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游小记(一)

     1

泸沽湖


十一月底,熊猫申请到年假,从12月1号到5号,加之本休两天,七天时间,我们决定去云南旅游。11月28日晚两人说后,立即定了目标景点,于是买票。

幸运的是成功预订了11月30晚的机票,特价机票,时间虽然晚,但丝毫不影响我们喜悦的心。订的是海南航空。整个飞机还算宽敞,服务也不错。

我们是晚上十点的飞机,落地丽江凌晨12点。提前订好的酒店位于机场旁边,而且免费接机,酒店名是朝阳世纪酒店。这家酒店的卫生很干净,房间设施也齐全,尤其惊喜的是卫生间有暖气,可以安心的洗漱,化妆,也不会担心南方的湿冷你缩手缩脚。

第二天早晨我们离开酒店时,老板娘很热情的开车送我们到去丽江的公交站,免费服务,热情周到。超值的体验,很赞。大家如果是深夜落地,可以选择入住朝阳世纪酒店,方便又干净,为你减去路上的疲劳。

       2

12月1日,我们直奔丽江古城,大约九点多到了古城。遗憾的是两人要交160元的古城维修费。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晚上再进古城,我们先去拉市海和束河古镇游玩。

敲定行程后,我们正好遇到一个拉客的当地女孩,每人五元就可以开车载我们到拉市海。女孩等我们每人吃了一碗土鸡米线,就出发了。丽江土鸡米线算是招牌小吃,大街小巷到处都有这样牌子的店。不过女孩带我们吃的那家味道还真不错还便宜,一人9元钱,吃的饱饱的,关键味道很nice。

后来我们自己找的店,吃的土鸡米线比那家贵,而且味道还不好。遗憾的是,此刻我也说不出那家店具体位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拉市海主要是骑马和划船,也就是有名的茶马古道。骑着马哼着小曲听着纳西小伙讲马帮,讲他们祖先如何生计,讲茶马古道的文化。很享受。

哦,对了,忘了告诉大家骑马划船的费用。他们最高有480吧,一人。但是去了一定要砍价,拉市海宰客还是相当严重,砍价的人可能少点,不砍价费用很高。我们两人经过和导游讨价还价,最后每人160元搞定。经我了解,如果没抱团自己去,这个价格应该很大众化。但是不了解行情的,往往高价一人三四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拉市海的风景很美,尤其拉市海的湿地公园,水上长了不多不少的树,折射的倒影,水面,天空成了一组最美的画面。

12月的丽江,对于当地人而言是最冷的,只要有太阳,会觉得很暖,一旦太阳躲到云层,就真的很冷。

在拉市海骑马时,阳光穿过层层叠叠的树木,洒在身上,暖洋洋美滋滋。到了划船时,没太阳了,阵阵微风吹在身上,似寒风穿过一般。冻透了整个身躯。

划完船,围在岸边的篝火旁取暖。听着他们纳西方言的曲子,好一片欢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接着,我们去了束河古镇。束河古镇不大,很安静。走在青石板街道,看着一家家银铺店,隔三差五会看到用织布机织布的纳西族女人,一个约莫五十岁的阿姨说她们祖祖辈辈织布,她是要织一辈子的。

穿梭的行人很少,然后小吃街叫客的人却很多,一个个都让去他们家吃饭,火锅,炒菜,米线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晚的灯光在河水的映衬下,整个古镇变得更加妩媚,更加迷人。

束河古镇我们去的时候有点晚,所以没逛完就匆匆赶往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比起束河古镇,可谓热闹非凡,人声鼎沸。到处都是游客,每条巷子拥挤,行人,店铺,歌声,鼓声,叫卖声,对了,还有酒吧一条街,仿佛如一百摄氏度的水沸腾不已,狂欢不断。

和熊猫吃了当地的辣豆腐,羊肉串,鲜菌汤。于是继续溜达。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都说丽江是个艳遇之地,感觉灵验。在丽江碰到了我的高中同学,她和闺蜜三人一起过来玩,遗憾的是我们没见到面。本来丽江可以见一面,谁知,她们临时改变行程,连夜赶往泸沽湖,只能电话联系。

正好,我们的行程也是泸沽湖,而且打算自己去,经过了解,才知道泸沽湖属于云南和四川两省,范围比较大,一个景点和一个景点分散。

经同学的介绍,我们报团成功。

         4

12月2日直冲泸沽湖。

早晨八点我们坐上了旅游大巴,扎西是带我们去泸沽湖的导游。一个黑瘦型的小伙,是摩梭族人。

车上,给我们讲了有关摩梭族的文化,由来。讲了泸沽湖为什么叫女儿国,以及泸沽湖的大体情况。

从丽江到泸沽湖,需要四五个小时的车程,到了一点多,我们途径宁蒗县,是一个彝族区域,我们在那里吃完午饭,继续赶路。两点半到了泸沽湖。

导游带我们边走边去不同的观景台拍照,欣赏不同角度泸沽湖的美。

第一眼望见泸沽湖,真的是一种强大的震撼。不是它的大,而是水的蓝,一种彻底的蓝透到内心,湖中有几个小岛,也有半岛。

一种惊艳的美出现在眼前,一下子完全失去了所有能力,语言,歌声都是苍白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泸沽湖沿岸看到零零散散的村庄。是的,这些村庄就是原始的摩梭族人,他们沿湖而居,祖祖辈辈就守在大山里,守在泸沽湖旁。

看着一座座红木结构的房屋,一种想哭的感觉。

也许是感动,也许是久远,也许是念想,或更多是我太矫情,太多愁善感。总之,我爱上这里了。

我们坐船荡漾在泸沽湖上,有阳光,有清风,有小岛,有水草,一切似在梦中。

坐船后去扎西家吃点心,原来有炸鸡块,有土豆,还有荞麦饼。每人垫了下肚子。

然后自由活动,可以在泸沽湖边玩,六点半我们早餐开始。七点半,我们参加摩梭族人的篝火晚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篝火晚会很有意思。摩梭族阿妹个个如花似玉,很漂亮,尤其穿着他们的摩梭衣服,很有特色,让我穿越西域的错觉。他们歌美,舞美,给我们一一表演后,大家一起手拉手跳舞,对歌。漆黑的夜里,大家围着篝火,尽兴的唱着,跳着。

篝火晚会结束后,我们又和同行的几个伙伴吃烧烤。有来自江苏扬州的小王美女和她的闺蜜,有张家界的灵儿,还有我和熊猫。当然,扎西,扎西兄弟,还有一个当地藏族小伙以及我们在篝火晚会公认的摩梭族的小鲜肉,一个皮肤白皙的当地小伙。

就这样,我们吃着烧烤,喝着啤酒,聊着天,时光将那一刻定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