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滚、文学与陪跑王: 我只想谈伊坂幸太郎和他的《金色梦乡》

我们的老朋友村上春树今年在诺奖上又华丽丽的陪跑了,美国歌手鲍勃迪伦获奖来的猝不及防。又多了许多新鲜的段子可以调侃,但就算村上春树再陪跑二十年,他的作品与声望也不差这一座诺奖。这时我低头笑笑,想到了另一位日本作家,伊坂幸太郎。

01

第一次读伊坂的作品是这本《余生皆假期》,因为我无法不被这个任性的腰封吸引。

对,就是这个腰封

作品五度入围直木奖(却都抱憾而归划掉)

在日本人气比肩村上春树、东野圭吾(国内却不温不火划掉)

改编影视剧由堺雅人、金城武主演 (还是带不动销量再次划掉)

随后我开始去了解伊坂幸太郎。 如果说东野圭吾的作品常常让人有一股脊椎骨冒出来的寒意与绝望,那么伊坂老师的作品是即便于千万恶意杀机之中,都有一缕温暖的光芒刺破黑暗,让人感觉总是有希望。 是深夜治愈自己的不二良方。

人生啊,有什么比一边哈哈大笑一边温暖自己更美好的呢?

02

假如人生,是一场永无止境的逃亡。

“人类最大的武器,是习惯与信赖”,来自《金色梦乡》。

书名取自披头士的同名歌曲《Golden Slumbers》,循规蹈矩的快递送货员青柳雅春在一天早晨突然就成了暗杀日本首相的凶手,从此刻开始,个人撞上国家机器,要么死,要么逃。这首原本包含离别色彩的歌曲,在书中就成为了青柳等人团结在一起、为了生存而努力奋斗的金色梦乡——“活着才是最生猛的反击!” 。

哪怕你被认定为可怕的杀人犯,信任你的朋友从四面八方赶过来相助,就是这样,几个人对抗未知的强权与力量,这真是全世界最摇滚的事情。

伊坂幸太郎的作品里时常有一种“微妙的失控感”,非常迷人。

青柳父亲生平最痛恨色狼,在别的小孩写吉祥话当做新年贺词时,他教儿子写“变态都去死”这种话。青柳的前女友晴子因为巧克力的分法和他分手,“我总觉得,我们继续在一起,顶多也只能拿到‘良’。” 小混混认出了正在被通缉的青柳,则是一脸兴奋的要求签名,“加油啊大叔”。

可普通人面对强权政治,始终做不到绝地反击推翻一切黑暗。故事结束青柳虽然得以存活,但是代价就是成为别人。整容后的他因为按电梯的习惯被晴子认出来。晴子让女儿跑过来在他的手上盖了一个写有“优”字的章。

这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拥抱吧。

03

曾看到过这样一段话:

“如果你告诉我,你喜欢伊坂,我就会猜测,你可能也是个思维跳脱、有时会做莫名其妙的事、不信任甚至反感权威、有点不靠谱和中二病,偶尔会幻想拯救地球,心里对某些人事有固执的坚持、虽然迷茫但还是继续前行的青年,并暗暗把你划为同类。”

是的,讨厌的人自然会说:“好幼稚,”但喜欢的人还是会觉得“真热血”啊。

如果要和村上春树、东野圭吾这类国内文化圈人人皆知的日本作家相比,伊坂幸太郎只能算不温不火。但他的作品里哪怕涉及到抢劫、分尸案,笔下的人物命运交错着也治愈欢脱。比如喜欢小火车的杀手,爱听CD的死神,发现万有引力和勾股定律的笨贼,觉得生活无聊就一起打劫的老夫妇。他们像白日梦想家一样脑洞大开又温暖的活着。有推理有政治隐喻,更多的是对这个世界的善意。

这就是伊坂的温柔与摇滚之处,给每一个热血未凉,少年心气尚在的人。

就算真实的世界虚假又荒凉,我也愿意和所爱之人像一只摇滚乐队一样,热热闹闹的活着。用许愿的虔诚姿态立下一个永不解散的flag。

伊坂常常在书里安利的披头士

我亲爱的伊坂大叔。

世界宽阔,而我爱你偏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