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性格里,隐藏着父母的相处模式

文/山果花开

结婚不单是两个人的结合,而是嫁给了他及背后的原生家庭,嫁给了另一种生活模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国著名“家庭治疗大师”萨提亚认为:一个人和他的原生家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这种联系有可能影响他的一生。

我们老家有个风俗,子女们结婚前要去对方家“相门风”,说白了就是去了解和体验对方的原生家庭环境。

父母的相处模式就是家风,有什么样的原生家庭,就会培养出什么性情的儿女。

结婚不单是两个人的结合,而是嫁给了他及背后的原生家庭,嫁给了另一种生活模式。

父母的爱情婚姻和整个家庭的行为观念,对孩子们的影响,相当于孩子们亲自去经历的,一场甜蜜与忧伤的感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父母的行为举止,言传身教的表达。父母的相处模式,潜移默化的境教。

末末是公司的财务主管,是办公室里女同胞最羡慕的人。羡慕的不是她的高颜值和高才华,而是羡慕她嫁了一个好老公,嫁了一个好的家庭。

她的老公下班后就来接她,无论多晚安静地等她忙完,然后替她背着包,手挽手一起回家。

末末说,我们彼此是初恋,在一起12年,结婚也8年,依旧相爱如初,琴瑟和鸣。

女同事向她取经,怎样才能做到感情十几年如一日?他们不要孩子父母不催吗?

末末说她和他老公是丁克一族。选择丁克是不被外人理解的事情,她很庆幸能得到老公的支持。

她的老公还陪着她去说服双方父母,最后开明的父母也支持了他们。

末末轻描淡写地陈述,也让在场的女同事都露出了羡慕之情。

刚毕业不久的小芒果感慨道:

“哎,我的要求不高,如果能嫁到像末末姐老公一样的人,懂自己,疼自己就够了。”

“但是我们很难去判断,一个男人好不好,值不值得我们嫁呀。”

我一语切中了所有未婚女同事的痛点,大家面面相觑的无语。

后来,末末说的话更耐人寻味:“其实,一个男人好不好,看他所在的原生家庭就知道了。”

她略有思索说:“我也会想,为什么我老公的脾气会这么好,怎么说他都不会生气。每天都会通过一些小细节,让我感受到他的爱意。

当我看到他父母的相处模式,知道他爸也是这么爱他妈妈的。

我终于明白了,原来父母的爱情观及生活观念,都会传承给自己的孩子。一个好男人是一个很好的原生家庭培养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你现在就是你子女的原生家庭, 如果你原生家庭的“错误路线”不修正,它将很容易继续在你孩子一代的心理地图中延续......

作为父母,你现在的家就是孩子的原生家庭,你在重新创造一个家庭文化。

你过去不对的事情,要修正;好的经验,要传承下去。你会影响孩子们未来的家庭和幸福。

儿子从幼儿园到小学毕业,有两个要好的小朋友,小语和小帅,每天放学相跟着,周末有时一起玩儿。

因此,三家父母也有了一些的交集,把孩子放谁家都放心。

小语的父母是中学老师,小语乖巧可爱文雅有礼,儿子和小语玩儿大多风平浪静,讲礼有序。

每次从小语家玩儿回来很是愉快。我也特别放心,省事。

小帅的父母是企业技术人员,小帅虎头虎脑聪明大方,儿子和小帅玩儿总是不欢而散,这两小家伙还总是往一起聚,共同话题很多,但是总不让人省心。

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有一次家长会,与两位家长交谈后才发现,我的儿子太霸道,小语唯命是从,被指挥的团团转,他俩就能很好相处。

小帅主意正,稍有不听指挥儿子就发脾气,不能玩儿了。

哦,太像我了,终于看到了我在家骄横跋扈的影子,丈夫一再包容我,曾多次的提醒我,我却不以为然。

这个原生家庭对我娇惯的“错误路线”,无形中正在传承给儿子。这个霸道性格在生活中我也多次碰壁,我以为只是自己有这个原生的杀伤力。

于是,我去咨询了家庭教育专家,如何修正我原生性格中的缺陷。

我带孩子共同接受了心理治疗,在心理专家的指导下,用两年多的时间,儿子逐渐变得厚道宽容,与各种性格的人都能和睦相处了。

幸亏我发现的早并及时纠正原生的“错误路线”,否则,将延及儿子的未来生活。

十几年过去了,我们有了一个新的家庭文化,一个身心健康并且有良好社会适应能力的儿子,仿佛看到了他的未来家庭。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选择伴侣,请透过他背后的家庭来考量,你爱的男人到底值不值得嫁。毕竟,一个人的外表可以伪装,但他的原生家庭实在是骗不了人。

我刚结婚时,坚持牙膏要从底部开始挤,丈夫却从中间一捏,就把牙膏挤出来了。

我会说牙膏本来就该从底部挤,丈夫会说:“你的本来和我的本来,本来就不一样。”是的,我们来自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习惯和规则。

我的原生家庭家教严格、亲密度高,新年陪原生家庭关系疏离的丈夫回家。

吃完年夜晚丈夫一家人四散离开,看电视的看电视,玩的玩。

留下还是新媳妇的我一个人,在饭桌边面对着满目杯盘,丈夫看也不看自己一眼。我感到心很受伤哭泣落泪,而丈夫却觉得不解。

等到丈夫回我家的时候,大年初二,一家人早起煮好饺子,穿戴整齐坐在桌前等着父母的新祝福,新女婿却还在床上睡觉。

我急忙把他叫起来,我感到好没面子,丈夫还是觉得不理解。

所以,当你没有感受到爱的时候,并不是爱不在身边。也许对方表达爱的方式不一样;同样,当你觉得受伤的时候,并不是对方故意在伤害你。都是原生家庭的传承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各方面都良好的原生家庭,培养出来的孩子言行举止会得体大方,对待伴侣,能够的理解和尊重,对待生活会感恩珍惜,对待他人会宽容友好。直接影响到新家庭的未来文化。

爱情很容易让你蒙蔽了双眼。多数处于热恋中女孩,谈婚论嫁时,无法判断眼前的男人值不值得嫁。

去体验一下这个男人背后的家庭,他父母的相处模式,就是你们未来的基本模样。

你是否接受他父母的相处模式,来选择那个你深爱着的男人,是否适合做你婚姻里的伴侣。

亲爱的你,愿你与爱情结婚,但我更愿意你选择一个能包容你和支持你的原生家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与人相处,难免会有各种摩擦,可是对于经常是什么东西都要向你借的人,你会是什么样的感受呢? 最近和一个同...
    ximiya阅读 101评论 0 2
  • 科室来了个印度的留学生,是科主任收的研究生。因为他中文一般,所以经常也听不懂我们说什么,我们口语也不那么好,交流起...
    Queenie勤阅读 1,873评论 0 0
  • 冬, 风雪连天寒意浓。 不出户, 炉火近前烘。
    旋转式深吻阅读 151评论 0 0
  • 虹之约_7db2阅读 7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