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7房思琪式谋杀之文娟

文娟刚过三十,财务奔溃,心理奔溃,婚姻有名无实。

她小时候的梦想是环游世界。为此自小踏实学习英文、地理,顺带全科优秀,十几岁时候是全校唯一一个每个科目都有种资格参加全国初中生单科奥林匹克竞赛的学生。

为什么会是环游世界?文娟现在想来,一是天性热爱自由,好奇心如同孩童,心里满是星辰大海。二是想要逃离自己。文娟十一岁的时候被继父性侵,她告诉母亲,得到母亲反手一巴掌并质疑小女孩在学校被老师或同学诱惑,至今二十几年间都不相信这件事的真实性。因为她不愿意相信自己深爱的情人是个禽兽,即便婚后多年里对家庭不负责,背着她变卖文娟舅舅给置办的房屋资产,在外风流浪荡十几年,她至今也不愿意承认这件事,宁愿把脏水泼在更弱小的文娟身上,就像她在文娟从小对她做的那样,在别人面前扮演一切为了文娟的完美妈妈,在家里却是歇斯底里拿文娟任意撒气的泼妇,把压抑在内心对她可怕的娘家无法表达的愤怒、对文娟爷爷奶奶和爸爸的恨全部撒在那孩子身上,经年累月每日每月。文娟熬过了黑暗如行尸走肉般的中学六年,带着严重的创伤后应激障碍症,作为从小的学霸和“别人家的孩子”在复读两年之后才考入一个差强人意的大学,离开魔窟。因为心理状态极不稳定,每次高考成绩都比高三每个月考成绩低出许多。

文娟的密友说她好像身体里面住着顽皮又纯粹的孩童,还有慈爱智慧的老人,唯独没有个成年人。她自己也知道总在假扮各种各样的成年人角色,好在成年人的世界里讨个生活。文娟觉得母亲很可怜,世人都可怜,甚至那个狂徒继父也是可怜之人。这样的文娟心如死灰,进入青年之后,无法跟令自己心动的异性建立亲密关系,最好的状态是能够以朋友身份相处。三十岁生日前几个月,母亲出车祸了,文娟怀着“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心情跟那个同样性冷淡的男友领了证。

在他们领证三四个月之前,文娟有在读书会的线下偶尔碰见一个男生,彼此都有点燃的一瞬间,那时候文娟才知道原来有那么一个人你看到他的时候,你全身的细胞都好像活了过来,你被想要以任何一种方式与他融合的本能和冲动湮没。几个人互加微信后,文娟在和男生第一次的聊天中就自然地让对方知道她有男朋友。文娟对那种爱情袭来的感觉恐惧,第一时间给自己戴上金钟罩。文娟和这个电光火石中的男生,彼此没有过表白,但是眼神接触的瞬间给文娟心里烙下的疼痛,她会一辈子记得。这件事让文娟开始研究自己,为什么自己会性冷淡,为什么从小喜欢的人都只会偷偷暗恋,即使对方也喜欢自己,她都会把对方推开,推到远远的地方,而是和一些对自己并非真心实意的人谈假模假式的恋爱,建立分手就可以忘掉的关系。文娟过着只在当下的日子,昨天的事情她似乎都不会记得,更不要说十一岁时发生的那件事,似乎都已经被她的记忆删除。她每天失眠、拖延,把自己累到精疲力尽然后上床睡觉,两点入睡七八点起床去上班,长期睡眠不足的体质低免疫力过劳肥。文娟常常觉得自己就像秋末的一片枯叶挂在树枝上面,不晓得哪一阵风吹过,她就粉身碎骨成为粉末随风而去不见了踪影。

文娟没有去满世界流浪,她用这种方式在人群和关系中流浪。她也没办法做一份工作超过一年,身体里好像有许多个人格存在,要去满足这些不同人的需求和存在感,文娟不停地换工作换圈子。她经常在梦里奔跑,跑向一个公交车站,坐很久的车赶去下一个地方,或者在长长的甬道里奔跑,跑到起飞,也还是甩不掉背后的什么。

文娟舅舅给她母亲置办的房产被继父变卖到剩下最后一处的时候,舅舅出面使计强行留下了这一处房产,从此二人闹翻。文娟母亲愚痴到没立场,夹在中间一边埋怨弟弟,一边埋怨丈夫。过了几年拆迁,这处房产得了赔偿款,舅舅要把钱留给文娟母亲养老和两个年纪尚小的外甥外甥女上学,继父要独吞了这笔钱继续出去外面花花世界浪荡。继父和母亲名下还有继父贷下的巨额银行债务,继父早已是亡命之徒,逍遥一天是一天。舅舅经不起继父折腾,将钱存在文娟外婆名下,卡交给文娟母亲花用,继父日日搜刮,文娟老母经历了三四年的家庭暴力依然不愿离婚,只是不断拿钱给丈夫,只求他能老来消停好好跟自己过日子。男人每次搜刮到钱之后便在外同女人潇洒,只有要钱时才会回家威逼利诱一番。这女人猪油蒙心一辈子,对男人恭顺如狗,转过身来对孩子怨妇一个,才五十出头就把自己熬出所有老人病,三高糖尿病心脑血管阿尔兹海默症初期所有的病全有了。以此眼泪汪汪整日挂在儿女身上过日子,甚至孩子上了大学,也跟去学校。

她不断塞钱给文娟,想让文娟帮她藏点起来。林林总总有五六十万,结果文娟投了一个省市政府公安系统做了安全鉴定的p2f金融理财公司的房产理财项目,没几个月就暴雷了。

经过一年投诉,还款无望,立案无望。抑郁症加重的文娟就想离家出走了,去过自己从小梦想的生活,环游世界。边打工边流浪,重新喂养她晶莹的好奇心和日渐枯萎的生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解决一个真实存在的问题不管这个需求是真实,还是虚拟。你卖的东西要能解决,最好还能有超值的感觉 2、学会问问题问...
    爱做美食的冬冬阅读 300评论 0 0
  • 在教育孩子方面,言传身教是最有效的教育方式。想让孩子成为怎样的人,那自己先成为这样的人。 很多时候孩子做什么都是由...
    燕小鱼阅读 1,789评论 3 4
  • 请大家在简书里写出41-60每个数字编码是运用了:谐音/形状/意义联想?还是有综合运用两到三种方法 44蛇,意义联...
    打伞看日出阅读 147评论 1 1
  • 今天是什么日子:农历五月二十六 星期一 多云 22~30℃ 人生目标关键词 事业/健康/美丽/提升/理财/人...
    瑜悦芝伽阅读 105评论 0 1
  • 今天是你们的生日, 敬爱的爸妈; 亲朋好友欢聚一堂, 祝你们福寿安康! 今天是你们的生日, 慈爱的爸妈; 万语千言...
    惠芝兰心阅读 17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