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记一次奇妙的用餐之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去海底捞,吃了再多火锅也枉然;去了海底捞,从此以后火锅只认海底捞。

对于海底捞火锅的服务,确是闻名已久,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能亲身体验。直到前两天,天时地利人和,终于所有的偶然都汇聚在了一起,带着爱人,一起去体验了一次传说中的“变态”服务。

1、从进门到找到座位开始

来到海底捞的大门口,就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上来进行询问是否是来海底捞用餐,当得到肯定回答之后,他会引领着来到电梯口并向食客告知海底捞所在的具体楼层,然后站在电梯口目送食客上楼。

讲到这里可能会有读者不解,“这种服务在一些好的餐厅应该都会有吧,没什么大惊小怪的”,对!的确是一般好点的餐厅都会有指引服务,也正好恰巧不巧的,第二天我就去了一家名气不小的“好餐厅”,具体情况是什么样的?当我跟我的爱人来到这家“好餐厅”,进了门,却不是餐厅的客厅,旁边有个电梯,也没有任何楼层标识,一时间我跟爱人都以为进错了门,而此时就在我们前面是有个该餐厅的服务台,服务台里面站着两个人在聊天,服务台边上也是站着几个人(看着装应该是餐厅的工作人员)在聊天,这个时候并没有人搭理我们,还是在我上前询问是否是某某餐厅的时候,才得到一个不冷不热的回答“坐电梯,4楼”。

这不就是差距么?当然,讲这个细节并不是我真的计较这个,目的只是进行一个对比而已。

下面我们接着说。

出了电梯,立即就有人上来询问几个人就餐,然后又会有专门的人带着到指定的座位。这里我要讲的是在找座位的一路上带给我的惊喜:一路走的时候,引路的服务员并不是闷着头向前走,而是时常的回头看看我们是否跟上,并举手示意,防止我们跟丢(为什么说跟丢?因为人真的很多)。而且在路上,只要是遇到工作人员,无论他们在干什么,都会停下来向你微微欠身并表示欢迎。所以一路走过去,我跟我爱人心情就已经非常的开心。

2、由坐下点菜到上菜的过程

坐下之后,就有专门的人员上来服务(我想这个应该是每个服务员都有对应的服务片区)。一来,服务员并没有急着递菜单让我们点菜,而是询问我们需要喝些什么饮品。

这个细节其实在我心里也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因为一般的情况,服务员应该是急着让我们点餐,好节省他自己的时间。但是海底捞却不是,从海底捞的服务员上来询问我们喝什么饮品就可以看出,海底捞不仅仅是把食客过来吃饭当成填饱肚子而已,而更多的是让食客来放松、来休闲、来享受的。这不仅仅是一个填饱肚子的过程,更是一个放松、休闲的过程。

上过饮品之后,服务员才将菜单拿了过来,并为我们上了一盘水果(这个水果其实是应该食客自取的)。海底捞的菜单不是纸质的,而是一个ipad大小的智能设备,在上面点菜,下面会自动结算金额,还有已点菜品清单,感觉也是很跟随潮流、很现代化,符合现代人的口味。而用这个设备点餐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提高上菜效率,节省时间!真的很节省时间,这边刚点好不到3分钟,菜品就已经陆陆续续的上齐了。

这中间有一个小插曲,就是我们菜上完之后,我们的锅底却没有上来,这个时候服务员感觉情况异常,就过来查看我们的菜单,原来点餐是菜品跟锅底分开点的,点过之后要在设备上面确认,我们没有确认,所以才导致没有上锅底。情况了解之后,服务员立即给我们安排。而在等了不到一分钟的时候,我就看到对面一个厨师,端着锅底一路小跑着过来给我送锅底。

其实跑着过来,跟走着过来,也相差不了多少秒,但是从这个“跑”可以看出,海底捞是把食客的用餐体验放在第一位的,是时刻把食客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的,这个“跑”,我想应该也就只有海底捞能做的出来吧。

3、用餐的这个美妙过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等到吃饭的时候,才知道在海底捞,你只用吃就行了。

帮忙送条围裙。对!你没看错!是送围裙!!!围裙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吃饭的时候油渍溅到身上。

帮忙下菜。锅底沸腾,服务员就会过来,询问要下什么菜,下多少分量。

帮忙倒饮料。饮料只要少于三分之二,服务员立马就会过来,询问是否要续些饮料。

帮忙换碟子。这个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而且之前的无论在哪吃饭,都是一个碟子用到最后,也没感觉有什么问题。但是海底捞,只要是你吃菜的碟子有了太多油渍,服务员就会过来询问是否需要更换新的碟子。

帮忙处理垃圾。这个服务应该也是属于海底捞特有。一般在外吃饭,桌子上应该都会有很多的用餐垃圾,这个个人感觉可能没什么,但是有个能会影响同桌人的用餐体验。而在海底捞,只要桌子上出现垃圾,服务员就会过来帮你处理掉,时刻保证桌面的清洁。

帮忙取小菜。其实小菜跟水果都在食客自取区,如果食客需要,可以自行去取。而就因为我在吃饭之前取了一盘小菜拼盘,在我们把这盘小菜吃完之后,服务员上来至少询问了我们三次要不要帮我们再去取些小菜。

帮忙上茶水。吃了太多的油腻东西后,服务员会及时送上来一杯刚泡好的茶水。

帮忙上水果、上零食。吃完饭不想动,想坐会。这时候服务员又会非常合时宜的送上几碟水果与零食。

等等的其他服务,每次服务员服务之后,都会微笑着对你说“请慢用”,这也是我整个吃饭过程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

4、从起身到出了大门离开

结完帐,服务员提醒我爱人海底捞可以做美甲,是免费的。其实早就听说过海底捞是有美甲服务的,但一开始也没想过会去做。这里让我震惊的是服务员竟然会主动提醒,一般在外面吃过饭之后,餐厅应该是巴不得食客赶紧走,吃完饭了还在这待着,对于餐厅来讲不会产生任何的经济效益。但海底捞竟然不是这样,他会提醒你,我们还有其他服务,你可以去体验。这个就足以说明海底捞不仅仅是为了盈利,而更多的是把食客的用餐体验放在了首位。

海底捞,真的很海底捞!

海底捞成立于1994年,20几年在全国开了百余家直营连锁餐厅,更甚至在美国、新加坡、韩国、日本都有分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