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5-12.31 尊重资本量级的差异

有钱了不起啊?

语言的迷惑性远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大。我们的脑子除了是主动学习的主体之外,也是被环境影响的客体。而对我们影响最大的其实并不是外界的环境,而是我们自己创造的语言的环境。你每天说出去的话,表达的观点,看似是针对外界,但实际上你才是被影响得最深的那个人。

对于很多人来说,就是个可以让自己“足够心安”的解释。“不是什么都可以用钱买来的”,确实有用钱买不了的东西,所以,你有钱没钱都买不到。于是“有钱”不是优势,“没钱”也不是优势。最终的结果是,“没钱”依然是劣势,因为没钱的话,“能用钱买来的东西”都买不到,这岂不是更惨?!

我们每个人的大脑,都内嵌着一个“自我保护机制”,它以各式各样的方式尽量去保证自己不会产生“心理崩溃”。

所谓的“找借口”,就是为一个“无法接受的现实”千方百计地去找一个令自己“心安理得”的解释,一个不行,就换另一个,再不行,就接着换,实在找不到,就耍赖,反正“无论如何都不能接受现实”(现实是什么来着?)

当我们面对暂时无法达到的目标时,通常有两种选择:找方法和找借口。“找借口”无疑是一种简单的途径。它不需要你耗费过多的注意力,它也不用你去别的地方找钥匙。相比之下“找方法”就显得困难很多了。你要锻炼自己的元认知能力,你要控制自己的注意力等等。但人与人之间的差别,正是在这一次的选择中产生的。

找借口,这个“自我保护机制”,本质上来看,就是一种“鸵鸟策略”。鸵鸟遇到极端危险的时候,就会伸长脖子,紧贴地面而卧,甚至将头钻进沙中,身体蜷曲一团,完全不顾除了头之外的部分其实无法隐藏(据说偶尔能因为鸵鸟自身暗色的羽毛而伪装成岩石或者灌木丛,躲掉一些其他动物的追捕,可猎人常常不可能被它们这样就蒙混过关)······

当“找借口”成为了一种习惯,会导致在任何时候都只能做到“肤浅地思考”。在处理任何“因果关系”时,哪怕只有一点微弱的联系,都直接跳进“因果结论”,完全不顾其他情况需要分析和判断。过分丰富的“过借口经验”,使得他们根本无法进行任何深度思考,甚至,他们会永久丧失一种能力——分析能力。

搜寻财富机会,只靠分析能力。

为了分析得清楚,得先明确一下“了不起”的对象究竟是什么?你有很多钱,我没有多少钱——假定这是一个现实——那现在,“了不起”的对象,并不是你或者我,而是“你和我之间的财富差异”。

对,那个“差异”很“了不起”。

在中国,“合格投资者”的其中一个条件是:单个项目投资能力不低于100万元。

甲有100万人民币的闲钱,乙有10万人民币的闲钱,中间差异是90万人民币,9倍······已经是很大的差异了。可再仔细想想,很可能远远不止9倍,而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差异。

如:一个人在北京生活,每月税前工资2.5万人民币,税后并减去五险一金,到手1.7万多一点,在不特别影响生活质量的前提下,你能存下多少? 很多人两千都存不到——这是事实,更是另外一些月入仅5000的人想象不到的事实。假定每月存5000,一年也就六万,简单一算,需要15年时间才能弥补那“90万”的差异,这还是在以下前提下:
1.假定没有任何意外发生(15年没有意外发生其实不可能)
2.假定那差异15年后不会变大······
这里的核心与关键在于:你能活几个15年?

差异很大,差异很了不起——是否认真尊重那个差异,在我看来实在是最重要的“大脑重塑”动力。

认真面对现实的人,即便是“难受”,也是“正确的难受”,因为那个“难受”会促使他们做出正确的选择,与此同时,大脑不断被塑造成一个更适合寻找机会、积累财富的机器。
~开始深刻地对待“积蓄”这个行为;
~开始认真筛选必要的消费;
~开始认真投资自己(其实主要是时间与注意力)
~开始真正全方位关注自己的成长,因为不成长,就没有积累,没有积累,就没有满意的现状;
~开始认真向那些“有钱人”学习,分辨哪些是好的、哪些是对的,而不是上来就直接冒出“你有啥了不起啊?!”之类的念头;
~开始了解思考质量的价值,于是不断刻意地提高自己的思考质量,磨炼自己的思考模式。

我们很难想象着世界最有钱的人究竟有多少钱,但,我们通过统计数据很容易理解穷人有多穷——进一步很容易明白如何才能尽快做到“没那么穷”。

几年前一个美国公司做过调查,在美国,约有43%的成年人拿不出救急用的1000美元。按照中国的信用卡发行历史算,很可能在中国也对应:估计有40%以上的成年人其实根本拿不出一两千元人民币的救急钱。

你想办法尽快给自己存上个一万元人民币的“救急钱”,不急到一定地步坚决不用——你可能已经瞬间超过国内60%的成年人了。

从今天开始,认真对待自己的积蓄罢。别只盯着数字,要学会用比例思考,要学会关注差异。

你的第一个“小目标”,是先迈入前一半,然后在那一半里,再想办法进入那一半里的前一半······

你要尊重那些排在你前面的人的财富与你的财富之间的差异,知道那些差异不是用钱的数值衡量的,而是用弥补那个差异所需要的时间衡量的······

于是,你会明白那差异的巨大,你也就有了正确的压力与动力,去提高你单位时间的产出,提高你自己的能力和效率,以便缩短弥补那差异的时间——赚钱太慢,效用减半,等很老了才开始有钱,其实并不美好。

我们都知道,接受现实真的很痛苦,但这是前行的第一步,否则连起点都没有。

我们专栏名字叫做《通往财富自由之路》。比起“财富”,我们更应该把关注点放在“自由”上。有钱不一定能够让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但是有钱可以更大限度保证你“不想做什么就能不做什么”。

你有了拒绝的权利,就能够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自己想做的事情上,进而能够实现更多的自由。

我自己不过节已经成为习惯了,大家也不妨去看看周围比较优秀的人都是怎么过节的。不论他们是像我一样,不区分节日和平日,还是和多数人一样,选择放松自己,他们多半都有个相同点:全情投入于正在做的事。这其实就是最大的区别。那些看起来没什么了不起的“有钱人”多半都有这种做事投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

我是从来没有休息日的。每当别人在各种节日里计划出行时,我都是找个宾馆自己埋头做事情。我现在有的成绩,其实只是用比别人多的努力换来的而已。当然很多“有钱人”也利用假期来放松。不过他们一定不会患得患失。要休息就休息好,不然时间就相当于被浪费。
要工作就拼命工作,要放松就拼命放松,不让自己处于中间状态。

人与人之间的差距,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大。我们的思维方式,我们脑子里的概念,我们对待不同事物的态度等,都是隐形的,无法一目了然地被发现。但“金钱”则不同,它就摆在那里,经受所有人的检验。
不要因为看见别人的财富,就感到不舒服。要知道那只是内在差距的外在体现而已。
我们改变自己的第一步,就是要接受这样的看似残酷,实则公平的现实世界,然后更加应该关注的是如何把这种差距磨平。

当你觉得一件事情非常重要,但是由于不想做又在找各种借口的时候,最好的方法是:
先去做,然后去合理化它。
一旦你开始做这件事,你就会发现自己会不断去合理化它,进而督促自己完成它。
有一些不美丽的天性没关系,重要的是如何合理利用它们。

一个人也可以看作一个企业。
一个企业最重要的目标就是赚钱,因为这代表它在创造价值,受到消费者的认可。同样,对于一个人来说,如果能够赚到很多钱,我们大致能够认为,他同样为别人创造了那么多的价值。

只有你真正成长起来,并且把自己积累的专业知识发挥出来,帮助其他人解决问题,你才真的有可能最终实现财富自由。

PS: 以上文字源自李笑来老师的7篇专栏文章,经过理解、体会、践行,我把部分精华内容整理出来。整体的文章架构在逻辑上有些许缺陷,我后期会尝试用思维导图再整理一遍。部分文章内容如结合李笑来老师原文中的具体事例,相信体会会更深。如对李笑来老师的专栏文章有兴趣,可私信我。未来成长路上,你我并不孤独,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