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爱59自我过程

什么是自我过程呢?

自我过程实际上指,影响一个人自我意识的形成过程。自我意识是逐渐形成的,我对什么进行意识活动的这个方向,或者说我对什么样的目标进行这样的一种意识活动。比如说,心理加工的过程,称之为叫自我过程。

具体的说自我过程有很多,我们也拣重要的几种来进行分析一下。

自我评价是指个体对自己自身状况的判断。自我评价是一个很重要的,因为它会决定一个人的自尊,以及与此相关的自我表现。而自尊对一个人的心理健康,以及对一个人的行为是有非常重要的影响。自我评价通常是依赖两种途径来实现,第一个就是进行社会比较,第二就是进行自我估价。

第一个,先说的就是社会比较。社会比较,就是将自己与他人比较而获得的有关自我的重要信息的过程。美国社会心理学家费斯汀格,他提出了一个所谓的“社会比较过程理论”。他说,当我们为了准确的对自己进行认知评价,一个是你特别想精确的准确的评价你自己,但是,又缺乏客观的比如物理标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人要进行自我评价怎么办?

那我们就要与自己地位、职业、年龄等等各种和我们这种属性相类似的那些人进行对比,也就是说,人之所以要去想着比较,还是因为它是发生在我们缺乏准确的判断标准,我们才会进行社会匹配,所以,比较之后,会产生羡慕妒忌恨等这些情绪。

我们人在一生当中,社会比较在不同的阶段会有什么差异?

其实,人的一生都是在攀比中度过的,不是与别人比,就是与自己比,或与别人与自己同时比。这恐怕也是一个人一生的过程中所呈现出的特点。比如,一个人的儿童时期,主要是现在跟未来比;而青春期前后的个体,主要追求独特的自我,我和别人的不同之处在哪里,而所谓的独特性是和这个人的一生的过程特点来说的;而成年期主要是跟自己相似的他人比;而到了老年期,不仅仅要与各类人群比,还要同时跟自己的过去比。

所以,这段话就描绘了,一个人在一生中不同时期的阶段性的变化。

而进行自我评价的第二个途径,就是自己评价自己,也即所谓的自我估价。

自我估价其实是一种过程,就是通过自己对自己的分析观察来进行自我评价。那么,一个人怎么去分析自己评价自己?

具体的说,我们通过完成一项任务,这个任务不是一般容易完成的任务,是需要你做出很大的努力和行动才能完成的,而我们就可以通过对这个任务完成的好坏,它能够提供评价自己能力和品质的准确信息。于是,我们通过完成这样的任务,来检验自己行不行,比如,对于一个学生来说,我上次在年底考第一百名,我这次考了80名,这就说明我就进步了。为什么这个名次的排序就决定了你的自我估价,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

因为通过这个标准,可以检测你一段时间的努力是否是有效果的,所以,它能够反映你的学习能力和你的意志品质。

自我估价,我们说是通过完成任务来检验,但是这个任务的选择是很有学问的。如果你选择的这个任务,是你无论如何努力都达不到的,那么,这样的结果你的自我评价就会降低。所以我们现在很多包括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他给孩子或孩子自己去设定自我估价的时候,提出了或者设定了一个难度非常高,难以完成的任务的时候,其实不是一种激励,而是一种伤害了。

比如要考班级第一名,这是不切实际的,你设不设这个目标,他都考不了,因为第一名只有一个,这种失败,并不是人的能力品质的问题,而是选择的任务不当造成的,是一种自找的注定的失败。所以,自我估价不准确,反而甚至会造成原有成绩的下降,因为一次次的失败就不断的打击了孩子的自信心了。

比如设置目标时,自己是50名,能前进个五六名就不错了,这是努力一下是可以得到的,如果要求他进入前30名甚至是前10名,这都是不切实际的。你努力,比你强的人也努力,都努力,也总有一些人最终是后几名的,不管他是否努力。

而自我评价,又同时决定一个人的自尊水平。那么,什么是自尊呢?

自尊,其实是一个人对自己重要品质、价值和作用的整体性评价。我们说,自我评价是评价自己的方方面面,而自尊是对自己那些方面评价当中,哪些你最看重,你觉得最重要的品质,或者你的价值和作用力。

“自我概念”比自尊包含内容广泛,因为自我概念当中有些内容可能是你不看重的,如果你有一个消极的自我概念,那就是自尊水平低,因为你看重的是消极方面的内容,或者说你把消极方面的内容看得很重要。而重要品质是通过完成任务,是通过做事体现出来。完成任务或做事的过程,其实是一个人扮演角色的过程,比如我是谁的哥哥,我是什么团支部书记,我是什么大学生,我是如何扮演我的这些角色的,一个人每扮演一个角色,比如我是一个老师或学生,那我就得表现出我是老师或学生的形象,这其实都会有一个自我评价。

而自尊水平就是你对这些所有的角色,进行单独评价时的一个总和。要注意的是,在这些评价当中,在这些角色当中,有些事是你不看重的,有些是你非常看重的,而当你扮演的非常重要的角色时,这个时候,你扮演的好坏,也就直接关乎你的自尊水平。所以,我们扮演N个角色,我们的自尊应该说是,你对这些所有角色的评价的总和。

但是每一种角色的评价,对于你的自尊的贡献是不一样的,那么,哪些贡献大呢?

就是你非常看重的角色。比如角色X1是我看重的,因为它的权重很大,你对这个X1的角色你扮演的好坏的评价,对你的自尊水平贡献占比较大,而至于X2或者X3,你觉得无所谓的这样的角色,即便你扮演的很差,你的评价很低,都不大会影响你的整体;反过来讲,我们要想提高一个人的自尊水平,或者提高别人的自尊水平,那怎么提高?

当然,还是要从关键的重要的角色来提升,因为其它次要角色其实不占主,不用把时间精力去分散到那些次要角色上。所以,我们对于扮演的重要角色给予积极的评价,就会提高你的自身水平。

一个人的自身水平提高,从人的成长过程中,你会发现家长是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因为家长是学生的这个孩子的重要他人,而他人的镜子是最重要的。如果孩子的妈妈对一个孩子做出了评价,说这个孩子这球踢得特别好,显然这是一个积极评价,这个评价对于孩子来说,比他考了一百分都重要,他就会觉得很自豪,从而提高了他的自尊。但是,反过来讲,家长对孩子说,学习最重要,那他就非常看重学习,虽然看重,但是还是考了80分,那家长又该怎么说呢?

家长应该说,考了80分已经不错了,我当年只考了60分,你已经很努力了,这样保持下去,我相信下次也会考得更好。但是,有一种家长就会批评说,只考了80分这么差,还想去玩,老老实实的做作业去,那这种评价其实是一种消极的评价,下次可能连80分也没有了。

也就是说,对于一个孩子很看重的这件事情,作为家长的,要给他所扮演的这个角色尽力的给予积极评价,日久之后,这样的孩子自尊水平比较高。

当然了,我们也会看到现实中的家长所进行的这种教育是恰恰相反的,孩子觉得自己很努力 ,已经有进步不错了,需要给予一个积极评价的活动,但是家长却反而泼冷水,认为孩子的努力并没有价值,孩子所看重的这件事情,而且也做得很好,但家长的评价却很低,说你考了98分,你怎么没考一百呢?

而这种家长是很多的,他们所坚持的就是应试教育,或者在这样的一种家庭教育的文化这样的背景下,那这类的孩子的自尊水平就会不断的降低,也很难去提高成绩,而且会不断的打击孩子的自信心,反正他努力不努力、进步不进步,得到的都是负面的评价,那他还怎么有信心去把成绩提高呢,这反而起的是负作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