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平庸到杰出只是缺少催化剂 ,刻意练习读书笔记

从小学一年级我们就接触英语一直学习到大学,可是大多数人都无法与老外应答如流。我们花在英语学习上的时间不算少,但为何我们还是英语哑巴呢?原来长时间的重复并不能百分百掌握某个知识体系,由此看出一万小时定律的不严谨。

其实在古希腊时期,哲学家欧布里德(Eubulides)提出的沙堆悖论(Sorites paradox)就有效的驳斥了1万小时定律:1粒沙子不是堆,2粒沙子不可能成为堆,3粒沙子不是堆,以此类推,9999粒沙子也不可能成为堆。因此1万粒沙子还不是堆。我们发现身边的牛人有别于常人具有两项本领:洞察问题的本质,以及快速解决问题的能力。回到英语学习本质是两项技能,一是词汇量,二是语法。而词汇学习其实是有窍门的,惭愧的是这个窍门直到我大一才知道,原来英语单词是有边旁部首的,不同的边旁部首代表了不同的含义,当时想如果早6年知道,也许我的英语词汇量不至于现在那么窘迫。学习技巧和方法是多么重要,刻意练习就是我们高效学习的方法之一。


刻意练习是什么?

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者发现处于中上水平的人拥有较强的长时记忆能力长时记忆是区分卓越者和一般人的重要方式,它也是刻意练习的本质。比如高超的国际象棋大师通常能存储5万-10万个关于棋局的组块。

认知复杂度

隐性知识的比重决定了认知复杂度高和认知复杂度低的知识学习差异。认知复杂度是指构筑的客观世界的能力,认知复杂度高的人具有高度复杂化的思维能力,西蒙认为在哪里用的知识就要在哪里学习。比如要学习UI设计就应该去Dribble和Behance ,或更直接的找家公司实习,要学习编程就要去Github。

成人的最佳学习方式并非独自练习,而是在情境中学习。

找到学习共同体:大量知识存在于学习共同体的实践中,而非在书本中,有效的学习应该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小团体。

能通过理论和知识解决现实中的问题被称为隐形知识显性化

找到自己的导师或是网上的模仿榜样;

知识所对应能力的全面性,提升当前领域的成品质量。

刻意练习的方法有哪些?

有目的的练习

不管学习什么技能,都是从做一件事情开始,当我们能完成这件事,并自如的发挥某个技能后,水平就开始停滞不前了,只有少数人还在不断的自我激励,树立新的目标再出发攀登,这也是平庸者有别于大师的首要区别。我们把那些反复做一件事的人定义为“天真练习者”也可以定义为“埋头苦干”。

而有目的练习都有明确定义的特定目标,比如在工作中,我们都会设置KPI,再去想能达到目标的各种方法,而且得明白大概会有哪些困难和风险及意外,不断的在脑海中预演,即使你碰到问题,多半也是意料中的,所以可以很快的解决问题得到激励,从而更加坚定的去完成目标。

想要取得进步,必须完全把注意力集中在当前的任务上,一般事情很分散的时候,就会顾此失彼。

刻意练习还包含了反馈,比如你在培训设计师时,必须有自己的设计原则和目标,并且根据设计师的练习作品及时给到反馈意见。这是指引她下次做的更好的标准,如果没有反馈就意味着没有要求,就无法分辨好与坏,也不知道哪些地方值得改进,而一味的重复原来的方式裹足不前。

及时反馈能帮助你走出舒适区。英语学习的提高也能说明舒适区的害处,人类的天性是懒惰的,如果我们在一个非英语环境中,很难做到每时每刻都用英语交流,如果有机会把你丢到纯英语系国家,为了生活和学习工作,你就必须每时每刻去想词汇和沟通的语法技巧,很快你就能掌握英语这门语言。

在练习中绝大多数人都会被困难打败,回到原来的舒适区,只要我们想提高,就会遇到各种障碍。在自己努力了很久却没有进步时,就要想想是否是自己思考太少,没有找到更多的问题。

如果想变得杰出,请走出你的舒适区,用专注的方式制定明确的目标,为达到这些目标设定计划,并且监测你进步的方法,保持足够的动机继续向前。

训练大脑,让其快速适应某个领域的知识结构

我们都知道人类的大脑拥有无限潜能。大脑和身体通过发展新的潜能响应各种挑战,其背后隐藏的原理是有目标的刻意练习。

折弯幼枝效应告诉我们年轻人的大脑比成年人的大脑更具适应能力,做过园林盆景的人都知道,将一根幼苗做成想要的造型,远比将一棵大树折弯造型要简单很多。

通过超长时间的训练来发展大脑中的某些部位,可能导致其他类别的能力下降,比如有些人是国际象棋大师或是科学家,而他们的生活技能比小学生还差。

通过训练而获得的认知和心理变化需要继续保持,要不然随着时间的推移就会消失。就像王菲是音乐奇才,随着年龄的增长她渐渐隐退,最近开了个演唱会,结果发现她老是跑调或音位不准。由此看出,只有不断的坚持才能让你保持某个水平。

大师和新手的区别在哪里?

大师既见树木又见森林。大师可以着眼于全局来观察“一片森林”,而新手只能看到“树叶”,大师在必要时也能把注意力集中在具体观察一片叶子上。这就是他们之间的心理表征的差异。

心理表征有什么作用?

所谓心理表征就是我们思考某件事,或某个观点具体或抽象的心理结构。比如,当我们说到梵高的《星空》时,你能想象出这幅画的视觉形象,这就是你对《星空》的心理表征。有些人能把某件事或某个目标的心理表征思考的特别形象具体,准确而详细,用中国的古语就是“胸有成竹”,刻意练习包括了创建心理表征。那些体育名将或是音乐奇才经过年复一年的练习,改变了原有的脑回路,创建高度专业化的心理表征,这些心理表征造就出令人难以置信的记忆,能快速识别某个领域的规律解决问题。也使他们能够培养和发展更高级的能力,成为业界佼佼者。

顶级攀岩爱好者能通过石块的形状快速的使用各种技巧攀爬垂直的岩壁,不加思考就能牢牢抓住岩石成为“蜘蛛人”。他们通过手势形成了心理表征,而这种技能未经刻意训练是不可能掌握的。心理表征有助于找出事情的规律,帮助你预演,让你可以顺理成章的做出无意识的决策。

心理表征让我们更快的理解和解释信息,我们将信息保存在记忆中,组织分析并用它来决策。精心设计的心理表征主要优势是:你可以立即吸收和考虑更多信息。在每个领域,优秀的人都有一个特质,他们会提前想好更多的“如果......那么......”句式,因此这些人在特定的场合下,就能更迅速准确的做出各种应对的可能,这也使得这群人解决问题更为高效。

心理表征的另一个作用是可以为很多领域做计划,表征越好,计划的实施越高效。比如写作,人人都可以成为写手,一般的人只是想把自己知道的都表达出来,而真正的作家会构思他要表达的重点是什么,他希望读者能从中学到哪些专业知识,当读者读完这本书,他对本书有什么看法类似的问题,给书的作者提供了最初的心理表征,即写书的目标是什么,以及想实现什么。然后根据这样的表征不断充实书本内容,获得读者反馈,进而更进一步的调整达到最初的心理表征。

在工作中运用刻意练习法则需要避免3种错误

1.认为天才就是天生的,基因决定了我是谁。换句话说就是宿命论。研究者经过大量的调查,发现天才并非天生的。心态很重要,首先要把自己的心态放在正确的位置。

2. 长时间的做某件事,一定会更擅长,事实证明重复并不能快速提高。

3. 想要提高,只要努力。如果足够刻苦,就会更加优秀。事实证明不带大脑的努力有时候反而是事倍功半,吃力不讨好。

克服了这些错误,接着我们可以边干边学,想着怎么才能改进现有的技能,而不是去想怎么把我的技能传授给他人。

成为杰出人物的路线图

波尔加三姐妹苏珊、索菲亚、朱迪成为国际象棋杰出选手离不开他们父母的有意培养,父亲本来就是国际象棋教师,在她们幼儿时期,就有意介绍国际象棋给三姐妹,让他们把国际象棋当玩具玩。年幼的孩子好奇心都很重,看到新鲜的东西都很爱玩,儿童主要通过玩耍来与周围的世界产生互动。

产生兴趣

对于未来的杰出人物来讲,他们小时候与自己感兴趣的任何事物之间这种好玩的互动,是他们最终对这件事充满热情的第一步。

在这个阶段父母对孩子的发展起了至关重要的角色。父母会给予孩子帮助,指教和鼓励,并教会孩子一些重要的价值观,比如自律、刻苦、负责以及建设性的运用时间。

在幼年,小孩不会主动去练习,但是他们会边玩边练习,比如画画,他们会摆弄颜料,去调配色彩,随便乱涂,这就是绘画的练习方式。

周围有一同练习的玩伴可以成为他们前行的榜样,国际象棋三姐妹,最小的朱迪·波尔加是最优秀的,在她还很小的时候,她就能和大姐、二姐竞争,这也给小朱迪带来了巨大的进步空间,持续激励她更加全身心的投入而着迷。

变得认真

不管是父母引导还是周围有学习的同伴,这些都不是让你在某个领域成为杰出人物的最关键因素,练习动机必须是来自你的内心,否则不会长久。就像奥运跳水小将傅园慧,在她去澳大利亚训练的非常辛苦的时候,在她想放弃的时候,她觉得动力并不是来自父母或为国争光,而是自己内心真的喜欢这个运动,她的小目标只是想比原来的自己更进步一些。从中我们发现,对于那些杰出的优秀人物来说,练习技巧是辅助的,最重要的是学习思考的通用模式和程序,探究其中的原因,而不只是学会怎么去做。

全力投入

一般来讲,这些杰出人物都是在青少年时期付出了巨大的投入,才成为了自己领域中的佼佼者。到了这个阶段,学生常常会寻找最好的导师或学校来指导自己练习,甚至是全国最好的老师,这个阶段,动机完全靠自己保持,家人还是需要发挥重要的支持作用。过了这个阶段,你会发现自己已经站在了人生的某个高峰上了。

开拓创新

很多创新者无一例外都在某个领域或行业中工作很长时间,已经成为杰出人物,再开始开辟新的天地。他们已经超越了自己导师的水平。通过导师帮助形成的心理表征来监测自己的水平,思考各种改进的可能性,从而迈向卓越。

成年人拥有比儿童更成熟的心理表征

儿童的特点是他们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心,这是驱动他们去探索练习的动力。成人经历过很多事后,好奇心已经变弱了,他们在练习中的特点是比儿童拥有更成熟的心理表征,成人错过了年龄和体力的优势,但他们能比儿童更快速的理解事情的本质。所以成人也是可以通过刻意练习在某个领域成为业界高手。比如华为的任正非,在他四十不惑之年才创立华为,并且带领华为成为全球移动手机的霸主之一。再比如王石,60岁的时候每天坚持学习英语,现在古稀之年的他也能用英语应答如流。

所以不要担心年龄会成为你的绊脚石,它帮助你沉淀了丰富的人生,让你更有耐力,能更成熟的面对自己的目标。从此刻开始,你就可以试着改变自己的学习方法,在工作中试着运用刻意练习原则,创建更好的心理表征,发展更好的新技能。并且坚信:你可以掌握自己的潜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