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英语打卡有什么意义?我想了又想,这篇文章就是我的回答。



偶尔我会在文章里无意中带出自己的状态,写到我进行扇贝英语打卡,已经坚持了1359天(截止到1月4日)。

朋友问我:

你为什么要进行扇贝打卡呢?你一个语文老师,学英语有什么用呢?

……把我问懵了,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嗯……

的确,我没想过要改行教英语(我这水平根本不够,我们学校的英语老师,水平都是相当高的),

工作和生活中,也基本用不上英语,

那……学来干什么?

当时我是这么回答的。

截了一幅图,是我之前读过的书中的话,这是我当时下意识想到的答案。

有时候觉得没用,是因为学得还不够好。

顺便推荐这本书给大家。

后来每天进行扇贝打卡的时候,我都会想起这个问题,用它来问自己:

坚持了4年,我得到了什么?

满满的成就感

学会坚持

微习惯的力量

提高自信心

增强自控力

以上5点收获,排名不分先后。

大约四年前,我开始进行扇贝英语学习打卡。开始我没想过目标,只是因为朋友圈里的研究生同学每天晒打卡,英语单词每天背上100个,我有点儿小受“刺激”——都是同学,人家在大学工作,我在小学工作,在事业上已经有差距了,在个人学习上,不能再落后啊!

哈哈,小小的虚荣心,激励我迈出第一步。于是我也装上扇贝App,开始每天的学习和打卡。

目标好定,决心易下,难的是行动,是每天都不落下的行动。

开始的时候,我计划每天完成听力、阅读、单词,但是系统默认的最低打卡需要完成的数量,阅读是2篇,单词是50个,听力是5句。我坚持了一段时间,感觉很困难。

除了听力,耗时很少,为了省时间,尽快完成,背单词的时候,我做不到仔细看例句,阅读短文都是找短的、简单的(每篇文章都有注明),我发现这样一来,有点儿流于形式了,预感到不是长久之计。

于是,我大幅减少了自己定下的任务,改为每天完成听力5句,基本上都是早上醒来后到起床之前学完。当时想着,先坚持下来,再慢慢增加量,就这样我坚持了下来。

打卡100天的时候,我在公众号里写了这件事《我在扇贝的100天》

4年间,我的朋友圈里,有很多人也使用扇贝,但很多人,过了一段时间后,就不再打卡了(也许只是不在朋友圈里晒了)。

而我一直坚持到今天,1470天中,只有3天没完成——2次是因为手机没电,忘了,1次是完成后忘了点“打卡”键。

另有2次,使用了时空穿梭机补打卡,需要完成平时2倍的学习任务。其中有一次,是在身体出状况、心情特别糟的时候,半夜想起来补的。

扇贝的学习内容很多,有扇贝阅读、扇贝新闻、扇贝单词,为什么我选的是扇贝听力呢?

因为听力听完以后,要进行句子填空,实际上就是听写,顺便也会考察单词的背诵。

还有一点是,我们这一代人学英语基本上是应试教育,和背单词、阅读比起来,听力是最薄弱的。

我曾经读过一个扇贝使用者写的心得,说得很明白:坚持打卡x000天,“我”的英语并没有翻天覆地的变化。

而我也是一样。

从每天5句,到每天1课(每课是十几~二十几句),从每天5分钟,到每天15~20分钟,看起来不少,算起来才只有365个小时,离一万个小时刻意练习,还远着呢!

如果期望只靠这几分钟,就能变成一个英语很好的人,不大可能。

但是每天听一听,对英语的听觉,相对敏感和熟悉了很多。我的意思是说,以前听英语,要想一想,反应一下是什么意思,现在对于一些常用的句子,可以做到不用反应、少反应了。

而在英语之外,我获得的,更多,也更有价值。

满满的成就感

说白了,就是一种虚荣心。别人一听:哇哦!

你坚持一件事,坚持了1400多天,不管这是一件什么事,都会对你另眼相看。

有一个关于柏拉图每天举手的故事。

苏格拉底有一天给他的学生上课。

“同学们,我们今天不讲哲学,只要求大家做一个简单的动作,把手往前摆动10下,然后再往后摆动10下,看看谁能每天坚持。”

过了几天,苏格拉底上课时,他请坚持下来的同学举手,结果,90%以上的人举起了手。

过了一个月,他又要求坚持下来的同学举手,只有70%多的人举手。

过了一年,他又同样要求,结果只有一个人举手。

这个人是柏拉图。

学会坚持

每天都打卡,让我学会了坚持,懂得了怎样才能坚持一件事:目标要小,不怕小,小更容易坚持,只要坚持下来,水滴石穿,长久累积的效果,是惊人的。

增强自控力

从每天的坚持中,我增强了自控力。

靠意志力坚持一件事很难,自控力是反人性的,谁不贪图舒服呢?

后来我读了很多书,有两本书,给我关于自控力的更深认知。一本就叫《自控力》,是斯坦福大学最受欢迎的心理学课程,一本是《每一天梦想练习》,作者是学心理学的,(预告一下:这本书我后面会专门发一篇书评)。

1.人的自控力是有限的,你用在这件事上,就无法再用到另一件事上了。

2.每个人的自控力,就像身高体重兴趣爱好一样,是因人而异的。

3.想坚持一件事,不能只靠着自控力。还需要更科学、更符合人性的设计和考虑。这一点我在文章里也写过,我坚持在跑步机上健步走,就是这样设计的:

4.自控力是可以通过练习提高的。想提高,可以读《自控力》这本书。

《每一天梦想练习》里,作者说,人的身体和大脑,是有记性的,喜欢重复。

同样的情境,比如你在纠结:在进行激烈的思想斗争:我是去跑步还是去看电视呢?如果这一次坚持住了,去跑步了,下一次遇到相同的情境,就更容易克服惰性,选择去跑步。如果这一次选择了看电视,下一次遇到相同情境,就更容易选择去看电视。

这样,越坚持,就越能够坚持。越不坚持,你的自控力就越差。

微习惯的力量

正好前几天读了一篇文章《给没时间运动的年轻人,3点具体建议》,说的是健身,但是道理都一样。

作者写到,很多人说自己没有时间去健身,而他每天只用几分钟,做一些小的锻炼动作,比如:俯卧撑、立卧跳,坚持了一年,身体状况和不锻炼的人相比,还是有明显的不同,说明微习惯的力量,不可小觑。

不要因为时间短,没有整块时间,就不把时间当时间。积小成多,滴水穿石,道理都是一样的。

我学习扇贝听力,也暗合了这个道理。

提高自信心

坚持的时间长了,就对自己觉得自控力、意志力越来越有信心。相信,只要自己想做,并进行合理的安排和设计,就一定能成功。

我教过一个学生,长得很漂亮,做事也透着一股机灵劲儿。但是说话说不清楚,尤其是“我”这个发音。

有一次我问他:你知道自己发不好这个音吗?

知道。

为什么不改呢?

我改不了。

谁说你改不了的?

没谁说,我自己觉得。

我马上正色告诉他:孩子,没有改不了的。只要你想,并且去努力,一定能改掉。

他恍然大悟,从此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在说话、读书上,明显劲头儿更足了!

所以,自信心有多重要,可见一斑。相信自己能行,不是靠空口说一说,空洞的鼓励“你能行”,是没用的,要从行动中,从效果中,看到行动的力量,看到自控力的力量。

问我问题的那位朋友,后来认真读了我回答她的那本书,也给了我一个回答,

我觉得,我们两个的回答,各有千秋。我的回答,似乎更功利,但也更实用。她的回答,有点儿虚,有点儿远,但是更鸡汤。

这是我,和我的朋友,关于扇贝英语打卡有什么用,给出的答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