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罗永浩被孤立之后

知乎上有一个提问:为什么罗永浩和他的粉丝都对这个世界充满敌意?

他是一个什么人?

一个讲相声的英语老师,传销讲师?

一个拿着900万人民币就想造手机的疯子?

想连上15天科技版面头条以证明自己不是玩票的“搞机者”?

一个让老婆欠着960万自己还差点死于心脏病的男人?

一个有社交恐惧症的演讲者?

还是一个减肥失败的胖子?

2000年的时候,世界末日没来,新世纪来了。

30岁曾让罗永浩坐立难安。

2017年,45岁的罗永浩以真诚得让罗振宇尴尬的态度,9个小时长谈,罗永浩说出他创业以来最大的变化是宽容。


1/

萨特曾经给每个人描绘了3层地狱:

首先,如果你不能正确对待他人,那么他人便是你的地狱。

其次,如果你不能正确对待他人对你的判断,那么他人的判断就是你的地狱。

第三,如果你不能正确对待自己,那么你也是自己的地狱。

很多人在他人造就的地狱里习以为常,按照别人定义的标签去生活。

罗永浩说,很多标签是不是真相不重要,它会一直跟着你走。

罗永浩这种人是天生痛苦的。

他说,我就是喜欢那种彻底辜负自己天分的天才生活态度。

是天才、地才还是蠢才,得自己来证明。

首先,必须走出这3层地狱。

这是他的成熟之道。

罗永浩和每个自视不凡的人都很像。

总在和自己作战,被世界孤立,直到用自己的方式改变世界。


2/

天才,往往主观性特别强大。

通俗地说,就是天才都特能“造”,所做的事常常不符合常人的逻辑。

罗永浩读初中到时候,因为叛逆,很早就放弃了一些不擅长的学科:代数、化学、英语……

比如他靠走关系读了他的家乡延边最好的高中,

但高二就主动退学了。

后来,他筛过沙子,摆过旧书摊,

代理过批发市场招商,走私过汽车,

做过期货,还以短期旅游身份去韩国

销售过中国壮阳药及其他补品。

他没有像别人那样变得“有点钱”(这是现在中产阶级的梦想),

而是庆幸没有像别人那样赔钱。

罗永浩总是拿自己和那些偏才相提并论,很像当年的韩寒那样:

有时候我想其实,我远比那些浑浑噩噩地

从小学读到硕士博士的人更渴望高等教育,

我们都知道钱钟书进清华的时候数学是零分

(后来经证实其实是15分),

卢冀野入东南大学的时候也是数学零分,

臧克家去山东国立青岛大学的时候也是差不多的情况。

今天的大学校长们有这样的胸襟吗?当然,

发现自己文章写的不如钱钟书是多年后的事情了,

还好终于发现了。

而在他后来三面俞敏洪最终从一名传销员变成一个新东方英语老师后,他依然对俞敏洪给他的评价不忿。

俞敏洪说:“我佩服你的精神。”

什么意思?

罗永浩虽然只有高二学历,但他心底早把自己归为“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与学历无关。

梁漱溟有学历?钱穆有学历?


3/

1994年夏天,罗永浩在天津找了个韩企,被派去韩国学习不锈钢金属点焊技术。

1995年夏天,这份工作又没干下去。

原因是他姐姐做了这家公司的副总经理。

现在夸一个人口才好的最高境界是:你不做传销可惜了。

那时候罗永浩真去做传销了。

1995年8月至1996年初,经他一位做传销公司(上海雅婷)的老同学力邀,他讲了半年左右的传销课,深受广大学员爱戴。

那时他还不知道后来他会成为新东方名师,讲300人的大课。

但他没有觉得300个想考GRE的北大清华学生和300个传销团伙成员有太大的不同:

无论台下是300名来听传销的社会闲散人员还是300名来听GRE的大学毕业生,对于一个讲课的人来说并没有多少区别,……我只是说他们缺少情趣,他们聪明(至少他们都敢考GRE的数学,这是我想都不敢想的),但是没有灵气,人品也未必差,只是缺乏独立思考能力。

罗永浩开始苦练英语,为进新东方当老师做准备。

起因,是听了上千张英文唱片,不知道在唱些什么。


4/

后来这个“洞察”,变成了老罗英语在迷笛音乐节上的系列文案,帮助他的老罗英语打响了名气:

听了三千张摇滚唱片

除了“FUCK”什么也没听懂

到这里来试试吧

老罗英语培训

只用了六个月

我们就把一个打小学习不靠谱的摇滚乐手

折磨成了一个英语教师

搞定踏实本分的上班族的你

我们简直不能更有信心了

零基础英语学习小组

只会26个字母就可以参加的英语学习班

这完全就是罗永浩自己的心声。

学英语,他展示了强大的自学能力。

他在一个本地的三流私立英语学校上了三个月的基础英语课,后来因为他们巧立名目拒付曾经答应给我的奖金(他去法院起诉过,又被法院硬立名目拒绝受理),我只好又自学了。

罗永浩曾经想移民加拿大,所以一边找资料看一边到天津大学夜间开办的口语学习班上课,一个班20多个人,一个外国教师和大家天南地北地胡聊,除了政治。

四期这样的班之后,罗永浩觉得口语已经差不多了。

其实,在天津四年间,他已经看过600部英文电影。


5/

最新的研究表明,只有0.68%的胖子能真正减肥成功。一旦你成了一个胖子,那你就认命吧!

罗永浩说:除非你有丘吉尔那样的意志。

在《鲁豫有约》上,罗永浩讲过他50天减了48斤的事例,

有人问,他的减肥方法科学吗?

每天只吃蔬菜、豆腐、全麦面包、鱼肉、橙汁、脱脂牛奶和善存;

每天用一个小时跑10公里,也就是标准跑道的25圈。

这样的结果是:几乎一天减一斤。

这至今仍是罗永浩津津乐道的成绩。

这背后的驱动力,源于罗永浩是一个痛苦的胖子。

从小到大,因为胖,他不得不隐藏我性格里比较敏感忧郁的一面。

因为胖子不是应该嘻嘻哈哈,应该性情开朗,应该徐小平么。

这样说吧:

一个嘻嘻哈哈的乐观的胖子(大家觉得很好);

一个不合群的、严肃的胖子(勉强能够接受);

一个忧郁的胖子(欸,凭什么啊!?)

罗永浩又不忿了:“所以很难见到一个肥胖的并且影响广泛的诗人,因为公众不能接受,任凭他的诗歌惨绿无比。”

罗永浩说,当然胖子的痛苦永远不值得同情(除非是因为病理或基因导致),因为他们胖通常是因为缺乏坚强的。

在减肥这件事上,自己就是自己的地狱,要么战胜,要么放过。


6/

人成熟的一个标志是,不再容易有偶像。

俞敏洪曾是罗永浩的偶像,高山仰止。

他第一次新东方试讲讲砸了,因为面对着偶像俞敏洪一个人讲课,面对着有几十万学生的新东方校长讲课,没法不别扭。

分打下来,不够格。不够格的理由有一条,说“这个人没有幽默感”。

他在俞敏洪面前非常沮丧:“我快30岁了,第一次被人说没有幽默感。”

俞敏洪安慰他:“你要表现。你回去再准备一下,等消息。”

俞敏洪那时所谓的“等消息”和一个HR主管的套词没什么区别。

第二次,罗永浩依然紧张。

这次是在俞敏洪办公室。罗永浩是“在外面做了很多深呼吸才进去的”。

“不紧张的人是无知、愚钝、盲目的人。我有什么理由见到老俞不紧张?你见到你的偶像不紧张吗?我心说,我紧张你还不好?当然我不能说出来,说出来好像拍马屁。”他说。

小粉丝纠结的小九九,昭然若揭。

结果更糟糕,又讲砸了。

但是俞敏洪还给了他第三次机会。

一个月后的第三次试讲,讲GRE填空,试讲后学生做题,好几个满分,平均4.8分!

听课的人,有博士硕士,至少是大学生,条件很苛刻,获如此高分,是奇迹。

就这样,罗永浩进了新东方讲GRE填空。

5年后,他从新东方辞职。

这5年成就了罗永浩的名气,他也不再有偶像。

后来他说,“很遗憾,后来我发现俞敏洪是我这辈子见过的最没有原则的人之一。”

“新东方其实就是一个100%的纯商业机构”,“大大方方赚钱当然没有什么不好,但总是披着理想主义的外衣,把自己塑造很高尚很纯洁就太虚伪了,我很讨厌虚伪。”

俞敏洪依然大大方方:“对于我来说,我是欣赏他才让他来新东方,不会因为他离开新东方,不欣赏他了。”

他去新东方另一个手撕的偶像还有陈圣元。

他曾说:我只喜欢陈圣元一个人的课,

所以后来也就只去上他一个人的课,

其他的时候一个人在宿舍背单词。

陈圣元的偶像光环有:

“除了胡扯闲聊比较有水准之外,治学态度曾经也让我觉得很好。”

陈圣元偶像光环的破灭,是因为charter这个单词。

陈圣元说,为了找到那个填空句子里面表达的意思查遍了所有的词典都找不到满意的解释,最后花了一千多块钱买了一本巨大沉重的韦氏词典才终于在该词典所列的关于charter的25条释义中的最后一条里找到了答案。

当时天真的罗永浩很快就发现:

所有的三流词典,包括英汉词典,都在charter的第一个释义上就解释了他声称在韦氏第三版未删节新国际词典的25条释义的最后一条中找到的答案。

他也买了本十多斤重的韦氏第三版回来,发现只有13条释义,而且在第2条里就解释了这个问题。

原来词汇老师可以海阔天空地胡扯。


7/

牛博网、老罗英语、锤子手机……罗永浩的创业“走位”一直“飘忽”。

当年的牛博网,韩寒、俞天任、黄章晋、梁文道、连岳、柴静……也有很多优秀的独立博客,比如王老板、推倒柏林墙……

今天的微博有多火,当年的牛博网就有多牛。

当时,京东还只是中关村的一个小柜台,

阿里刚刚完成史上最大融资,

小米还被埋没在雷军的心中,

而老罗及其牛博网已经经历了互联网的血雨腥风,

躲过了一次又一次的追杀。

如果老罗深耕互联网,那还有知乎什么事儿呢?

一个知乎用户写道:

罗永浩当年创立牛博网,让新浪多吃了几年咸菜。

但是创立老罗英语,罗永浩说,他从创办第一天起就“不开心”。

得为投资人负责,得为投资人负责。

“扛了两年,有天从财务那儿知道我们赚钱了,我当场就不想干了。”

第一年亏了300多万,第二年亏了100万,第三年终于开始盈利。

虽然口碑不错,但老罗英语不久还是走向了倒闭。


8/

牛博网关闭之前,罗永浩曾经的朋友方舟子,已经和他吵翻撤走了。

闹翻的起因是柴静。

创办牛博网之初,罗永浩经人介绍认识了方舟子,两人还是朋友。

一年后,柴静在牛博网写了一篇关于干细胞的文章,方舟子认为是伪科学批了一下。

方舟子说:罗永浩为了讨好柴静,说有一个词太犀利,能不能改掉,但我拒绝了。

方舟子在牛博网被屏蔽,方舟子想,他觉得我没有利用价值就想赶我走。

此后的画面简直不要太美:

罗永浩称方舟子妻子是“学历造假”、“硕士论文剽窃”;

方舟子开始调查罗永浩的英语培训学校,称其有非法办学、超范围经营、做虚假广告,偷税漏税等;

罗永浩到民政、公安、税务部门举报方舟子的打假基金涉嫌骗钱、偷税、暗箱操作;

2013年3月,锤子ROM发布。方舟子表示,锤子ROM也许是罗永浩去厕所捞粪时获得的灵感。

罗永浩的培训学校垮了,方舟子也因基金会问题后来见了老罗躲都躲不及。

这和后来王自如和罗永浩优酷约架一样。王自如以为真是去讨论手机问题,结果被爆出背后融资利益关系和手机维修内幕。

“他人即地狱”在罗永浩这里还有另一个解释:罗永浩也是很多人的地狱。


9/

谁能阻止罗永浩和别人吵架?

锤子科技二号人物钱晨,不能。

雷军当时花了好几个月想邀请的钱晨,最后被老罗打动。

钱晨强烈反对罗永浩和王自如优酷约战。

他认为一切应以产品说话。罗永浩不听。

当罗永浩又要和锤粉李中秋约战时,

人们再一次希望钱晨出面阻止,但他已经辞职。

有人说,去年一次内部会议上,钱晨联合其他高管反对罗永浩的一些想法,罗永浩当时正手拿一瓶打开的矿泉水,直接扔了出去,

水洒出来溅到钱晨身上。

但小罗能折磨老罗。

小罗,罗子雄,前锤子科技设计总监,

曾登上TEDx发表《如何成为一名优秀设计师》的演讲。

一个天才少年,集才华、英俊和年轻于一身的偶像实力派,还娶了个自己“彻底理想型”的老婆。

小罗和老罗是如何互相折磨的?罗子雄在访谈中说:

“他刚开始不听我的,我特别生气。”

想知道后来到底听没听。

“他每次都能说服我,说服我之后,就想,

老子他妈的要在这儿干一万年。”

想知道这如果是折磨,这个折磨好梦幻。

到底是谁折磨谁?折磨一万年想想也挺美。

罗子雄现在带着锤子的VR团队创立了另一家公司,锤子科技是股东。

就像当时一心想做手机,罗永浩看来,

VR是人类屏幕的终极形态。


10/

创办锤子手机,是罗永浩逐渐走向成熟的开始。

对老罗,罗子雄、看得比旁人更清楚。

“他不是好的企业家,但是非常好的朋友。

如果他是好的企业家,那现在我们应该很有钱了。”

一个天才,正在转变成一个成熟的企业家。

有人说,罗永浩最近一年的进步很大,也越来越愿意听取人的意见,尤其是在内部开会时给人的感觉最为明显。

“以前开会时时而风趣,时而较真,而现在已经很像一个企业家开会的方式,变得更高效和有条理。”

第一代锤子手机,罗永浩卖情怀。有的粉丝自发买好几台送人。

因为各种各样的问题,第一代手机只卖出25万台。

不及小米,OPPO他们一款手机的百分之一。

当时最多的负面意见就是说,

你还是说相声去吧,

你还是搞教育培训去吧,

你懂个屁手机。

现在锤子手机已经出了三代产品,罗永浩说,

今年的目标是卖400万~600万台。

罗永浩的成熟体现在哪?

因为他懂产品。

“我希望一个企业的成功是因为产品成功。”

说起这些电子消费品巨头,懂产品的老板一个手就能数过来:

博朗兄弟是懂产品的,

盛田昭夫是懂产品的,

乔布斯是懂产品的,

剩下那些,比如三星这么牛得冒烟的企业,哪一任老总是产品经理型的呢?

罗永浩也承认,常常最成功的企业不是因为他产品做得最好。

比如说市场营销做得好,

宣传做得好,

广告做得好,

然后销售渠道做得好

或者什么等等这些东西做得好。

但决定做一个靠产品做的好而成功的公司,是老板可以选择的。

这是一种成熟。


11/

罗永浩另一种成熟是,可以逼出另一个自己。

他把这个过程叫脱敏。

作为一个老板,无非是找钱、找人、定战略方向。

这个口才一流的人却有轻度社交恐惧,

找人需要社交、吃饭,

找钱要和投资人吃饭。

罗永浩说,出去吃饭就是脱敏。

他很向往那种无所不能的人,但以前他做着做着做不到。

现在,他发现自己也能做到。

就像大户人家的小姐晒太阳就起红疹,

但现在下乡爆晒也没事。

天才都擅长单打独斗,做企业却考验调兵遣将的能力。

做好一起企业需要12项能力,再强大的人也做不到。

冯唐告诉他,你只需要做好你擅长的六七件事,

其余的事找人来做就行了。

减掉一部分焦虑,他的脾气也比做老罗英语时好得多,

不至于变成李开复,至少会尊重人。


12/

古有刘备三顾茅庐请来诸葛亮,

今有罗永浩包机挖吴德周。

第一是罗永浩和他谈了七个多月,

第二罗永浩去上海出差都说动了,

第三次,五六个兄弟伙组成说服团,

罗永浩自讨腰包16万包私人飞机,

终于拿下这个锤子科技现在产品线的负责人。

他过去的理解里,一个有钱人买一个私人飞机就是得瑟,

一趟飞机排出多少二氧化碳,

还有全球变暖,

但经过这事他觉得私人飞机真是必需品,是办公用品。

从处处得罪人,到知人善用,这也是罗永浩的成熟之道。

罗永浩说,和技术人员卖情怀是卖不动的,

工资和期权也不是最有用的,

你必须说服他相信你要做的产品会由小做大。

这些道理很简单 ,但以前的罗永浩并不想懂,

好比企业团建靠喝酒,

罗永浩以前是讨厌,现在是拥护。

制造业大公司来了堆高管,他们在原来的公司里,

工程技术人员常常是过劳的,

完成一个目标大家都是喝很多酒。

罗永浩很讨厌喝酒,以前不去,

但员工说团建不喝酒就是浪费。

现在搞一把团建,坐在一起说一些理解的话道歉的话,

说一些能相互增进了解的话,

一旦有这种团建,形成互相谅解的氛围之内

这个团队能相对建设继续走下去。

每次喝完之后效果远远超过想象,

基本上男同事都要喝,

除非有脂肪肝,那就减完肥再喝。

这种喝酒团建叫“空巴”,是稻盛和夫提出的企业管理秘诀。

这是一个天才的转变,他和世界的关系不再拧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