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剑绝浮云,诸侯尽西来——秦始皇真如我们所想那么残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万千功业,随着那高高的封土堆埋入长长的时光里,只余三言两语——‘蜂准长目,残暴不仁‘。

我们从历史书上看来,他远交近攻,合纵连横,统一了六国,却不顾百姓疾病苦,大兴土木,累累白骨堆成了秦长城,点点血泪砌做了阿房宫。

我们从别人口中听来,他政法严苛,偷盗判刑,邻里连坐,陈胜,吴广正是因为不能按时到达目的地做工,害怕被斩首,才无奈率众起义。

我们从文学作品中得来,他爱纷奢,“使负栋之柱,多于南亩之农夫;架梁之椽,多于机上之工女;钉头磷磷,多于在庾之粟粒;瓦缝参差,多于周身之帛缕。” 不施行仁政,最终自取灭亡。

以上种种,在大多数中国人心中定格了一个有功有过的“暴君”,然而,细细了解过后,你会发现秦始皇没你想得那么残暴。

“暴君之谈”多出于儒生不被重用之怨和以及新朝史官抹黑前朝的惯性,文字记载本就存在极大的主观性。

传言秦始皇大征苦力修建长城,孟姜女万里寻夫,结局凄惨,但实际孟姜女哭长城只是一个民间传说,起源于“齐庄公袭莒于夺(隧),杞良死焉。其妻迎其柩于路而哭之哀”,汉代刘向在《列女传》润色为:“齐杞梁殖战死,其妻哭于城下,十日而城崩。”,在唐代才第一次被人安在了秦朝,而如今哭倒秦长城的悲惨版本通行,将秦朝暴政更添加一种悲剧色彩。

杜牧《阿房宫赋》将阿房宫描绘得骄奢淫逸,读者无不为始皇不顾民生疾苦而痛心,而通过考古工作发现,阿房宫根本没有建起来,只是仅仅打了一个基座,没有始皇大征苦力,也没有项羽火烧阿房。

而秦始皇焚书坑儒一直以为被人们当成了始皇残暴的铁证,而其实,焚书只是焚烧了下层人民的藏书,官员还可以收藏各类书。医书,农书这类实用性的书目是没有在焚书之列的。坑儒坑的是以求仙失败后出言侮辱始皇的卢生,侯生为代表的术士,真正的儒生只有一百多人,而不被重用的儒生,早对秦始皇积怨已深,秦朝灭亡后,自是对秦朝百般挑剔。

在我们的印象里,秦政严苛,一人犯罪,邻里都会受牵连,小偷小盗也将重罚,而在1975年出土的睡虎地秦律中,我们不但没看到秦律之严,反而在细节处,看到了严苛中的公正,比如,所谓’连坐’,也要分知情和不知情,分主犯从犯,处罚知情不报,以及协同犯罪者。在秦律中,对人的道德也有要求,见义不勇为者是为犯罪,家暴者也施以刑罚,举报别人者也分举报不实和诬告的情况。现在看来,秦朝法律虽多有不当,但也不乏其先进性。

我们没见过始皇不听忠言,滥杀无辜的记载,我们也没看过始皇沉迷女色,不理政务的说法,没杀六国贵族,未有屠城之举,焚书坑儒的‘罪业’也未必就能将他定性为一个‘暴君’。在我看来,秦也非暴政亡国,统一之后,六国旧贵族本就从来不曾安定,始皇一殁,二世昏庸,天下自然大乱。

两千多年前的历史,仅以史学家片面之词,我们就将一个个历史人物定性,这样难免草率。秦始皇也许残暴,也许不残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我们不妨跳出固有观点,从自己的角度去了解他,而不是从历史书里得出一个结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