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里坡》第五章

我连夜去了派出所报案,警察登记了我的案例,叫我回去搜集搜集证据。我当时还在想,叫我搜集证据,我上哪搜集啊?那里又没有监控,也没有证人,他们要是死不承认,我也没办法啊。

最终还是不了了之。

好像到了深秋时节,那条街被严管了。不允许摆摊了。但我们还是在偷偷的摆,只不过要时时刻刻提防着城管。

一般情况下,白天不能摆,晚上就不太要紧了。因为之前同行的多次威胁,我也稍稍提了提价格,顾客就少了很多。

快冬天了,据说今年的冬天会很冷。

有天晚上,我回到家,大妈领着个人来到了我屋子里,跟我说,这小伙子也是个大学生,或许你们能有话说。

原来,这孩子寒假出来打工,不准备回家,在这里租下了间房子。他叫柳岸明,是J省的,在X市上大学,离家也很远。

我们很快聊熟了,白天我没事就和他一起出去找兼职,晚上他没事就偶尔帮我去摆摊。

柳岸明终于找到了份兼职,在一家餐馆当服务员,一天六十,比我挣得都多。

日子一天天过去,天气变得越来越冷,我有点受不住了。

屋子里没有暖气,大妈找出来一个炉子给我,我买了些煤,准备就这样将就将就。

柳岸明屋子里也没有暖气,时常过来蹭暖。柳岸明刚上大一,我问他为什么不回家,他说,回去一次花不少钱,家里穷,学费也是贷的款。

都是苦命人。

过年怎么办?我问他,其实也是在问自己。

过年就过年呗,在家过年也没啥意思。一到过年,父母就吵架,一点也不消停,都是因为挣不了钱。

其实我是很想回家的,但是我害怕面对我的亲人,因为我一直瞒着他们。

又过了几天,隔壁来新人了,是个女孩。那几天感觉很新鲜。

女孩很能干,不太喜欢说话,总是喜欢一个人静静地躲在房间里。

那天看着她一个人带着一大包一大包的行李往这里搬,我有点忍不住就过去帮她。

她一个劲的说不用不用,把我支开了。

我就这样看着她收拾了一天。从上午一直忙到下午,中午饭都没吃。

晚上我要出去摆摊,走到她门前,问她吃不吃东西,她说不用了,谢谢。

我摆摊了,刚出门口,碰到柳岸明,他下班了。

出去吗?我问他。

不了,今天挺累。他说的很无力,感觉像受了什么委屈。

我没再管,自己去了。晚上的销量一般,卖了三十块钱利润大概也就二十多点。我不太想干了,这样下去不行,先不说给家里,自己吃饭也成问题。

晚上依旧心事重重地回来,看见小柳房间亮着灯,就进去了。

小柳在捣鼓着什么,我问他在干什么,他说做双筷子。隔壁女孩在做泡面,叫着一块吃呢。

我开玩笑道,这么快就勾搭上了,小柳没说啥,只是哼笑了下。

我整理了一下摊子,选了几支一次性筷子,给他们拿了过去。

第一次进隔壁女孩的房间,一进去眼前就一亮。东西很多,但收拾的很整齐,让人感觉很舒服。一天也没闲下来,看来下了很多工夫。

俩人见我进来,忙起身让座。我说我吃过了,你们快吃吧。女孩又坐回去摆弄锅里的面。

我出去给他们选了些好菜,给他们放到锅里一块煮。

面好了,俩人吃着。都不说话,很安静,安静的好像都睡着了似的。

看着俩人吃着泡面,感觉心里很难过。女孩肯定也有个难言的家境,不然不会这么的伤感。不幸的经历让这些人聚在一起,更增添了满屋的凄凉。

吃完饭,在一起简单聊了聊,我和小柳就走了。给女孩一些自由空间吧,可能人家不太喜欢都聚在她房间里。

我问小柳,怎么和她搭上话的。小柳摇摇头说,是女孩先开的口。

女孩叫红花,挺土的一个名字。红花说,小柳长得像他弟弟,感觉很亲切。

后来我们三个有事没事的一起聊聊,就这样我大体知道了她的境况。

红花有一个很悲惨的身世,她三四岁时被人卖到了H省,养父母对她很不好。她没上过学,认识的字也不多,有个上初中的弟弟。

他那个弟弟是养父母的亲生儿子,养父母原本以为要不上孩子,没想到买了红花之后没几年居然有了。养父母很后悔买了红花,很小就让她离开家出去打工,把花掉的钱给挣回来。

再后来,红花去了南方,跟着他们村的几个妇女做纺织工。由于年龄小,上手慢,很快就被辞退了。红花离开了那家工厂,开始一个人闯。

让她稍感安慰的是,和她一起去的那几个婶婶大嫂的下了班也会去帮她,帮她找找工作。

可是由于年龄小,基本上没有企业敢收。

再后来,她就被介绍去做散工。她送过奶、送过报纸,捡过破烂,种过地,干过清洁工、服务员、装货工,甚至干过建筑小工。到现在她自己都记不清干过多少工作了。

捡破烂的那个时候,她接到同村大嫂的消息,她养父母去世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天,飞扬自己在床上翻来翻去一整天,激烈的思想斗争后,最终决定“非礼勿视、非礼勿听”,自我消化自我遗忘,就当不小...
    一尘未染阅读 2,177评论 80 31
  • 夏天的天气多变,暴雨要来了。一天下了班到家就淋透了。 早上也不停,没办法迟到了。经理逮到我,二话不说,罚了50块钱...
    西北东阅读 164评论 0 1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0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2评论 4 8
  • 怎么对待生活,它也会怎么对你 人都是哭着来到这个美丽的人间。每个人从来到尘寰到升入天堂,整个生命的历程都是一本书,...
    静静在等你阅读 4,920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