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士必备的“重要紧急排序法”,你一直用错了!

当周一一大早的例会结束,一堆任务劈头盖脸地砸到你身上,你要如何排序?

相信80%以上的职场人都听说过“时间四象限法”,通俗一点的名字就是“重要紧急排序法”,即把事情按照重要紧急、重要不紧急、不重要紧急和不重要不紧急归入四象限内,然后再按照一定的顺序来做。

至于归类之后的排序,很多人都是这么排列的:先处理重要且紧急的事情,后做重要不紧急或紧急不重要的事,最后再做那些既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事情。

即便是按照这个顺序来做事,我们在工作中仍然会遇到很多问题,究其根本就是前期准备不足对于个人发展的理解不透彻

1. 你对任务的定位真的正确吗?

最近发生的一件事,颠覆了我对重要紧急排序的认知——

我所在的团队正在筹备一场大型活动,我主要负责宣传方面的工作,包括写宣传文案、制作H5邀请函、群发活动招募信息和做活动当天需要播放的视频等。

其中大部分的工作在时间上都没有冲突,我完全可以按照截止时间逆推,一桩一件的来处理。

唯独文案和H5两项工作是比较矛盾的,在我的过往工作经验里,文案是最重要、最紧急的,而H5既没那么重要也并不紧急,在功能上仅仅是起到了辅助文案进行宣传的作业,在时间安排上完全可以在文案之后搞定。

然而,负责人却希望我尽快先发出H5进行宣传,反倒是宣传文案并不着急。这就意味着在我这里的任务排序变成了,先紧急不重要(H5)后重要紧急(文案)。

尽管我对这样的安排并不十分认可,但是为了保证项目能按计划推进,还是照做了——尽可能快的做好H5,然后再花更多时间和心思在我认为最重要的文案上。

没想到的是,大家对H5邀请函提出了诸多修改意见,反反复复改了两三稿,最后比原计划推迟了2天才完成。这当然也影响到了后续其他任务的进度。

负责人也很不满意,跟我对接工作的时候满是怨言,觉得我工作没尽力、不用心。而我也是满腹牢骚,觉得他事先并没有交代清楚,事后又反复挑刺,这才影响了宣传进度。

不过工作多年下来,我在为人做事上还是得到了很多历练。火气消了之后,我开始反思:我们各自的想法似乎都是有道理的,那么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如果根源矛盾得不到解决,类似的事情一定会一再发生!

我重新审视了自己对于工作任务的排序,猛然意识到我对事情的排序和归类有偏差。在负责人眼里,H5才是最重要和紧急的那件事,反倒是文案没那么重要。

我们俩的排序各有逻辑,很难说究竟是谁对谁错。但对于整个项目而言,负责人和执行者的想法不统一,这就是前期准备不足、沟通不顺引起的,而且势必会对整个项目的推进和最终效果有影响!

理清矛盾后,我主动找到负责人进行沟通,指出了前期沟通存在的问题。同时也提出在今后的沟通中,我们不仅需要说明时间节点,确认紧急排序;同样需要双方确认某项任务的重要性!

2. 你对个人发展的理解透彻吗?

除了要充分交流,降低沟通成本外,一个人能否用好重要-紧急的排序,还与他对个人发展的理解有关。

前不久,朋友小张面临职业选择,准备跳槽的他拿到了两家公司的offer。

A公司的薪水更好一点,但是发展路线更靠近技术专家,这与小张个人的性格特质和职业规划有些冲突。

B公司除了薪水稍低一点,公司也离家更远。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更侧重于管理路线,与小张的计划不谋而合。

可是面临选择时,小张又陷入了困境——毕竟每个月差1000多块呢,自己最初的想法还有必要坚持吗?

当然很有必要!

四象限法里有两个隐藏项目是与个人发展紧密相关的。对于小张来说,选择哪一份工作不仅与眼下的收入有关,也决定了未来5~10年的职场发展大方向。与此同时,入职后接受的每一项任务都进一步决定了未来1~3年的中长期个人成长。

成年人的世界都是很现实的,每个月能多拿1000块钱当然很重要。但是如果择业的大方向根本就错了,每天的工作中难免遇到很多对于公司来说很重要的工作,在你这里却是没那么重要的。

我以前经历过一次调岗,公司的人事突然辞职后,丢下了一大堆事务性的工作要做。可是当时公司的经营状况不佳,老板不想招人,就想让我顶上去。

从收入的角度来说,我的薪资没啥变化,工作的压力还变小了,何乐而不为?

问题是我压根儿就不想做人事啊!

如果方向根本就是错了,平时再努力又能怎么样呢?把大部分时间花在自己没兴趣、不重视的工作上,不仅干起活儿来特别累,一旦遇到重新选择的机会,你还是得回到原点重新开始。

既然是这样,有何必为了短期内稍好一点的收入,委屈自己的前程呢?

四象限法的目标是通过“重要-紧急”的排序来管理好时间,那么应该列入其中的任务就不仅仅来源于某一项工作,更关乎你很长一段时间的发展乃至整个人生的走向。

短期看来,我们应该把重要紧急的项目排在任务列表的最前端,最先完成它们。

但是放眼长期,那些重要却不紧急的工作却值得投入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比如提升个人领导力,平时多看书,了解行业一手资讯或广泛结交人脉等等。

如果把时间管理比喻为水上行船,紧急的事情就像划的每一下桨,决定了前进的速度;重要的事就犹如目前行驶的航向,以及你心中的那个目的地。

所以,职场人士想要用好“重要-紧急”的时间管理四象限法,不仅要通过沟通明确某一个项目的排序,更要对自己的发展方向有所定位。

千万别把太多时间与精力,浪费在对自己来说不重要却紧急的事情上,陷入无谓的穷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