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意给钱,有欣赏能力,我却找不到一个符合需求的 FM 平台

*本文基于个人主观用户体验,不代表 90 后,不代表女性,不基于调研数据和 App 后台数据指标。


由于半年前做了近视矫正手术,眼睛在一段时间内不能进行屏幕阅读,我才开始使用 FM app。

FM 平台已经走过烧钱撕逼的阶段,但不同平台间差异化并不明显。试用了喜马拉雅 FM、蜻蜓 FM、企鹅 FM、懒人听书等音频平台后,却发现哪个平台都没能很好地满足我的需要,在眼睛好起来之后我就彻底弃用了 FM 平台。

我很奇怪为什么在内容行业各领域各平台都已经在垂直化运营的大局下,音频平台产品仍然比较粗放,没有针对我这一类用户进行精细化运营。说到底,内容的价值无处不在,文字、视频、直播、音频都不过是内容的不同表现形式而已。

我在不满意什么?

一、内容类型太少

网文、成功学、情感电台长期占据主页推荐,好理解,此类大概都是流量最大的内容,所有资讯平台都差不多,不该抱怨什么;但更有意义的内容比例不高。喜马拉雅开辟了「精品」区,质量还算是好一些。

二、个性化推荐机制做得太傻

比如说,我听了严歌苓的小说,它会继续给我推严歌苓的小说A/B/C/D,而不是推荐个张爱玲什么的。这样造成大量重复推荐,让人感觉这里的内容就那么少,很局限。类似于,一个音乐 App 看你听了周杰伦就天天给你推荐《不爱我就拉倒》《等你下课》……虾米的推荐算法可以算是比较好的,它总是能够推荐到风格合我口味,但我又完全没有听见过的音乐。

三、没有针对「听书」这件事做优化

「听书」和「阅读」,虽然都是从书本获取信息,但两者其实非常不同。阅读需要人去看,主动性更强,可以自己把握节奏、起始,自行理解文字的情感并添加想象;而听书更接近于一个被动获得信息的过程,主播的声音也会成为信息的一部分。

对这两者不加区分,会带来一些体验上的不足:

1、内容中间被打断的不悦。

很多有声书都会把声音分割成10分钟左右一段,而且喜欢在前后加上片头片尾,却很难像文字一样一扫而过,造成每隔一段时间就需要被打断一次,影响文本的连续性。

2、太慢,获取信息的效率低。

同样长度的文字,读出来肯定比用眼浏览花费更多时间。如果一本书我两个小时能看完,那么我可能需要花六个小时才能听完。这决定了听书这种方式其实更适合于休闲阅读。

3、不便做标记,不便回顾某个信息。

纸本书和电子书之间已经有这个差异,纸书方便根据记忆往回查找信息并做记号,电子书在这点上效率仍然属于较低。而有声书还没有提供做标记的功能,而且信息不「可见」,当想回溯信息时就会变得十分困难。

4、有适合读出来的书,也有不适合读出来的书。

这点我也不知道怎么解释,大家意会一下。

四、主播的差异造成有声书质量差异巨大

同样一本书,不同人读出来可以完全不是一回事。这事有点类似于翻译,译者对文本的理解不一样,呈现出来的东西也就不一样。有声书主播读书的方式还比较粗放,大多单纯依靠兴趣驱动(所以很常见读到某章断档),素质也参差不齐(普通话不一定是哪里的口音),对朗读的审美不一。由是我产生了以下几个疑问——

1、主播制度是否有为素人主播带来实际收益,若无,怎么解决激励问题?

2、对素人主播读书作品是否有版权保护?

3、平台方是否有PGC主播认证并有意识地组织制作有声书?如果有,是否对有读书方式、风格的要求和标准?


我在怎样的场景下需要 FM 产品

从应用场景来看,我认为下面几种对我来说比较 make sense.

睡前催眠:我有入睡困难的毛病,偶然发现听 FM 节目有助于放空,继而达到催眠的目的。喜马拉雅也发现了这一点。

多一种阅读的方式:主动阅读虽然效率更高,但听书胜在不需要耗费过多精神,仪式感更弱,可以与其他事情一同进行。实际上,在近视手术后两个月里,我通过听书的方式听完了八本书。而平日如果是用眼,我一个月都未必会读完一本。

不方便用眼读的场景:通勤,做饭、吃饭、运动中、近视手术后,填满无聊时间。

光声音就足够的内容:公开课、新闻资讯、对话访谈等,尤其是访谈很多时候我都觉得没必要非得拍视频。

视障用户等特需人群:记得看到过一个给盲人放电影的故事,是以专人解说画面的形式把电影播给盲人「看」,同理,音频节目也可以达到这样的效果。好像还没看见过针对视障用户设计的节目。 


我需要怎样的 FM 平台产品

一、与电子书等量的有声书选择。

为达到这一点,可以以一定的标准,组织PGC、UGC用户生产有声书,然后付费。

二、有声书生产力不足情况下的替代解决方案。

在有电子书、无有声书的情况下,可以用软件的解决方案,把电子书内容读出来。其实大多智能手机都有「朗读屏幕」的功能,但由于不是主流功能,目前还没有被优化得很好。运用在有声书平台的话,可以一定程度缓解无书可听的困境。

三、更符合聆听习惯的有声书设计。

不以段落、章节来做区分,随听随停,下次从停顿位置续上(当然,会影响平台前后贴广告收益)

四、可标记可记录。

主播可按内容插入标注,听众也可以插入自己的标记,方便回溯。


最后,社交平台都垂直细分了几百几千个,还是希望有人做个能垂直到我这的 FM 平台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文档概览和分析目的 体验机型:华为荣耀7 系统版本:EMUI4.0.3 App版本:6.3.9.3 体验时间:...
    封翔阅读 26,451评论 4 62
  • 元灯村,离简阳市区仅5公里的距离。简阳市看守所新址便建在这里。 彼时空旷的道路,断断续续会有前来探监的车辆经过。 ...
    ET什么的才不是外星人阅读 1,738评论 0 1
  • 时间不知不觉进入了2016年新春倒计时,过了2015,自己也正式踏入30岁这个坎了。其实自己在浮躁的生活下,已经很...
    angelqueen阅读 314评论 0 1
  • 终于忍不住重新看了很久很久以前就想再看看的经典老港片《天若有情》,作为一个港片的忠实拥蹙,还拥有一个没有同伴,看惯...
    城扶摇阅读 816评论 0 0
  • 花点时间把你的目光朝内在看 就会发现,在你的世界中还有许许多多领域尚未被发现。 ~~ 教科书曾告诉我们:人与动物最...
    无同语阅读 7,876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