晕【原创首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故事乃老叟亲身经历,如有雷同。实为无奈。】

自从上次失业后,我就一个人在家里,边玩网络边找工作,可是现在的工作真的不那么好找,一转眼就是一年有余。期间或有或无的打一些杂工,但是也挣不了几个钱。年底小儿子就要结婚了。可是没钱绝对是不行的。为了这事,老婆和孩子们没少给我摆龙门阵,没有工作的我现在是靠着他们来维持我的生活。再气又能怎样呢?还不是抻抻脖子咽了。其实真不是我老的没人要了,只是我的入职门坎太高了,用句自己都不爱听的话来说就是裤裆里插棍——自抬自己罢了。家私厂嫌灰尘太多,五金厂说活儿太重,电镀厂塑胶厂又说气味太浓对身体不好。就这样低不成,高的不就。给就遗。

那是元宵节后的一天,奔波了一天的我累得腰酸腿疼,自从去年年前老婆说我找工作不像找工作的样子,骑着单车挂着耳塞倒像个神秘的行者。就是满大街都是招工的,招工的信息满天飞我也看不见。听了他的四棱话以后我再也没骑过车子,无论去多远的路我都是步行。

说实话,找不到工作心内也虚,底气也不硬。一家人都没有好脸给我看,我三下五去二的吃了两口饭,为了避开老婆的嘟哝,我洗洗就跑到电脑房上网了。说是电脑房只不过是一个有三四坪的地方,以前房东是放垃圾的。我们租了了以后就收拾拾掇了一下以供我和儿子上网。儿子看我一脸疲惫的进来就安慰我说没啥的,甭急,找工作是可遇不可求。身体重要,别太累了。再就是也别怪妈妈,妈妈那个人是刀子嘴豆腐心,你不在的时候还总是唠叨着你这么大岁数的人啦一天跑那么远的路,还要看无数个白眼。真的难为你了。听了孩子的转述我的心里暖暖的。

对了,你没事到赶集,或者58同城上看看,现在都是网络时代了。你的那老一套OUT了。要与时俱进跟上潮流,都这你还天天上网嘞,自吹说是老网虫呢,进去看看里面有好些招聘的,你不妨试试。也许好运就在里面。

俗话说入事者迷,旁观者清,一句话提醒梦中人。对啊我何不死马当做活马医,上网上看看。也许哪里有我所要的。最后儿子还一再安排相中那一项先看看它的网评怎么样,那些口碑差的,工资给的再高你也不要进去。儿子忙他的了不再理我,我用的还是我们十多年前刚来凤城时买的组装机子。老的东西就像我们这代人一样,在关键时刻总是Hold不住。

废了好半天功夫终于打开呢赶集网。平时我对这些三流网站是撒也不撒的。所以猛一看对着里面的东西觉得挺新鲜的,上面发布台上一条条信息真的诱人心动,可是初次使用这个网站我还是按捺住激动的心情看下去。突然一条信息真让我瞥不住了,假如我说出来,我觉得好多为工作而发愁的人要小激动哟。本公司诚招一切劳务工,不要任何技术。年龄在55 岁——17岁之间身体健康。工资在180——300元/天做临时工长期都行。猛一看我觉得这个信息有好多瑕疵。可是在哪么多信息中我却看到这个回复和评论最多,差评就没几个我真的晕了,这到底是咋回事呢?带着好多疑问我拨通了他们留的联系电话,电话通了,对方的解释让我的疑虑一刹间消失的无影无踪。

她的解释是这样的,他们这次是为中建三局招一批建筑工,之所以差距那么大就是大小工的差别。他们在信息里说的还是保守价,假如你的表现的好了工价还会涨。这个女人说的这话不容怀疑,因为我去年听我的一个老乡说过凤城的建筑行业工价高的吓人就是一个小工一天也能挣个二百来块,所以我相信他没有骗我。是啊厂子现在不好进,何必吊死在一棵树上。于是我就决定去试一试,老话说的好,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征得家人的同意,第二天我就带着简单的行李奔向他们上面留的地址。

坐了一个半小时的公交车,来到了平湖汽车站。我按了他们电话,不一会来了一个摩的哥。他走到我面前笑嘻嘻的让我坐上了车子,不一会儿就来到一个劳务派遣公司。

前台里面坐着一个妙龄少女,他看了一眼我的身份证说。是河南的啊,现在好多地方都不要你们河南人,不过还好我们这里的几家客户都不在乎这些,但是人家要先押三个月的身份证。也许你会不适应这个条件,但是你不同意人家也不强求,你可以另寻高就。听了她的话,我真的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妥,既然遭到了人家地域黑。就应该为自己雪清这不白之冤。我爽快的答应了并签了一份我连看都没看清的所谓合同。那个前台小姐随机把我的身份证装进了一个特制文件袋里在上面这下我的名字。她边写边对我说,一会车就来,你和他们几个一块去FN工地,那里的活儿轻松伙食又好。并且听他们那儿的老人们说上班时间还可以玩手机。最主要的是人家老板实力雄厚,借支准时。过年时从不拖欠工资的。听了她的话,我暗暗庆幸自己烧了高香了能碰到这样的好老板。

经过一个小时的等待我们被老板送到了沿海地带的小渔村,这里是刚刚开发的。工地好大好大。我们被带到一个所谓的办公室里,接待我们的是一个瘦的不能再瘦的中年男子,他操着娘娘腔对我们说我们这里的情况就是这样的。我们老板承包了这个工地上所有的杂活。就是说这里的活儿不重,但是我们这儿的人都是小工待遇,可能刚才老李都给你们介绍了。我们是九个半小时一个工。具体的工资要看你们的表现。大概就是120——140 之间,长期的年底结账的有可能150 。听了他的话。我彻底晕了。怎么是这样啊?刚刚那个老板还信誓旦旦的怎么好怎么好的。都他妈的跑到太平洋了。

突然一个留着长胡子的年轻人,大声的问道怎么说的和你们刚才说的不一样啊。这不是忽悠我们吗?把身份证给我我不干了。在我们中国,就有这个习惯只要有一个人带头大家都一哄而起。刚才静悄悄的办公室,这下就炸开了锅。

大家都不要激动,你们听我说。身份证的事,那个相片瞪大了双眼挥着双手说,身份证是在我手里,但是我是每个掏了二百五十元钱买的,想拿走可以只有两条路可走,你们看着办。我不强求。第一你那三百元钱买走,第二你给我干三个月,工钱我一分钱不少连身份证给你。。撤!我真的晕了!说话间那个瘦子掏出了一张收据,这是那个劳务派遣公司给他打的收据。哎黑字白纸。我们能有什么办法呢?

让我更晕的是,天天都有所谓的劳务派遣公司的车来这里,而且是很多家劳务派遣公司。一批批建筑行业包工头们所说的猪被他们送到这里。一个月后我还知道了一个天大的秘密。假如你不想在这里干。你可以干上五天不要钱主动给包工头说,他可以给你一百元路费和身份证的。这就是天天送人的奥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