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战详解,带你玩转看板沙盘

哈喽,Everyone~

不知道大家是否会有这样的感觉,明明学了好多知识就是不知道该如何随心所欲的使用,看似掌握了不少工具就是无法得心应手的作用于实际工作。

本应是个武林高手,可就是打不通那个任督二脉,做不到吐纳自然浑然天成。

干货、鸡汤、励志软文刷了一遍又一遍,书籍、视频、社群交流泡了一天又一天,大咖、专家、线下分享整了一拨又一波。

时间和精力花了不少,Money也扔了不少,成长却是微乎其微。

这是因为在这个过程中缺少了一个相当重要的环节,实战。

当你新学会一个招数,熟记了各种打法套路,深谙了各种要领心法,如果无法遇到一个水平和你差不多的对手进行切磋时,就无法将这个招数耍得游刃有余。

对各位PM们来说,当你掌握了某个工具或是技术,却没有一个适合你发挥的项目时,你会有何感想?

太简单的工作貌似容易使过劲,太复杂的场景又好像不太顺手,想整个小白鼠试验田练一练,不小心又背了口大锅。

实战是需要真刀真枪去干的。

而现实情况是,没有那么多实战让你去快速积累经验打怪升级,这该如何是好?

如果没有实战,那就创造一个实战,再不济去学学先祖古人的行军打仗,整个实战沙盘操练一番,也能起到模拟演练的作用。

今天就给各位PM带来一款管理实战模拟,玩一玩看板沙盘。

一如既往滴叨一叨

看板方法:源自丰田JIT,它将组织中的各类过程视作价值流,采用拉动式管理来产生好的结果。

而在理论奠基之作《看板方法》一书中,作者解释道:它是一个增量和渐进的改变技术开发和组织运营的一种方法,可以通过它暴露系统运作或流程中的问题,并激发协作来改进。

看板沙盘:老美将看板方法演变成一种桌游,通过模拟再现让所有参与者切切实实的体验一把融合了管理、技术、工具与讨论的游戏场景。

这个桌游有几个特点:

1)真实性。与狼人杀、三国杀这等娱乐性桌游不同,看板沙盘充满了另一种趣味,会让你不自觉的联想你所处的、真实的工作环境,产生一种共鸣。从某种程度来讲,它可能就是你工作场景的一个缩影。

2)随机性。加入了运气成分与每天的随机事件,团队在这种状态下的应急反应处理会影响游戏最终的结果,不同的选择所产生的影响都是未知的。

3)思考性。当游戏结束时,回顾整个过程,你会反思:如果当时我做了XXX的决定,或许就能避免XXX;如果我们当时改进了某个环节,或许结果还会更好;如果我们当时及时调整了任务,或许不会影响发布。

4)整合性。这个桌游整合了精益、敏捷相关的思想和工具,比如:站会、看板、价值流管理、Sprint、回顾会等内容,也在传统流程中凸显了协作、战略与改进,也充分体现了创造型劳动者的输出波动。

看板沙盘游戏规则:

1)背景介绍。游戏场景模拟了一家软件公司,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一项互联网产品的研发,当它发布某项功能时,就会获得一批粉丝,而我们的任务就是最大化的来获取粉丝数量,进而转化成Money。

2)角色分配。这个桌游需要4-6人参与,至少需要1名PM(全局规划)、3名记录人员(CFD图、运行图、分布图)、1名财务人员(周期结算)、1名主持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增加3名执行角色(分析人员、研发人员、测试人员)。

3)每日站会。讨论任务部署、执行选择、人员分配、应对突发临时性事件。值得注意的是,看板沙盘桌游并非模拟整个生命周期全部的时间节点,而是从中选取了一段时间进行参与。

4)执行演练。或发布功能、或处理临时事件、或增加需求、或全员加班,做的所有决策都需要执行,并做好相关的记录。

5)财务结算。每隔一个固定的周期,会进行一次财务结算,统计现有粉丝数量,量化产品价值,并进行结果公布。多组PK的形式会让这个环节更加有趣。

6)回顾分析。当最后一个结算周期完结时,根据记录的数据对游戏过程进行总结分析,就像项目管理中的收尾环节,需要进行经验教训总结。

友情提示:需要备好茶水饮料,一次模拟约3个小时。多组PK时,时间可适当延长。

写在最后:看板沙盘模拟是目前为数不多的可让诸位PM参与的管理实战,当我们博览了众多PM知识体系无从消化时不妨玩上一把来进行融合吸收。

如果你所处的组织正在进行敏捷、精益等尝试时,它或许能够给你提供一个更加真实的、有效的指导意见。

如果你是小白,那也没有关系。整个游戏过程会让你在全局中进行穿插,从分工中进行协作,从突发性事件中实践管理,从玩耍中有所收获。

———— / End / ————

虽未见过你,但有我陪你。一个属于PM自己的研习港湾,不会让你孤寂~

看板沙盘,你想玩么?

................................

我是Mark社长,一个爱吃肉、爱撸猫的老年PM~

PM们下期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