐长,对《射雕》的喜爱,从小时候对电视剧里跌宕起伏情节的痴迷,变成青春期时对江湖儿女爱恨情长的钦慕,至现在人到中年时对两性相处的权衡和揣测。

很多次,看着电视剧里郭靖与黄蓉之间的相处,真真是气不打一处来,忍不住痛斥郭靖这小贼“不知好歹”、“愚忠愚孝”、“不解风情”;也有时候为着蓉儿的“任劳任怨”、“委曲求全”而生气。听着我吐槽的围观密友,冷眼旁观,颇觉我观影入魔,欲代蓉儿其父而操心。

如果只是说人品,郭靖确实上上佳。但男女相处,两性婚姻还真的不只是人品就可以了,更何况,郭靖这番好人品,在对待周围人上,也是分了先后,特别是蓉儿总是被排在了他几位师父之后,两者之间有了矛盾,从不见郭靖这小子做何调解,想何办法推动,却往往是被师父道德绑架,让蓉儿破受委屈。这么想来,颇觉郭靖在两性相处之中,典型的一个“妈宝男”,以师父为尊为重,蓉儿与师父之间有矛盾,从来都是蓉儿一个人在抗争和缓解。

(1)在感情里,蓉儿是孤军作战的“升级打怪”

全书里,随便数数,基本上郭靖的重大成长和收益,都来自蓉儿;而蓉儿的痛苦和委屈,则都是拜郭靖所赐。蓉儿千方百计哄得七公教授降龙十八掌,让郭靖这小子武力值上升万点;夺取武穆遗书身中匕首命悬一线,是蓉儿七天七夜相伴疗伤;蒙古抗金时双方鏖战眼看蒙古大军兵败城下,蓉儿想出破城之法力挽颓势;以及各种郭靖傻小子解不开的解决、看不懂的玄奥、说不清的误会,都是蓉儿一一相帮化解。

但是回馈给蓉儿的,是几位师傅的不待见,口口声声见一次说一次“妖女”的恶意中伤;是为夺取武穆遗书身负重伤差点丢掉性命;是婚姻大事上郭靖的推三阻四不明确不坚持;是桃花岛上几位师父惨死,毫无理智被大师父道德绑架下迁怪蓉儿,并与蓉儿恩断义绝再不往来;是蒙古抗金时,蓉儿助郭靖攻下撒马尔罕城以此向成吉思汗辞婚,但郭靖恳请成吉思汗放弃屠城做交换,逼得蓉儿远走大漠再次被欧阳锋抓住;这些还只是其中几件推动故事发展的大情节,还有更多小细节上,总是蓉儿在受着委屈,做着牺牲,付出谅解。

仔细盘点郭靖的朋友圈,除去其远在大漠的老妈子,在他一路闯江湖的路上,相陪的关键人物是:江南六侠、全真教、托雷一行。如果按重要性排序,江南六侠>托雷一行=全真教,江南六侠打小教郭靖武功和道德学问,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全全然是家人一般了;托雷一行里,托雷是郭靖的安达、华筝是未婚妻、而哲别则是教授箭术的师傅,是情同手足的情分;全真教里,马珏在蒙古教授了郭靖两三年的呼吸吐纳的功夫,而丘处机则主要是来自父辈的缘由延续下的恩情。

郭靖与黄蓉情意相投,按理说两人为了感情顺利发展,彼此应该互相帮着对方融入自己的亲人朋友圈,获得认可和赞同,为感情保驾护航推进其法理和情理上的稳定。但是,不管是从书上还是电视剧里,完全看不到郭靖做出的任何努力,看到只是郭靖为着名族大义、为着师恩深厚、为着杀父之仇不断的让蓉儿遭受委屈、做出牺牲。

在江南七侠那里,几位师傅并不待见蓉儿,尤其柯镇恶每次都是“小妖女小妖女”的称呼,倚老卖老完全没有一点江湖老前辈对江湖晚辈的宽厚和仁慈。按理蓉儿并未有过任何冲撞江南六侠的事情,也并非在江湖上兴风作浪作恶,柯镇恶对蓉儿的厌恶和嫌弃,实在是事出无因。

对于重若亲父的六位师傅对蓉儿的误解和不喜,郭靖除了轻描淡写的几句“蓉儿是很好很好的”话语外,再也没有过任何努力;并且在几位师傅惨死桃花岛后,柯镇恶道德绑架要求郭靖先杀蓉儿再杀黄药师,郭靖也从来没有想过这其中是否有所误会,倒是跟蓉儿恩断义绝,并且立下誓约要亲手杀了黄药师。

两个人的感情遭遇风雨,不想着一同分析解决,而是被其他亲人朋友牵着鼻子走;并且对同生共死历经无数风雨的蓉儿没有怜惜和关心。越看下去,越发觉得心凉,真是想把郭靖痛骂一番。

在家人那里得不到认可也就罢了,但是在朋友这里,蓉儿也从来没有过明确身份。在托雷一行这里,郭靖从来没有明确表态自己对蓉儿的一番心意,没有解释好对华筝的妹妹情谊。华筝仗着金刀驸马之约,大可以理直气壮的站在蓉儿面前显示身份的名正言顺;而托雷和哲别,则更可以凭着与郭靖几十年的交情,占据感情的高地。

全真教这里,对蓉儿的不认可,更多的是来自黄药师“东邪”这一品牌影响力的鄙视,顺带着不喜欢蓉儿。在江南六侠和托雷一行这里,郭靖就没怎么上心帮助蓉儿获得认可,在全真派这里自然更加不会用心了。

越是看下去,越发觉得蓉儿内心得有多强大,才能苦苦支撑着这份感情走下去?蓉儿在这份感情里,完全就是孤军作战,不断的升级打怪闯过一关又一关。不仅要获得郭靖那边亲友团的认可,还要说服自己这边亲友团对郭靖的认可。但是在这段艰难的跋涉和通关战争中,从来没有看到郭靖的努力和付出。

(2)有几个女子能像蓉儿这般,独孤求败

心里不免为着蓉儿觉得累。蓉儿也不过不到20的小姑娘,这份感情当真值得这样辛苦劳累么?闲着没事,想着如果跳出射雕英雄传,最能匹配蓉儿的是谁呢?配得上蓉儿的古怪精灵,对得起蓉儿的敢爱敢恨,给得了蓉儿轻松简单的婚姻。身为女子,所求也不过一份简单明确的感情,再多风雨亦无所畏惧,只是怕在这段升级打怪的过程中,对方时不时的不坚定、不认可、偶尔的站在“怪物”那边或者袖手旁观,置自己与孤立无援之境。

以前看武侠,总是因着里面的江湖快意颇觉痛快,合则共饮通宵不合则酣斗一场,有仇报仇有情报情;但是现在却看着看着,陷入了生活琐事、感情闹剧的一地鸡毛中,再也没有了曾经的简单畅意。

查看网上的诸多评论,大家都乐于说靖蓉恋的般配和两人的情投意合,但是却总觉得大家的解读少了女性角度的敏感和柔弱,少了对女性的珍惜和呵护。试问,在这样一份感情里,又有几个女子还可以坚持,不仅促成感情取得正果,还帮助丈夫成绩一番伟业。

这么想来,当真觉得蓉儿是个独孤求败的英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