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读书笔记之《九型人格教养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的教育学了太多用不到的东西,即没学习怎样当一个父母,也没有学习怎么去了解子女的性格密码,于是我们照着父母教育我们的方式、加上自己的性格,来教育我们的孩要求他们符合我们的期待。然而,我们却忽略了孩子的独特性,忽略了自己性格上的正反面对孩子产生的影响。别让人格机制成为你和孩子之间的铜墙铁壁。

  九种父母有九种不同的“教养手法”,九种孩子有九种不同的“应对方式所以,别人教育孩子的成功经验,其实未必能成为你的典范毕竟你和其他父母亲的人格类型不同。别人做得来的,你也许做不到别人的孩子与你的孩子也未必属于相同的个性,适用于别的孩子的良方可能是你孩子的恶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型正确主义型

你的孩子常有下面的行为表现吗?

1.行为举止像个小大人,好像什么都懂。他常常会纠正别人的生活习惯或错误;他不喜欢自己或别人做不合规定的事情。

2.从小,他就会按照你的要求吃完你规定的食物,或遵守你下的命令。

3他会主动帮忙干家务,尤其是当你清楚地划分出他负责的部分时,他会尽责地完成。

4.小时候,当你帮他洗澡或穿衣时,他很少反抗,都会乖乖地听从

5.自动自发地完成学校的功课、整理书包、准时参加课外辅导或其他活动,一点儿都不用你操心。

6.特别尊敬诚实公正、能为大众谋福利的伟人,对理想性的议题特别感兴趣。

7.会忍不住教你如何做某件事。而当你表现不好时,他会用像大人一样的口气直接批评你或笑你太逊色了。

8.对学习成绩十分在意,常会批评班上不用功的学生。

9.希望其他的小朋友都能按照他的方式去玩儿或读书;他觉得应该让大家知道什么是比较好的方式,因为这对大家都很有帮助。

10.他不喜欢杂乱无章、没有秩序,整齐干净是他的基本要求。

如果你的孩子经常出现上述大部分的行为,那么,他的主要人格类型很可能是第一型。在九种人格类型中,没有哪一种人格类型比较好。重要的是,你的孩子能否发展出该人格类型的阳光面,而不是发展出该人格类型的阴暗面。

他是这样的孩子

~他最在意的事:我这样做算是一个好孩子吗?~他最害怕的事:我做错了!

~第一型的阴暗面:非黑即白。谁都不应该犯错,更不应该找借口。

~第一型的阳光面:接受不完美。只要尽力去做,那就是最完美的表现。

帮他加油的话:你已经尽力了,而且你做得够好了!


第二型服务型

你的孩子常有下面的行为表现吗?

1.会借着撒娇或展现自己的优点来引起别人的注意

2.很贴心,总是知道大家需要什么服务,而他也乐于为大家服务。

3.因为太在意别人,所以很容易因为别人没有给他预期的回应而暗自受伤

4.不管是玩要还是读书,都喜欢有人陪伴。

5.对朋友很用心,常常会忙着准备生日礼物或打电话聊天

6.很努力,想做一个受欢迎的好人。

7.先考虑别人的立场或需要,很少主动提到自己的需要。

8.会要点儿手腕去得到他想要的东西,比方说,先帮助或赞美别人以获得帮助。

9.对可怜的人或事物特别有同情心,比方说,主动关心或愿意照顾受伤或流浪的小动物。

10.很容易就跟别人成为好朋友。

如果你的孩子经常出现上述大部分的行为,那么,他的主要人格类型很可能是第二型。

他是这样的孩子

他最在意的事:我这样做能够帮助到别人吗?他最害怕的事:没有人喜欢我!

第二型的阴暗面:先付出再索取回报。我帮你做了这么多,现在该你回报我了。

第二型的阳光面:大爱。只要能够帮助到别人,我都愿意做。帮他加油的话:你什么都不用帮我做,我就是喜欢你。


第三型社交型

你的孩子常有下面的行为表现吗?

1.他总是表现出乐观、很有自信的状态。

2.他对许多事情都很感兴趣,好像任何事情都难不倒他。

3.长辈都称赞他是一个懂事的孩子。

4.他在朋友面前其实挺爱炫耀的。

5.在学校里,他通常是“老师最喜爱的学生”之一

6.在社交场合,他得体的行为举止很少让你丢面子,甚至让你感到骄傲

7.他的反应很快,通常能够在预定的时间内完成作业。

8.一旦他下定决心,会非常努力地去实现目标,甚至比大人还认真

9.他总是精力旺盛地投入活动之中,只有当他精疲力竭的时候,才会停下来

10.他是一个十分注重品质的孩子,廉价的东西很少能让他满意。如果你的孩子经常出现上述大部分的行为,那么,他的主要人格类型很可能是第三型。

他是这样的孩子

他最在意的事:我这样做会赢吗?

他最害怕的事:我今天的表现真差!

第三型的阴暗面:爱比较。我不能忍受别人比我好。

第三型的阳光面:能够欣赏别人的优点。我很好,但是,别人也很优秀。帮他加油的话:不管你是第一名还是最后一名,你在我心目中都是最棒的


第四型多感型

你的孩子常有下面的行为表现吗?

1.他看事情的角度常常跟别人不一样,通常显得特别有创造力。

2.他是一个很敏感的孩子,别人一句无心的话甚至都能严重影响他的情绪。

3.他喜欢创作或收集美的东西。

4.希望自己被真正地了解,希望因为自己的独特而拥有特别的待遇

5.他基本上算是个比较害羞、内向的孩子。6.他比一般孩子更容易被气氛所打动,有时候会显得格外沮丧或自恋

7.他喜欢在故事里找到认同的人物,或完全融入故事的情境里。

8.他已经拥有或非常渴望拥有一整柜可以让他显得出众的漂亮衣物。

9.在他的思想或作品里,不时呈现出一种淡淡的哀伤但又美丽的气

10.想象力丰富的他是一个梦幻型的孩子,常常会幻想许多情节并乐在其中。

如果你的孩子经常出现上述大部分的行为,那么,他的主要人格类型很可能是第四型。

他是这样的孩子

他最在意的事:我这样做能够让别人注意到我是谁吗?

他最害怕的事:我到底是谁?

第四型的阴暗面:多愁善感。我的梦想破灭了,却没有人在乎。

第四型的阳光面:将情绪转化成动力。不管是痛苦的还是愉快的,所有的人生经验都可以帮助我成长。

帮他加油的话:把你的心情画出来或写出来让我更了解你!


第五型观察型

你的孩子常有下面的行为表现吗?

1.他用大脑的时间比从事体育活动的时间多很多

2.不喜欢成为大家关心或谈论的焦点。

3.对他感兴趣的事情会非常专注,甚至沉迷其中,以至于忘了周围的世界。

4.并不是很需要跟同龄的孩子一起玩儿

5.会出其不意地讲一些冷笑话或拥有让人不是一听就懂的幽默感。

6.习惯和团体或人群保持一定的距离。

7.即使他在团体生活中表现正常,但他基本上是个害羞又安静的孩子。

8.对许多事情都很有自己的看法,同时,也会愿意听听别人的见解只要对方言之有物。

9.对探索事情的原因或带有哲学性思考的问题特别感兴趣。

10.并不热衷于团体或社交活动,宁愿待在家里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如果你的孩子经常出现上述大部分的行为,那么,他的主要人格类型很可能是第五型。

他是这样的孩子

他最在意的事:我这样做就可以懂得比别人多了吗?他最害怕的事:我根本无法安静地思考

第五型的阴暗面:偏执。不管你说什么,我都要推翻你

第五型的阳光面:走出象牙塔。我很乐意分享我所知道的一切。帮他加油的话:只要你愿意,我就是你的后盾。


第六型矛盾型

你的孩子常有下面的行为表现吗?

1.情绪变化很快,这一秒还开开心心,下一秒可能就愁容满面;本来紧张兮兮,马上却又冷静下来。或许看起来嬉皮笑脸地故作轻松,他内心其实很认真,甚至感到担忧。

2.很有同情心,会先为别人着想。

3.比一般孩子更有忧患意识,会假想出各种突发情况以及应对的方法。

4.他的情绪反应通常是明显甚至激烈的,有时候,因为他的反应难以预料,让你不知道该用哪种方式与他沟通

5.讲话速度快或因为太急了反而变得有点儿结巴。

6会以开自己玩笑的方式去博取周围人的一笑,让大家喜欢他

7.很难下决定:常常考虑这么做会有哪些问题,而那么做又会有哪些问题,到最后仍然没有结论。

8他很容易紧张,对许多事物都抱着不太放心的焦虑感,然而,有时候他却又表现得无比勇敢自信。但是仔细观察,他似乎只是想借着大胆行为来掩饰自己内心的不安。

9.他习惯在大家都认同的结论中找出可能发生的问题,有时候甚至会与人火药味儿十足地争辩

10.大部分的时候,他是一个责任心强、诚实而且愿意遵守规定的孩子

如果你的孩子经常出现上述大部分的行为,那么,他的主要人格类型很可能是第六型

他是这样的孩子

他最在意的事:我这样做好吗?

他最害怕的事:一个人面对世界。

第六型的阴暗面:质疑。你们还有什么事情瞒着我?

第六型的阳光面:勇敢。我相信我可以做得很好。帮他加油的话:只要有问题,我们都可以一起想办法解决。


第七型鬼才型

你的孩子常有下面的行为表现吗?

1.你曾经忍不住怀疑他是否是一个过动儿?

2.从小他都是开心地醒来、开心地入睡。

3.他很有表演欲,不太会怯场。

4.他对新奇的事物充满好奇心,很少会放过任何他感兴趣的事物。

5.他对自我的评价通常都很正面,对自己的能力充满信心。

6.他的朋友很多,通常不缺玩伴。

7.很喜欢说故事或讲笑话,大家的笑声会让他讲得更起劲几。

8.他是一个阳光的孩子,他咯咯的欢笑声常常让你也忍不住笑出来。

9.特别喜欢跟有趣的人在一起

10他不喜欢你管得太多;他没有什么耐心,一且不想做,就不做了如果你的孩子经常出现上述大部分的行为,那么,他的主要人格类型很可能是第七型

他是这样的孩子

他最在意的事:我这样做会好玩儿吗?

他最害怕的事:我好无聊!

第七型的阴暗面:逃避痛苦。只要不让我无聊,我做什么都好。

第七型的阳光面:承担。我会让周围的人和我一样快乐,对生命充满希望。帮他加油的话:不要担心,我会好好照顾你。


第八型指挥型

你的孩子常有下面的行为表现吗?

1.十足的急性子:做事情常常横冲直撞、乒乒乓乓。

2.会指挥别的孩子。

3.不管是大声说话还是行为激烈,他总是让人不得不注意到他的存在。

4.他讲话的口气或他的行为比一般孩子强势。

5.他不太会控制自己,比方说,喜欢吃什么,就会一直吃,甚至吃到肚子痛。

6.看到弱者被欺负,他会义愤填膺,甚至会跳出来主持公道。

7.老实说,你和学校老师常常会觉得管不住他。

8.如果有人欺骗他或占他便宜,他会很生气。

9.他绝对不会掩饰他的愤怒与不满。

10.他总是表现得很坚强而且精力充沛。

如果你的孩子经常出现上述大部分的行为,那么,他的主要人格类型很可能是第八型。

他是这样的孩子

他最在意的事:我这样做能够保护自己吗?

他最害怕的事:不能自己做决定。

第八型的阴暗面:霸道。我要你怎么做,你就怎么做。

第八型的阳光面:懂得体谅别人。我要用我的力量让全家人过得更好。帮他加油的话:想哭就哭,流泪并不代表不勇敢!


第九型温和型

你的孩子常有下面的行为表现吗?

1.小时候,喜欢赖在你或其他家人的身上,推都推不开。

2.喜欢通过玩电脑、看电视、睡觉来打发时间,或什么都不做地窝在家里。

3.十分敏感,经不起别人开玩笑或挖苦,情绪很容易受伤。

4.做事情慢吞吞或拖拉,有时候甚至说好要做又没做。

5他大部分的时候都不太会坚持己见,但有时候却又莫名其妙地固执。

6.当家里的气氛变得不好时,他通常不会对外承认,仍坚信家里切都还是和以前一样。

7.他天生就有一种温和纯净的气质,让周围的人感觉不到压力。

8.他的想法很单纯,在他看来,许多事情并不是那么重要或困难。

9.遇到抉择时容易犹像不决,常常会顺着大家的意思去做。

10.他的心不在焉或被动常常让你生气。

如果你的孩子经常出现上述大部分的行为,那么,他的主要人格类型很可能是第九型。

他是这样的孩子

他最在意的事:我这样做能够让大家都开心吗?他最害怕的事:和别人不一样。

第九型的阴暗面:消极抵抗。我就是不想动、不想面对。

第九型的阳光面:参与。我知道自己做什么最拿手,我要好好发挥!

帮他加油的话:你做得很好,我为你感到骄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