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纪|我不是陆贞,请叫我陆令萱

01

《陆贞传奇》中的励志女主角,陆贞,原型为北齐女官陆令萱,鲜卑贵族出身。

她的祖父陆睿,是北魏贵族,袭封平原王,常驻北方边疆,对抗柔然,屡建战功。

孝文帝太和改制时,将他改封为钜鹿郡公。后因其参与组织废除太子元恂的忤逆行动,而被赐死。

一家老小因此受到牵连,被流放辽西。待到皇帝大赦天下,才回归故土。陆令萱的父亲,陆希质,是陆睿的小儿子。

陆令萱成人后嫁给骆超,育有一子,名叫骆提婆。公元547年,东魏孝静帝武定五年,骆超因谋反被诛,陆令萱作为他的妻子,被没入皇宫为婢,儿子骆提婆也被迫沦为宫奴。


02

公元561年,高演病逝,长广王高湛继承帝位,即为武成帝。胡妃被封为皇后,6岁的小王子高纬,被立为皇太子。

原本仅为长广王宫中一名卑微奴婢的陆令萱,凭借高纬乳母的身份,眼看着自己日夜照顾的小男孩,一夕之间变成了太子,也就是未来的皇帝,从此之后,她对高纬更加逢迎谄媚。

武成帝和胡皇后看到自己的儿子,在陆令萱的精心扶养下,茁壮成长,特别欣慰,对陆令萱十分信任,还封她为郡君。

当年,汉武帝曾封自己母亲王太后的母亲,为平原郡君,从此以后,只有历代皇族宗室的公主,以及朝廷四品以上官员之妻,才配享受这一封号的资格。

陆令萱单凭区区一介女奴的身份,就能破例受此殊荣,足见她在北齐皇室当中的地位。

公元565年,高湛传位给高纬。小小年纪的高纬,继承皇位,成为了北齐新一任君主。

公元569年,太上皇高湛病死,高纬开始亲政。身为皇帝乳母的陆令萱,地位火速提升,手中的权力也随之越来越大,在后宫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不断增长的权力,猛烈地刺激着她的野心,促使她走向一个掠取更大权力的漩涡中去。

当然,充满权欲的可不止她一个人,还有另外一个与之抗衡的女人,就是胡太后。

这两个权欲熏心的女人,都想把小皇帝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双方不停地在暗中发力,开启了一轮又一轮的角逐较量。


03

高纬刚继位时,太上皇高湛出于政治因素的考虑,为他选择了执掌三军的太尉斛律光的女儿,将其立为皇后。

可随着小皇帝逐渐长大,却喜欢上了皇后的陪嫁婢女,穆黄花。

陆令萱了解到高纬的心意后,为了讨好他,便收穆黄花做了自己的养女,而穆黄花也深知陆令萱与高纬之间的亲密关系,正好可以借此上位,所以,两人一拍即合,就此结盟。

胡太后那边也没闲着,她为了笼络小皇帝,拉近母子感情,扩大自己的势力,便将自己哥哥的女儿召进宫中。

没想到,高纬正中下怀,对她一见钟情,甚为痴迷,立即封她为弘德夫人,不久后又晋升为昭仪。

公元570年,穆黄花生下皇子高恒,陆令萱一面催促高纬提升穆黄花的后宫地位,一面又通过灵活的社交手腕,把高恒过继给斛律皇后当养子,从而使他被立为太子。

穆夫人对陆令萱为他们母子前程的这番打算,由衷感激,二人关系更胜从前。

陆令萱的劲敌胡太后,不但权欲极强,而且生性放荡,私生活极其不检点。

武成帝在位时,她就肆无忌惮地与佞臣和士开勾搭成奸,放开胆子后,甚至与寺院的和尚私通。

公元571年,胡太后的丑事被公之于众,高纬惊怒之余,把胡太后幽禁于北宫。至此,胡太后的地位,一落千丈。

陆令萱成功扫除了前进道路上的一个绊脚石,顺势补位,成为了无冕皇太后。这样一来,她在后宫中的地位,更加不可动摇。

难逢对手的日子,总是孤寂无聊的,只剩内心疯涨的欲望,让她感受到自己存在的意义。


04

公元572年,陆令萱利用周武帝宇文邕的反间计,顺势指使祖珽和儿子穆提婆(皇上改赐姓穆)诬陷左丞相斛律光,致使其惨遭杀害,不久,斛律皇后也被废黜。

接着,陆令萱劝说高纬立穆夫人为皇后,胡太后听说此事,坚决抵制,后来,皇帝将胡昭仪立为皇后。

但陆令萱并不死心,她以穆夫人的儿子高恒是太子为由,整天游说皇帝,最终,穆夫人在陆令萱的积极疏通下,被立为左皇后。

可是,颇具野心的穆夫人,对此安排并不满意,她经常哀求陆令萱帮她出主意,谋略过人的陆令萱,便又想出一个借刀杀人之计。

一天,陆令萱与胡太后闲话家常,假装无意说起往事,令胡太后怀疑自己亲手扶植的侄女,在背后说她坏话,揭她旧日伤疤。

愤怒至极的胡太后,立刻叫人把胡皇后唤来,不给她任何辩解的机会,不分青红皂白,直接命侍女把她的头发全部剃光,然后遣送回家。

鲁莽冲动的胡太后,此举无疑是自剪羽翼,以后便再也没有一丝与陆令萱抗衡的能力了。

公元573年,高纬立穆夫人为皇后。因为陆令萱是穆皇后的养母,所以号称“太姬”,视一品,位列长公主之上。从此,陆令萱终于取得后宫中的最高权力。


05

独掌后宫,并未使欲壑难填的陆令萱得到满足,她开始把魔爪伸向朝堂。

久居深宫,不谙世事的小皇帝高纬,从小在陆令萱的照顾下长大,对她非常依赖。

即便如今长大成人,依旧一副养尊处优不知民间疾苦的做派。面对国家大事,他也是优柔寡断,毫无主见,对陆令萱言听计从。

陆令萱打着关爱皇帝的幌子,以为其分忧解劳之名,拉拢朝中奸佞小人,比较有名的包括拜陆令萱为养母的和士开和高阿那肱,以及有才无德的投机分子祖珽,当然还有她的亲生儿子穆提婆。

他们控制皇帝,干预朝政,结党营私,贪污纳贿,各种不正之风日益猖獗。

面对北齐腐朽不堪的政治局面,一些正直的大臣,如仗义执言的太尉赵郡王高叡、战功赫赫的国家脊梁左丞相斛律光、曾经威胁高纬储位的胞弟琅邪王高俨等人,都对此十分不满。

他们时刻为国家的前途命运担优,最后,自己的性命,却不幸地全都葬送在了这帮阴险小人的手中,落得死不瞑目的下场。

陆令萱等人陆续铲除了这些朝中重臣后,北齐朝权便完全掌控在了他们手中。

无限的权力,催生无限的欲望,他们内部争权夺势的同时,也令整个国家更加腐败。

善于钻营的祖珽,随着自己势力的不断扩大,不知天高地厚,公开与陆令萱叫板。

陆令萱利用自己在后宫的有利条件,很快战胜祖珽,随后将他贬为徐州刺史,由她的儿子穆提婆接替祖珽,任尚书左仆射,集军政大权于一身。

陆令萱和穆提婆母子俩一边把持朝政,贪赃枉法,另一边还不忘花言巧语哄骗皇帝,引诱他荒淫取乐。

不停增长的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他们视而不见,即使战报传来,前方军情危急,他们也置若罔闻。


06

公元576年,觊觎北齐王朝已久的宇文邕,看准时机,派出北周大军进攻北齐,齐军节节溃败,不堪一击。

高纬此时却还带着冯淑妃在外打猎,战报频频传来,左丞相高阿那肱迟迟不报,致使战机延误,齐兵惨败。

高纬带着冯淑妃,在穆提婆等少量北齐军队的保护下,逃回邺都,慌忙间传位于八岁的太子高恒。

穆提婆见北齐大势已去,迅速投降了北周。为了动摇北齐军心,北周特意封他为柱国大将军,宜州刺史,受此影响,北齐的大批将领不断降周,加速了北齐的灭亡。

后来,高纬和幼主等人悉数被俘,北齐彻底亡国。陆令萱得知这一系列消息后,感觉自己的生命也走到了尽头。

尽管对至上皇权充满了眷恋,对自己奋斗所得满怀不舍,深陷私欲和野心泥潭已久的北齐实际掌权人,最终,还是被逼拔剑自刎,亲手结束了她72年的辉煌人生。


—END—

本文图片选自电视剧《陆贞传奇》剧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