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饥饿》__且借清商

图与文无关

                                    《饥饿》 

                                文/且借清商

        “把杀人犯石秀娃带上来!”公审大会上,大会主持人严厉的声音,通过高音喇叭,震撼着每一个与会者的耳膜。人们伸长脖子,瞪着眼睛,看到两个女公安,揪着一小脚的乡下老太婆,踉踉跄跄地,被押到大会主席台前。

        “杀人犯石秀娃,现年五十八岁,石佛乡人,公元一九某某年,某月某日,石秀娃残忍杀害其孙女王改菊……”

        连续三年的大旱,赤野千里。以往绿树成荫,庄家茂盛,鸟语花香,生机勃勃的石佛乡,静悄悄地一片死寂。村头的那棵被剥光了皮的大榆树,干枯的枝杈在夏日的热风中哭泣。村外是一片一片裂着干涸的嘴的土地,寸草不生,酷热的干风在地里打着旋,卷起一阵阵黄尘灰土,落下来,罩落在阒无人声的村子,整个村子被蒙上了厚厚的灰尘,像是一个尘封千年的坟墓。通往村子的大路上,一个佝偻着腰,柱着拐杖的小脚老婆婆,一步一颠颤颤巍巍地向村子里走去,她那另一只手里擓着一个破烂不堪的竹篮子,篮子里是一些刚挖出来的草根。已经有多少天没见过粮食啦,她也记不清了。只是这草根却是越来越难挖,而且,根本糊弄不了那饥肠辘辘的肚子,她两眼冒金星,浑身冒虚汗,两条发软的腿,浮肿起来的小脚,使她像踩在绵花上一样,每走几步,就得柱着拐杖大口大口地喘一阵气,平时几步就能到家的路,怎么就这么漫长?她多么想扔下拐杖,靠在路边的田埂上坐一会儿。然而,她不能!她得赶快回家去,家里还有两个嗷嗷捱饥的孙子啊。

        老婆婆姓石,官名小名都叫秀娃。农村那艰苦的生活,繁重的劳动,早早地夺走了她的青春,才五十来岁,已经是老态龙钟,风烛残年了。她原先拥有一个八口之家,老头子姓王,是个木匠,也是个种田的好手,这次史无前例的大饥馑首先夺走的就是他。两儿两女,两个女儿早年都远嫁他乡。小儿子大前年在修水库时被炮崩死了,大儿子的媳妇去年因为饥饿,和村上几个姑娘媳妇们跑到陕西讨生活了,这一走,再就没了影信。大儿子得了浮肿病,浑身肿的黄亮黄亮地,因为吃了观音土,肚子鼓的像个蛤蟆,痛苦呻吟了三天,终于在今年春上死去。给她留下两个小孙子,大的七岁,是个女娃。小的五岁,男娃。两个娃饿得成天哭诉:“婆,我饿!婆,我饿!”可是哪来的吃的呢?米缸面柜,早已空罄,家里连个老鼠都没有!老天爷!这可咋办呀?!!难道祖孙三人都得饿死吗?老婆子痛苦地自言自语,把我饿死都闲的,老了,该死了!可是我那可怜的球娃,那可是王家的根苗啊,球娃要是死了,王家可就是断了根,绝了种啊!她心里痛,就像是有根火柱在捅。她嘤嘤地哭,泪水在她那干涩红肿的眼角流下,扑簌扑簌洒在她那烂褂子上。夜,静得纹丝不动。惨白的月光,从破烂的窗户纸洞中爬进黑黢黢的屋内,斑斑驳驳洒在烂炕席上,炕席上两个喝了草根汤的孩子在熟睡,一个还在喃喃地嘟囔着梦话。老婆子万般心疼地看着两个骨瘦如柴的孩子,没牙的两腮一噏一噏地啜泣着。她的心痛!痛得有点麻木了,两眼发出绝望的幽光。她想到了死,想一死了之,但又放不下两个稚嫩的娃。在黑暗里踌躇了很久,终于,她似乎做了重大的决定,下了某种决心。于是,她木然地走向那熟睡的孙女,一双干枯的瘦骨嶙峋的手,伸向那瘦弱的细小脖子,孩子有气无力地蹬了几下,就没有了动静。她大口大口地喘了几口气,想把孩子的尸体抱起来,可哪里有那力气!只好连拉带拽地拖下炕,又拖到灶房。摸索到砍刀,借着月光,砍下那孩子的小脑袋,塞进了炕洞。又砍下四肢,放入瓦罐里,生着了灶塘里的火,就着那瓦罐煮起来。她木然地做着这一切,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赶快煮好了给那小孙子吃!

        天大亮了,屋里飘散着煮肉的味道,她靠在灶台前,懵懵懂懂睡着了。“婆!我饿!”稚嫩的声音把她从梦里唤醒。她睡眼惺忪,看见小孙子光屁股站在她眼前,蜡黄蜡黄的小脸,骨瘦如柴的身躯。她揉一揉干涩红肿的眼睛,扶着灶台慢慢爬起来,看见灶里的瓦罐,忍不住嚎啕大哭起来:“天爷爷,造孽呀!造孽呀!阎王爷,你把我收走吧!我罪恶大地很呀!”

        回头再看看那小孙子,也在那里哇哇地哭。她抹把泪,颤巍巍俯下身,抱起那五岁的小人儿,轻得像一束干草。她心酸,痛苦,又觳觫着。“哦,我娃不哭,婆给我娃吃肉肉……”说完鼻子一酸,忍不住又哭了起来。她一步三晃地把孙子抱到炕上,“你等着,婆给你舀肉吃。”她到灶间,胡乱拿了碗和勺子,把罐子里的东西舀在碗里,也不敢细看。直接端给炕上的小孙子,“快吃,快吃”她催促着。小孙子接过碗,用手捞着碗里的东西,急不可待地吃起来。忽然,他说:“婆,这咋像我姐姐的手呀!”“胡说啥哩,赶紧吃吧!”“我姐姐呢?叫我姐姐也来吃肉呀。”老婆子听到这话,吓得一激灵,赶快嘱咐那孩子:“你姐姐到你丫丫家里去了,你赶紧吃,吃完了不要给旁人说你吃下肉的,听下了没有?”“嗯!听下了。”过了几天,这孩子和村子里的其他娃们一起玩,不小心说漏了嘴“我婆给我吃了肉!”那些娃们回去给家里大人说,大人们就怀疑“粮食都吃不上,哪里还来的肉呢?”于是就报告给了村干部,村干部到老婆子家里边问:“你家娃说你吃肉了,吃的啥肉?”老婆子抵赖:“啊达来的肉呀,你们不要听娃娃胡说!”“那你孙女哪里去了?”“娃饿的受不住,到她姨家去了。”“他姨家在哪里?”“喎在后山里”架不住村干部再三审问,老婆子终于招了:“把人都快饿死了,我得给王家留个后啊!”于是,村干部们在炕洞里掏出一个小脑袋,连夜就到公安局报了案。

   

        会场上一片骚动,人们怎么也不会相信,这么一个小脚老太婆,站都站不稳,走路都颤颤巍巍,哆哆嗦嗦地,怎么会是个杀人犯呢?

        后来,那老婆子获刑二十年。


作者简介:且借清商,本名裴晋全,1948年8月出生。1970年在甘肃两当县鱼池公社插队,当民办教师。1971年到149煤田地质队工作,1980年5月调到甘肃天水岷山厂工作,至2008年退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