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快30了,你知道方向在哪吗?

我想讲一个“恐怖”而又真实发生在身边的故事。

小A,32岁,一家建材公司的实验室负责人。由于大学学的专业是建筑材料,毕业后也就自然从事了与之相关的工作。一晃8年过去,目前年收入大概在15万左右。这对于在三线城市来说,已经很不错了。

记得有一次和小A吃饭,桌上闲聊。

“看你每天都在学一些东西,你以后想做什么?”小A问到。

“我还是想以后去创业吧。”我回答。

“感觉得出来你很有想法,具体做哪一块呢?”

“暂时还没想清楚,你呢?”

“我也不知道,其实,说实话,挺不喜欢这工作的。但其他的又不知道做啥。”

“为啥不喜欢?”

“很多时候需要应酬,工作压力也大,感觉样的工作根本就不适合女生。而且离家还远。”

“那你不做实验了,做啥呢?”我有些不解。

“我也不清楚,真羡慕你们年轻……”

“如果再让你上一次大学,你还选这个专业吗?”

“呵呵,那肯定不选了……”

后来,大概过了一个月,小A从招聘网站上截了几个图发给我:“你以前不是做过职业生涯规划的吗?帮我看看像这些岗位都是做啥的?”

我看完一惊,因为都是和她过往经历毫不相关的行业和岗位:“你打算换行?”

“想了解了解,不知道我还能不能去做……”

“做可以做,但是去做这些,你前8年的经历就都白费了啊!”我还是替小A捏了把汗。

“你说得对,我也很纠结。而且换行之后工资肯定不高,我还要养家,更何况我还得去和年轻人竞争……”

当时的我陷入了沉思,换行这件事对于刚毕业的年轻人来也许不算什么,但是对于目前的小A来说,成本如此之大。

去年,我看到小A的朋友圈。因为家庭的一些原因,她换工作了,但还是从事建材实验的工作,只不过换了一个离家更近的公司。

我发微信问候了一下:打算继续把这个做下去?

是的,没办法,生活压力太大,对我来说也只有这个能赚点钱。

恩,那继续加油。

真羡慕你们年轻,要是再早几年,我就换了……

事后,我细思极恐,身边有多少人重复着这样的职业路径?至少对于很多传统行业的工科专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是这样的。

那年,你考上大学,亲朋好友为你庆贺。选了一个你认为(或者你父母认为)将来发展会不错的专业。

大学毕业,你迷茫了,不知道自己真正要去做啥。也就和大多数同学一样,选了一个专业对口或者相关的工作,步入职场;

前两年,也换了几家公司,整体还是在这行业;有时候也不喜欢这样的工作环境,只是如果出去更不知道做什么,况且这还是你大学四年所学的专业。

渐渐的,你变得沉稳,在公司有了一席之地,至少能养活自己,考考证,期待着升职加薪。似乎忘却了你曾经还想过换行这件事,也忘却了思考你这辈子到底想过什么样的生活。

毕业三四年,你结婚了,有了自己的孩子。工作上也取得了一点成绩。你希望变得稳定,至少为了这个家。领导也给了你很多期望。

毕业五年,你升职加薪了,日子过得不算富裕,至少衣食无忧。

毕业七年,你带着一批刚入职场的年轻人,有时候会有些成就感,有时候觉得这样的工作环境,重复着这样的工作内容似乎根本不是你想要的人生。

毕业八年,当你再发现,你在想换一个环境,想去换一种职业路径,似乎已经没有了这样的勇气。压力来源于家庭的生活,来源于你要去和那些年轻人竞争。

后来,有一天有人问你:“如果在让你上一次大学,你还选择这专业吗?”

你毫不犹豫的回答:“我肯定不选了!”

是的,当有一天你已过而立之年,回顾过去十几年的经历,竟源于高考毕业后的那一次选择……甚至你还要为这选择继续走完接下来二十年的职业历程。

当你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如果你还没到30岁,那你是幸运的。也许你平时会有所焦虑,但那是只有你才有资格的焦虑。至少你还有更多的机会去改变。

然而,可悲的是,大部分人明知自己年轻的焦虑,却还活成了迷茫的中年人。因为他们的行动力永远是0。每一次入睡前的焦虑,都可以在睡眠中化解。或者在一句:先做着吧,以后再看,等机会来了再说”的态度中化解。不断在工作自我怀疑,却又不肯为自己多走一步。

迷茫这件事,没法通过时间去解决。工作几年了,大学毕业那会儿的迷茫你解决了吗?

当然,我不是鼓励大家随便就把工作辞了,直接去尝试一份新的工作。毕竟饭碗是自己的。但是这个饭碗又可以自己去做。当你焦虑,迷茫的时候,不妨少玩游戏,少看电视,多看书,用发呆时间和前辈去交流,在不知道做什么的时候,去了解了解社会大环境的变化。那么你已经走在了大部分人的前面。

今年初,有个朋友跑来找我喝酒,说有事想咨询我一下。聊着

他说:在公司做行政做了3年,感觉实在没什么成长,后来了解了下想去做新媒体,但是又不敢去做?

我问:为什么?

不知道到底适不适合自己,怕选择错,又走弯路。

那你再等两年,就知道新媒体营销这条路适不适合自己了?

也不是

那你觉得你两年后的换行成本和现在的换行成本哪个大?

那肯定是两年后大,那会儿我年龄更大,更有压力。

你现在入行新媒体,和两年后入行新媒体哪个时机更好些?

现在更好些。

后来,他去做了新媒体营销,现在负责一家公司公众号的运营。也看到了这半年自己的成长。不能说有多成功,但是在这件事上,他走在了更多同龄人的前面。这一步叫做“勇气”。

焦虑有用吗?迷茫有用吗?别人都在赶路的时候,不用太羡慕,别人都在跑,你就努力跑,不要拍摔倒,因为你还年轻!

好了,都快30岁了,你前方的路找到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