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纪伯伦,读懂人生(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卡里·纪伯伦,黎巴嫩阿拉伯诗人、作家、画家,被称为“艺术天才”、“黎巴嫩文坛骄子”,是阿拉伯现代小说、艺术和散文的主要奠基人,20世纪阿拉伯新文学道路的开拓者之一。其主要作品蕴含了丰富的社会性和东方精神,代表作品有《我的心灵告诫我》,《先知》,《论友谊》 。其中《先知》最受欢迎的作品,由冰心翻译。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我读完《先知》其中篇目的感受。第一次读到纪伯伦作品是他的一首诗《我曾经七次鄙视我的灵魂》,就被深深吸引!

01\我曾经七次鄙视自己的灵魂
·卡里·纪伯伦
第一次,当它本可进取时,却故作谦卑;
第二次,当它在空虚时,用爱欲来填充;
第三次,在困难和容易之间,它选择了容易;
第四次,它犯了错,却借由别人也会犯错来宽慰自己;
第五次,它自由软弱,却把它认为是生命的坚韧;
第六次,当它鄙夷一张丑恶的嘴脸时,却不知那正是自己面具中的一副;
第七次,它侧身于生活的污泥中,虽不甘心,却又畏首畏尾。

        纪伯伦和同样作为东方诗人的泰戈尔,作为贵族出身的泰戈尔,他的作品感情充沛,语调明快,用词华美,格调更天性欢畅,而且富有神秘色彩,而纪波伦是贫苦出身,他的作品更像是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在讲为人处事的哲理,于平静中透漏出淡淡悲凉。

        那么《先知》这本散文诗也同样非常深刻,富有人生的哲理,读懂它,就懂得了人生。今天分享我读完《论婚姻》的感受。

02\谈婚姻(选自纪伯伦《先知》)
大师,婚姻又怎么讲呢?
他回答说:
你们一块儿诞生,你们也将永远合一。
当死亡那白色的羽翼击毁你们岁月的时候,你们也将合一。
是的,当你们静心回忆上帝的时候,你们也将合一。
让你们的合一之中,留有距离。
让天风在你们之间舞荡。
彼此相爱,但不要锻造爱的锁链:
让他在你们灵魂的海岸之间,做流动的大海。
斟满彼此的酒杯,不要从一只杯中啜饮。
彼此馈赠面包,不要取食同一个面包。
一起快乐地舞蹈,歌唱,却要彼此孤独。
就像那琵琶的弦亦是孤独的,虽然它们偕同样的旋律颤动。
彼此奉献你们的心,却不要彼此占有。
只有“生命”的手,才能容纳你们的心。
伫立的时候,要若即若离:
神殿里的柱子,也是彼此分立的,
橡树和松柏也不在彼此的阴影里生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完这篇《论婚姻》之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无论是婚姻还是爱,都需要自由的灵魂。因为人生来注定不同,何必要用爱的名义,填满自己自私的灵魂。婚姻需要艺术,更需要彻悟,如果你不懂爱的真谛,你会永远像一个拼命向前跑的小孩,当跑到终点却发现是起点。

        婚姻亦是如此,你总是站在自己的世界里瞭望,用你眼中的风景去填补对方的世界,那是多么的可悲,你可曾真正欣赏过对方世界里的风景。也许你总是希望对方的世界里,只有你的风景,却要让她残忍的抛掉所有她所向往的美景。

        也许婚姻的最佳状态就是,彼此共同缔造的一幅巨画,同时彼此又有各自独立的一幅小景,彼此融合又彼此独立,也许这两幅小景会为你们共同的一幅巨画,撒上一种叫尊重的色彩。

        爱的最好状态是:就是彼此留白,其实爱和艺术是相通的,最美的诗就是最会留白的诗,最能给人无限遐想和神秘感的,爱和婚姻亦是如此,当你看尽彼此的风景,你还会有向往和留恋吗?把最美的给彼此,把最丑的给彼此,把脆弱留给彼此,但总有一处风景要留给自己,因为你是你,只有你自己才会懂得,说出来了就成了荒野。

        爱的最高境界不是:“你是我的,我是你的”,而是“我们是我们的,同时我们又是我们自己的”,彼此在各自的世界,尽情挥洒,将最好的自己给予对方,这才是真爱真谛。

        不禁让我又想起了林徽因和梁思成,这个奇女子,这段奇迹的婚姻,其实在徐志摩和金岳霖,这三者之间,那个人间四月天其实从来都是梁思成,最懂爱的亦是梁思成。林徽因也曾对梁思成说:“你给了我生命不能承受之重,我将用我的一生偿还”,这不正是纪伯伦笔下理想的婚姻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作者: 百度百科:纪·哈·纪伯伦(Kahlil Gibran)(جبران)是美籍黎巴嫩阿拉伯作家。被称为“艺...
    游冶星河阅读 2,539评论 5 9
  • 文/那年沐子 和她认识两年。异地。 习惯了每天来自她的问候,来自她的家长里短,趣闻轶事,也习惯了附和闲聊几句。 她...
    那年沐子阅读 282评论 0 0
  • 夜的惺忪的双眼 透过窗帘 摇落满地相思 多么静寂呵 屋檐下雏鸟的翅膀正准备新的起航 这是新春的凄冷的夜 梧桐光秃的...
    远帆741129阅读 186评论 0 1
  • 第十八天,2017.10.02 八宿县(H3280)-安久拉山(H4475)-然乌镇(H3960) 里程:92公里...
    一只行走在路上的烽子阅读 530评论 12 6
  • 第四幕 第三节 “你必须得明白,我——”他把手靠在额头上,没有说话。 “我只是个小伙子。出生的时候,我就在人类历史...
    ohmymom阅读 369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