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感觉统合?孩子感觉统合失调的表现有哪些?

一、什么是感觉统合?

感觉统合是由美国南加州大学艾尔丝博士在1972年创导的,她认为感觉统合是机体在环境内有效利用自身的感官,从环境中获得不同感觉通路的信息输入大脑,大脑对输入信息进行多次分析,综合处理并做出适应性反应的能力。感觉统合教育是一门涉及到教育学.医学.心理学.体育学等学科的综合学科。

感觉统合训练能让0-13岁孩子通过专门设计的感觉统合训练活动达到刺激孩子的前庭、本体、视觉、触觉、听觉等的综合发展,促进孩子的全面统合能力。

感觉统合指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前庭平衡觉及本体感受觉(即动觉)7大感觉的统合。

各种感觉刺激有其专有的神经系统来接收及传送,而各方传来的感觉会在脊椎与脑相接处的脑干部位,做适当的组织整合。如此,中枢神经系统的各部位才能整体工作,使个体能顺利地与环境接触,并感到满足,这就是感觉统合。

二、七感体验——认识感觉系统

1、一触即发,安抚情绪——认识触觉

触觉是动物求生过程中,探索环境的重要媒介,保护身体避免爱到伤害;也是安抚情绪的重要管道。父母在哺育孩子的过程中,要掌握促进触觉发展的种种敲门与进机。

触觉七功能——位于头顶的大脑顶叶,主司触觉的辨识,低层次部分负责感知冷热、压力;高层次部分负责触觉的辨识,如皮肤被触两点的位置辨识、形状的触辨、物体质感的辨识等。触觉功能的范围,涵盖广泛,仅分述如次:安抚情绪、促进成长、保护性防御、识别性反应、促进动作灵活、辅助视知觉、扮演沟通管道。

2、保护头部的首道防线——认识前庭觉

前庭系统是所有感觉神经系统中最早发展的,约在妊娠一个月就开始。对成长中的婴幼儿,前庭系统在孩子整体脑功能的发展上,扮演催化剂的角色,不容忽视。

3、促进动作协调的诀窍——认识动觉

婴幼儿正值动作发展的黄金期,理应活泼好动。如果过于不爱动,又常常出状况,父母与老师应及时就教于职能治疗师,积极配合治疗,绝对可培养出健康、有活力的孩子。

4、耳听八方,八面玲珑——认识听知觉

婴幼儿期是听觉与听知觉发展的重要关键期,如刺激不足,不但对语言的形成有绝对的影响,甚至可能造成学习上的迟缓、沟通的障碍,父母千万不可轻忽!

5、奠定超强记忆的基础——认识视知觉

婴儿出生后,即展开视知觉发展的关键期,如果此阶段缺乏适度的视觉刺激,将使眼睛的椎状细胞无法成熟,脑部的神经连结也难以建立,致使视觉中枢无法发展。

6、味蕾活跃,脑却谨慎——认识味觉

从小让孩子多尝试各种食物的味道,闻闻蔬果香,观看及参与食物的制作过程,孩子就能安心品味新的食物,建立不偏食的好习惯哦!

7、鼻子灵光,宝宝机灵——认识嗅觉

嗅觉可引发理性与感性双重作用:丰富孩子嗅觉的经验,能促进身心的成长与平衡,对学习的效果也有助益。

三、感觉统合失调表现

【动觉失调常出现的现象】

1、怀孕期:母亲觉得胎动很少。

2、婴儿期:颈部无力,很晚翻身,爬得很少,很晚才会走路。

3、流质食物吃很久,不喜欢咀嚼,流口水较久。

4、平衡差,腿无力,常跌倒。

5、走楼梯时倚赖视觉,手紧抓扶手以防踏空。

6、动作笨拙、缓慢,经常被绊倒、碰伤。

7、拿东西易失手掉落:操作物品时,容易把东西弄坏。

8、手无力,惯用手建立很慢。

9、穿/脱鞋子、扣/解钮扣时,依赖视觉且觉得比较慢。

10、攀爬架子,骑三轮车学得很慢。

【视觉系统失调】

1、即使常看到的东西都会让他害怕。

2、喜欢看手发呆。

3、对特定的颜色、形状、文字特别感兴趣甚至固执(如:广告纸、报纸)。

4、喜欢将物品排队。

5、喜欢斜眼看东西。

6、喜欢躲在较阴暗的角落。

7、喜欢看色彩鲜艳、画面变换较快的广告。

8、喜欢看风扇或转动的东西。

9、喜欢坐车,对窗外景色变化非常着迷。

【听觉系统失调】

1、常会掩耳朵或按压耳朵。

2、对尖锐或拉高的声音一点也不讨厌,甚至喜欢。

3、有时对很小的声音感兴趣。

4、在教室里对外界的声音很敏感。

5、常会听到某种声音而发呆。

6、对某些特定的音乐固执的喜爱。

7、特别害怕听某些声音。

8、对巨响反应较差,甚至无反应。对别人的话听而不闻,经常忘记老师说的话和留的作业等。

9、喜欢无端尖叫或自言自语。

【触觉系统失调】

表现为害怕陌生的环境,过分依恋父母、容易产生分离焦虑,过分紧张。偏食,暴饮暴食,逃避咀嚼。喜欢吮吸手指,咬指甲,触摸生殖器。对某种感觉特喜欢;如:玩沙,刮东西。甚至显得固执而又会拒绝。拒绝使用某质地的用材。如:胶泥、浆糊等。

1、触觉过分敏感

①、不喜欢被人抱,有时甚至拒绝他人的触摸、拖手;不喜欢人多的地方。

②、拒绝理发、洗发、洗脸。

③、不喜欢穿鞋,喜欢打赤脚。

④、不喜欢或特喜欢特定质料的衣服。

2、触觉过分迟钝

①、痛觉迟钝,以致意外碰伤流血而不易察觉。

②、反应慢,动作不灵活,发音或小肌肉运动都显得笨拙不佳。

③、冒险行为,自伤自残,不懂总结经验教训。

④、少动,孤僻,不合群,做事缩手缩脚、缺乏好奇心,缺少探索性行为。

【本体感觉失调】

表现多喜欢他人用力推、挤、压。手脚喜欢用力挥动或用力做某些动作。动作模仿不到位,常望着手脚不知所措。俯卧地板时全身较软,把头、颈、脑提起特别困难。坐姿不够稳定,坐时会东倒西歪。力度控制较差,常会因太用力而损坏玩具或因力度太小抓不住东西。速度控制较差,跑起来难以按指示停止。对蹦跳的要求高,喜欢摔跌自己的身体,喜踮脚走。

1、左右脑平衡失调

会让儿童在体育活动中动作不协调(不会跳绳、拍球等);音乐活动中发音不准(走调、五音不全等);甚至与人交谈、上课发言时会口吃等。方向感差,容易迷路,不能玩捉迷藏,闭上眼睛容易摔倒,站无站姿、坐无坐相,容易驼背、近视,过分怕黑。

2、动作协调不良

表现为动作协调能力差,走路容易摔倒,不能像其孩子那样会滚翻、骑车、跳绳和拍球,在学习和生活中常常观测距离不准、协调能力差。观测距离不准,会使孩子无法正确掌握方向;协调能力差,会让孩子手脚笨拙,常撞倒东西或跌倒。

【前庭感觉失调】

表现多为喜欢自转,而且转很久不觉头晕。喜欢看、玩转动的东西。经常喜欢爬高,边走边跳。平衡差,走路东倒西歪,经常碰撞东西。颈部挺直时间较同龄儿童短,常垂头。

1、前庭平衡失调

表现为多动不安,走路易跌倒,原地打圈易眩晕,注意力不集中,上课不专心,爱做小动作,调皮任性,兴奋好动,容易违反课堂纪律,容易与人冲突,爱挑剔,很难与其他人同乐,也很难与别人分享玩具和食物,不能考虑别人的需要。思考或做事情缺乏灵活性,不会举一反三,还可能出现语言发展迟缓,说话词不达意,语言表达困难等。

2、前庭网膜失调

表现多为视觉不平顺,喜欢斜眼看东西;注视、追视能力弱,数数时常要用手指指着数才能完成。原地打圈很久不觉头晕。尽管能长时间地看动画片,玩电动玩具,却无法流利地阅读,经常出现跳读或漏读或多字少字,容易串行等。

四、导致感统失调的十个可能因素

1、先天因素:脑瘫、出生窒息、缺氧性休克等,早产、剖腹产的婴儿由于受产道挤压不足而影响出生后关节、触觉等方面的感觉学习不足:

2、母亲在孕期被动吸烟或者饮酒、喝浓茶、咖啡等引起胎盘血管萎缩,影响胎儿营养摄入,从而影响胎儿脑神经发育,导致出生后感觉发育不良

3、母亲在孕期工作紧张忙碌、压力过大、焦虑,运动不够、家务劳动过多或姿势不佳,导致胎位不正等情况,进而影响到胎儿平衡的学习,重力感不足

4、都市家庭小型化生活造成空间狭小、爬行不足、缺少运动或集体活动等:

5、家长对孩子保护过度、娇宠溺爱,造成孩了造作能力欠缺;

6、父母太忙碌,造成幼儿右脑感觉刺激不足;

7、洁癖症母亲或保姆造成幼儿触觉刺激缺乏及活动不足;

8、要求太多、管教太严,产生拔苗助长的挫折;

9、早用学步车,造成前庭平衡几头部支撑力不足;

10、延误矫正,造成幼儿自信不足和不良习惯的定性化

本文转载自:感觉统合训练

——The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