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后市,业绩为王

展望后市之前,我们先看A股的过去。

过去10多年,要说哪一种投资策略最牛逼,肯定是小市值策略。

依据果仁网的数据回测,从2007年开始到2016年年底期间,剔除成交量小于1000万和ST的股票,每周持有最小市值的10只股票,一直轮动,年化收益达到了57%。

比小市值策略回报稍差的策略就是低股价策略。简单理解,按照同样的方法,每周买入股价最低的10只股票,一直轮动,年化收益达到了37%之多。

上述两种策略可以说秒杀任何投资方法。之前给大家介绍的最牛医药100指数,都没有上述的回报。上述策略还是扣除相关交易费以后的收益。

下面谈谈我的理解。其实,股票的价格是由众多不同的人买卖的结果。每个人对股票的理解都不一样。当某部分人的投资想法形成一致预期的时候,它们就决定股价的最终走势了。不管这种想法,正确与否。

例如,投资菜鸟就认为:一个股票的股价为2元,虽然市净率有100倍,但是他们还是觉得很便宜。相反一个股票的股价达到200元,尽管市盈率只有8倍,但是它们认为这只股票贵的离谱。

投资菜鸟理解股票的方法很简单。可能就是,一个只有2元的股票跌不到哪里去了。相反股价200元的股票可以跌很多。

A股的投资者以散户居多。大多数散户也都持有上述观点或者想法,他们也按照上述方法买股票。所以这种无脑的策略,竟然是A股回报最好的策略。

但是,现在市场在慢慢发生变化。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目前新股发行的速度。大量的新股上市,会对目前已经上市的次新股形成压力。很简单嘛,股票的供应量大于资金的买入量了。

还有就是高送转。低价股策略过去在A股不是很吃香嘛。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就说好,先收割一批韭菜再说。上市公司立马就搞高送转。

比如你持有100股A公司的股票,股价100元。经过10送10,变成了200股,50元的A股股票。可能有人觉得股价还不低。那就10送100百,变成了2000股,5元的股票。

你们韭菜不是喜欢10元以后的股票,上市公司通过高送转大量的弄出10元以下的股票,让你们韭菜炒作。大股东好乘机出货。

其实整个过程中,公司的价值就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大股东就通过这种方式,开始不断的收割韭菜。

稍作总结:大量的新股上市对简单粗暴的小市值策略形成打压,上市公司的高送转也会对低股价策略形成打压。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事情就是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开通。这些外资与国内的资金有很大不同,它们很多都是做长期投资的。

最近一年多来,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的资金,开始疯狂的买入A股的优质蓝筹股。现在我们来看下净买入金额最大的10只股票

排名第一的美的集团,今年以来上涨74%;

排名第二的海康威视,今年以来上涨122%;

……

排名第十的长江电力,今年以来上涨27%

上述种种现象都说明A股的投资生态在发生变化。

投资大师格雷厄姆说:“股票长期看是称重器”。因此我这里筛选出了过去连续都5年ROE大于15%的公司。说明下:我对金融类的公司和2014年以后上市的企业,都一律剔除了。

先看消费行业

消费行业历来是产生大牛市的地方,我们需要格外注意下。

医药行业

医药行业,同样是产生大牛市的地方。

其他优质制造业企业

中国要实现实现产业升级,肯定需要诞生一批优秀的制造业企业。

其他行业

随着外资的源源不断地买入A股和大量新股的上市,一定会改变A股的生态。优质的蓝筹股和没有业绩支撑的中小盘股票,它们的估值一定会得到重估。

只有拥抱有业绩的股票,才能走的远。在香港市场,简单粗暴的小市值策略可能选出的股票不是老千股就是僵尸股。大量新股的上市,让简单粗暴的小市值策略会彻底失效。

最后想说的是,请大家珍惜手中优质蓝筹股的股票。这也是大家应对后市之道,业绩为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著名财经杂志《财富》对本书的评论是:如果你一生只读一本关于投资的著作,无疑就是这本《聪明的投资者》。 首先介绍一下...
    惜她阅读 6,693评论 0 34
  • 楼主大大看到我,再次诚恳请教,业绩和成长性好的中小盘股票往往价格高,如何判断其价格是否高估已透支其内在成长性,因为...
    养猪的琪琪阅读 3,766评论 3 6
  • 此系列文章是记录我弟从体制内学校出来的我与他一起成长的过程。其实,叫博弈…可能会更有趣。001|父母带孩子在家上学...
    蜂窝大嘴阅读 833评论 4 3
  • 权倾朝野万人上, 阿谀奉承一人低。 十年寒窗饱私囊, 一朝功名敛财迷。 九门提督耀威名, 三尺白绫寒酸极。 满...
    王永豪阅读 661评论 5 7
  • 你的人生,除了自己,谁可能知道? 二十岁之前相信的很多东西,有些其实到今天也还相信。 “金钱”和“时间”的两种“币...
    努力奋斗_9e35阅读 25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