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每一个大城市的梦想,都值得用眼前的安稳交换

前几天,一位刚毕业的学妹说,想来上海找工作。

她的老家在一座北方的二线城市,有遍地好吃不贵的路边摊和爬满青苔的古建筑。她家境殷实,只要考上公务员,父母就有人脉把她送到体制内工作。

“但我想去更大的城市,趁着年轻多闯一闯。上海的工作好找吗?做什么工作比较好呢?”

她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也对这座城市的运行规则一无所知,只有一个“冲出去”的念头。

学妹的微信头像是《东京女子图鉴》的女主角绫,这个不甘于在小城市安稳一生的女人,一度成为了不少小城少女的偶像。

包括曾经的我。

如果是两年前,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地盛情邀请学妹来上海试试,告诉她这里遍地是机遇,满眼是繁华。

但在上海的两年让我明白了,大城市的遍地机遇和满眼繁华并不属于大多数人,相当一部分想要逃离家乡实现“大城市梦想”的人,未必懂得什么才是他们的最优选。

绫用了十几年也没有如愿以偿,成为真正的“东京女子”,更何况并不是每一个姑娘都能够成为她。

5000万人在大城市做着同一个梦

5000万人在大城市做着同一个梦

近十多年以来,中国有数亿人离开自己的故乡去往大城市,寻求生存、发展甚至更高层级的自我实现。

几个月前有一篇爆文,《在北京,有2000万人假装生活》。

可以看出,“北漂”数量已经超过2000万,占北京总人数的60%以上;上海的外来人口也已突破千万,与本地人口比例接近持平。加上广州和以“移民城市”著称的深圳,在一线城市打拼的外来人口已经有5000余万人。

资本逐利,当城市之间各方面发展差异越来越大,中国人安土重迁的旧观念也被严重动摇。

有句话说,如果你年轻的时候去过巴黎,那么巴黎将一直跟随着你。

这句话一击即中地点燃了年轻人心里蠢蠢欲动的热血,他们不甘于眼前一眼能看到头的平稳生活,想要去大城市寻找梦想,创造未来。

每年都有无数人去往北上广,逃离北上广,逃回北上广。

一列列穿梭在城市中的火车,满载着数不清的希望和失落,日复一日地前行着。

我们去大城市,不是为了钱

我们去大城市,不是为了钱

在很多人眼中,“北上广深”都与“高收入”相挂钩。

知名教育数据咨询评估机构麦可思研究院做过一个统计,抽样调查了北上广深和成都、南京、厦门等“新一线城市”毕业生的平均月收入,发现后者低于前者近千元。

每月1000元的收入差距,看起来不容小觑?

但事实是,北上广深外来人口的平均房租都已经超过了2000元。在衣食住行的基本花销上,一线城市的消费也比二三线城市要高出不少,更不敢想象近十年来翻了好几番的,越来越遥不可及的房价。

有个朋友说:“我老家一瓶矿泉水一块钱,在北京同样品牌的水起步两块,涨价100%。”

并且,即使是多了这每月1000元的收入,代价也是放弃小城市朝九晚五的工作节奏,不断加班,永远996,甚至牺牲身体健康来交换。

如果不是拥有无可替代的技能,或者成为了抓住机遇的幸运儿,作为工薪族,在一线城市未必就比在家乡赚钱更多。

麦可思的另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大学毕业生为了到北京、深圳和上海就业,每月愿意放弃的物质消费超过1000元。

我们并不是为了赚钱才去大城市的。

我们喜欢身处大城市的自由。

我刚到上海的时候,跟我合租的一位重庆姑娘已经在上海打拼了五年,当时她月入不到五千,生活甚至有些拮据,但她说绝不会回老家。

“我妹妹才20出头就结婚了,我已经25岁了,在老家我这个年纪还没结婚就像个怪物。”

如果走在大城市的街上,可以很容易地看到同性恋人旁若无人地牵手,看到穿着汉服、旗袍或者各种cosplay服装的姑娘,看到留着长头发扎成脏辫的摇滚青年……周围的行人都司空见惯,用熟视无睹的方式表达接纳和宽容。

我们也留恋大城市更好的生活享受。

另一位姑娘在北京念了四年大学,毕业之后回到了西南边的家乡。

“我都快要不知道周末怎么过了。在北京可以看演出、看展览、看话剧……现在最多能看看电影,我一个周末看了五场电影,四场都是院线烂片。

蜂巢剧场、“网红”甜品店、Livehouse……这些专属于大城市的生活享受和精神慰藉,成了无数年轻人返乡之后戒不掉的怀念。

戳破“看上去很美”的肥皂泡

戳破“看上去很美”的肥皂泡

吹过肥皂泡的人都知道,肥皂泡在阳光下五彩斑斓,拥有彩虹般美丽的颜色。

但肥皂泡本身是无色的——它就像一张透明的玻璃纸,反射着阳光的七种单色光,呈现出不属于自己的绚烂色泽。

这听起来和大城市的梦想也有相似之处。

如果你试着统计一下每年离开北上广的人口数量,也许也会被惊吓到——从2015年开始,上海的常住人口就呈下滑趋势,每年都有十余万人选择离开。

他们的离开在上海日新月异的高速运转中显得悄无声息,像水消失在水中。

他们买不起房,或者压根没有购房资格;他们无法拥有本地户口,永远是本地人口中的“硬盘”;他们在婚恋中备受歧视,与这座城市永远难以互相融入……

“我不想离开家人。

“大城市很难留下,没有归属感。

“在大城市打拼几年之后还得回来,一切又要重新洗牌。

这些话不像北漂族的豪言壮语那样浪漫,却更加冰冷直击人心。

知乎有个问题:上海对年轻人关上大门了吗?

有人回答说,没有,它只是悄悄抬高了门槛。

如果你有足够的实力,上海的大门永远向你打开。否则,它会悄悄留下你的青春,留下你交的社保,然后无辜地看着你:侬拎得清勿啦?

这个答案着实让人心惊——我们看过很多励志的故事,北漂的年轻人衣锦还乡,以前嘲讽过你的同学和抛弃过你的前任灰头土脸一脸羡慕地看着你,听你讲这些年奋斗的酸甜苦辣和大城市的灯红酒绿。

但这些故事的另一面却是,你的老同学在老家衣食无忧,每天按时下班还能回家和父母一起吃饭,你的前女友结婚生子,每天在朋友圈晒娃无比幸福。而你在大城市,正在为了这个月的房租焦头烂额。

至于“自由”和“享受生活”……已经连续加班三个月的你,连窗外的夜景都没有力气看一眼。

倒了两班地铁好不容易回到群租房,楼下乘凉的大爷大妈正在流利地用本地话聊天,你已经在这里两年多了却还是听不懂他们在聊什么——你身处这座城市,但其实它和你没有任何关系。

能够“属于”你的,好像还是千里之外的那个,叫做“家乡”的小城。

小城市的生活令你绝望吗?


有人说,小城市的生活像是一张五十年后的死亡证明,大城市的生活则像一张虚构的藏宝图。

但其实对于相当一部分人来说,在藏宝图里寻求子虚乌有的宝藏,并不比看到五十年后的生活更快乐——更何况,二三线城市的生活其实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令人绝望。

一个事实是,当你向往大都市的时候,你其实正在享受着家乡作为一座小城所能带给你的资源和便利。

在家乡,人脉和关系都比较稳定,能够派上用场。

小城市的生活成本低,通常没有购房压力。我们的父母是赶上房产红利的一代人,无论他们积蓄多寡,通常都会有一两套本市的房产。就算没有,小城市的房价也亲民很多,而不是像北上广一样,用一套房剥夺你未来几十年的生活质量。

工作节奏相对较慢。小城市的父母都是很难接受北漂的子女加班到九点的,小城市的大多数工作只有每周五天,每天八个小时,工作以外的时间都是属于自己的——当北上广的年轻人还在拼命加班的时候,小城市的年轻人回家做好了一顿饭,陪父母一起吃饭、追剧、聊天。

更有一些小城青年会利用空闲时间去发展第二职业,每个月的收入并不比北上广的白领低,生活质量却比他们高了一大截。

大城和小城,其实都是围城。

选择城市,选择的不是收入,也不是社会地位,而是自己真正喜欢的生活。

有很多的年轻人,他们没有特别强烈的,对于世俗成功的追求,也没有从事只有一线城市才能看到前景的工作。

他们并不讨厌稳定的生活,只是偶尔会对外面的繁华世界有欲望,对一线城市的种种传奇充满跃跃欲试的好奇。

如果用《东京女子图鉴》来举例,他们不是绫,而更像是绫的第一个男友直树——世界那么大,我只想去看看,并不是非留下不可。

并不是每一个人的人生都一定要追求功成名就,北上广的蚁族们有他们的冷暖自知,小城市的年轻人也有自己的怡然自得。

纵使这是一个崇尚甚至鼓吹奋斗的时代,但在这个时代能够保持冷静和理性,不去盲目跟风,也是另一种难得的聪明和清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