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浑诗解二百零一

酬和杜侍御并序

河中杜侍御,祗命本府,自钟陵舟行抵汉上,道出兹郡,以某专使迎接,先蒙雅什见贻,窃慕清才,辄酬和。


许浑

花时曾省杜陵游,闻下书帷不举头。

因过石城先访戴,欲朝金阙暂依刘。

征帆夜转鸬鹚穴,骋骑春辞鹳雀楼。

正把新诗望南浦,棹歌应是木兰舟。


【注解】

1.  侍御:侍奉君王的人。《书·冏命》:“昔在文武 ,聪明齐圣。小大之臣,咸怀忠良,其侍御僕从,罔匪正人。” 孔传:“小臣皆良,僕役皆正。”

2.  河中:府名,治所在今陕西省永济县。

3.  祗命:犹奉命。唐韩愈《早赴街西行香赠卢李二中舍人》诗:“天街东西异,祗命遂成游。”明何景明《皇告》诗序:“皇帝告万国,朕祗命上帝,乃御至极,其与民更始,改元曰正德 。”

4.  钟陵:南昌古称。

5.  汉上:汉上一词最早出自南宋,被记载在唐诗宋词里面,泛指汉水和长江一带。

6.  雅什:高雅、优美的诗文。常用作对他人诗文的美称。古时文章以十篇为一卷,名曰“什”;借指诗文篇章。隋江总《南越木槿赋》:“雅什未名,骚人失藻。”五代王定保 《唐摭言·进士归礼部》:“鄙文不臧,既得而闻矣,而执事昔有雅什,常闻於道路,愚将切磋可乎?”

7. 见贻:犹见赠。唐元稹《酬卢秘书》诗序:“予自唐归京之岁,祕书郎卢拱作《喜遇白赞善学士》诗二十韵,兼以见貽。”

8.  清才:卓越的才能。唐刘禹锡《裴相公大学士见示因命追作》诗:“不与王侯与词客,知轻富贵重清才。” 叶宪祖《鸾鎞记·闺咏》:“只有东邻鱼家惠兰义妹,清才掇露,藻思霞蒸,每有所作,不在奴家之下。”

9.  杜陵:地名。在今陕西省西安市东南。古为杜伯国。秦置杜县, 汉宣帝筑陵于东原上,因名杜陵。并改杜县为杜陵县。晋曰杜城县, 北魏曰杜县,北周废。唐卢照邻《长安古意》诗:“挟弹飞鹰杜陵北,探丸借客渭桥西。”唐白居易《新乐府·杜陵叟》:“杜陵 叟,杜陵居,岁种薄田一顷餘。”宋张先《更漏子》词:“杜陵春,秦树晚,伤别更堪临远。”

10. 书帷:书斋的帷帐。借指书斋。 南朝陈徐陵《〈玉台新咏〉序》:“开兹縹帙,散此縚绳。永对翫于书帷,长循环于纤手。” 下书帷:喻指专心读书。

11. 石城:即郢州。西魏大统十七年置,北周改曰石城郡,唐复置郢州。元至元十五年升为安陆府。治所在今湖北钟祥县。

12. 访戴:《世说新语笺疏》:王子猷居山阴,夜大雪,眠觉,开室,命酌酒。四望皎然,因起仿偟,咏左思〈招隐诗〉。忽忆戴安道,时戴在剡,即便夜乘小船就之。经宿方至,造门不前而返。人问其故,王曰:「吾本乘兴而行,兴尽而返,何必见戴?喻指访友或行事洒脱。

13.  金阙: 指天子所居的宫阙。北齐颜之推《观我生赋》:“指金闕以长鎩,向王路而蹶张。” 沈鲸 《双珠记·廷对及第》:“青云随步朝金闕,各要把此衷竭。”

14.  依刘: 《三国志·魏志·王粲传》:“﹝王粲﹞年十七,司徒辟,詔除黄门侍郎,以西京 扰乱,皆不就。乃之荆州依刘表 。”后因以“依刘 ”谓投靠有权势者。

15.  鸬鹚穴: 即,鸬鹚陂,地名。南北朝时期相州地区(今河南安阳一带)的一个湖泊。处于临漳、内黄、斥丘、长乐县的交界地带。大致相当于今天的河北省魏县回隆镇与临漳县的砖寨营乡交界的区域。《魏书·地形志上》:“ 临漳,天平初分鄴併内黄、斥丘、肥乡置。有…… 鸕鷀陂 。” 王逢《寄郑志道教谕兼简其子宗晦》诗:“ 鸕鷀陂上发舟航,沙石荧荧乱水光。”

16.  鹳雀楼:唐代河中府的名胜。原在山西蒲州府西南(今永济县 ),前瞻中条山,下瞰大河 。因常有鹳雀栖息,故名。后为河水冲没。唐李益《同崔颁登鹳雀楼》诗:“ 鸛雀楼西百尺檣,汀洲云树共茫茫。”

17. 南浦:南面的水边。后常用称送别之地。《楚辞·九歌·河伯》:“子交手兮东行,送美人兮南浦。”王逸注:“愿河伯送己南至江之涯。”南朝梁江淹《别赋》:“春草碧色,春水渌波,送君南浦,伤如之何。”

18. 棹歌:.行船时所唱之歌。 汉武帝《秋风辞》:“簫鼓鸣兮发棹歌,欢乐极兮哀情多。” 南朝梁丘迟《旦发渔浦潭》诗:“櫂歌发中流,鸣鞞响沓嶂。”

19.  用木兰树造的船。南朝梁任昉《述异记》卷下:“木兰洲在潯阳江中,多木兰树。昔吴王闔閭植木兰於此,用构宫殿也。七里洲中,有鲁般 刻木兰为舟,舟至今在洲中。诗家云木兰舟,出於此。”后常用为船的美称,并非实指木兰木所制。

 

简译:

此诗是大中后期,许浑做郢州刺史时所作。


听说你躲在书斋中专心读书,花开的时候也不去杜陵游玩。(此联写杜侍御专心读书)

你这次要到帝京寻找一个权贵庇佑,因为路过郢州先来见我这个老友。(此联写杜侍御顺道来看望自己)

春天的时候你的骑乘辞别了鹳雀楼,又不分昼夜地杨帆飘过鸬鹚陂。(此联写杜侍御一路奔波的劳苦之状况)

我现在正拿着你的新诗在南浦怅望呢,那远处的棹歌应该是从你的木兰舟上传来的吧。(此联写自己等待杜侍御到来的迫切心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南邻樊明府久不还家因题林亭 许浑 湘南官罢不归来,高阁经年掩绿苔。 鱼溢池塘秋雨过,鸟换州岛暮潮回。 阶前石稳棋终...
    花外踏香泥阅读 1,575评论 14 79
  • 酬郭少府先奉使巡涝见寄兼呈裴明府 许浑 载书携榼别池龙,十幅轻帆处处通。 谢脁宅荒山翠里,王敦城古月明中。 江村夜...
    花外踏香泥阅读 1,828评论 20 72
  • 题苏州虎丘寺僧院 许浑 暂引寒泉濯远尘,此生多是异乡人。 荆溪夜雨花飞疾,吴苑秋风月满频。 万里高低门外路,百年荣...
    花外踏香泥阅读 1,705评论 19 77
  • 送王总下第归丹阳 许浑 秦桥心断楚江湄,系马秋风酒一卮。 汴水月明东下疾,练塘花发北来迟。 青芜定没安贫处,黄叶应...
    花外踏香泥阅读 1,229评论 14 77
  • 别张秀才并序 许浑 序:余与张秀才同出关至陕府,余取南道止洛下,张由北路抵江东。因幕中宴饯,遂赋诗以别。 不知何计...
    花外踏香泥阅读 1,608评论 24 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