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连鸡汤也是唐诗里好


六神磊磊写了一本书,叫《六神磊磊读唐诗》。他跟我说:“就连鸡汤也是唐诗里好”。

我试着想了想,竟然没办法反驳。

今天想说的是,为什么每个人都应该读一点唐诗。

这不是为了“古意”。简单来说,它让一个现代中国人只要花很少时间,就能大大提升自己理解这个世界人和事的感受力,还有表达的能力。

我自己印象最深的例子发生在差不多十年前。我在一份经常写批评报道的报纸工作,我老板常陷入两难,既要保护我们的生存,又希望报道被发表。他年纪不大,但头发白了很多。

有一次我们一起读到一句诗,他沉吟着念了几句:“江东弟子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

我之后这些年所有对他的记忆,都可以凝结为他念“江东弟子多才俊”的样子。他对几个弟子的爱惜、骄傲,他的苦心和纠结,用这句诗来感受,比写一篇文章好。

你心里泛爱恨的时候,应该能想到一句唐诗。

但很多人不读唐诗了。这个话题本身可能都没人想谈。我们都知道为什么。

我们真正有机会、有时间、有心情读唐诗的年纪,其实是不懂、不喜欢唐诗的。

那时候唐诗是难背的课文,是考题,是需要画着成分用鬼话解释地面目全非的阅读理解。有时候,也是为了的高分生搬到高考作文里的“写作材料”。

它不可爱。

一旦高考完成,进入大学,唐诗快速被我们报复性地忘记,很痛快。

与此同时,我们也开始历尽世事,涌起雄心,遇到挫折,迷茫,为恋爱喜悦,分别并痛苦,疲惫麻木,忆旧。

我们试图用更简单的方法理解这些。开始借助网络上的金句,记住了电影台词、歌词、外国小说里的句子。

我们看到一些道理,惊为天人,觉得它们准确地穿透了自己。

然后有一天,我们会发现,这些句子,这些道理,早在我们从几岁开始背诵的诗词里就遇到过。

我们花了10年背唐诗,花了10年忘记唐诗,然后又花了10年用各种办法学了一堆道理,才发现这些道理都在唐诗里。

关于唐诗里的人生道理,六神磊磊举的例子是,如果你十五岁那年遇到她,第一次知道什么是触电,你可能会说:“也不知道是咋了,反正见了她一次就特别想,真特么想……”

如果读过唐诗,你就知道这叫做:“入我相思门,知我相思苦。”

这样的例子太多。很多女孩表达不能和比自己年龄稍长的心上人在一起的痛苦,但最好的表达其实早就写在唐诗里:“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也经常看到朋友圈一些控制不住情绪的人指责老朋友、闺蜜、合作伙伴翻脸不认人。有时候非常激动,能说几百字。

会唐诗就容易多了。随便挑一句:“人情翻覆似波澜。”

我自己很喜欢蒋捷的一首词: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因为这首词,我似乎能往前往后看到自己的一生,想年轻时听过的雨,是强行忧愁;现在听到雨,感受到满世界冲杀的仓促。我也大概能猜到,等我老了,再听到下雨,已经就能坦然看待很多东西了。

因为这一首词,我清楚地知道每个人生阶段是什么样子,因而更从容地接受它。这一点,我一直心怀感激。

为什么唐诗这么重要?

当然不只是唐诗,而是所有古诗词。

它让我们看到任何事都能有丰富的感受,并且不会让我们变成一些只会引用的机器。

看到白云,你脑子里隐隐会有一句白云苍狗。看到下雨,你脑子里隐隐会有一句“雨打金铃”。

有个朋友说,因为很喜欢“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她每次吃樱桃都比别人多一些乐趣。

流传下来的诗句,都是把感受揉搓过千百遍,放进几个字里。

恋爱中的人知道,真情往往死于话多。高明的作家和演说家们也知道,句子不锤炼,就不会抓住人心,反倒会堵住我们的心。

新世相的老读者可能知道,我不爱在文章里引用名人的句子。一些句子描述得太完满,会把自己的思维替代、堵住,久而久之,失去思考。

古诗词是留白的。它开拓你的思维,而不替代它。

多读一点唐诗,你就像多了一个抓手,用它来抓住人生的某一部分。

我们读不懂那些唐诗的时候,觉得它拗口、费解、可有可无。套用一个经常被使用的话说,少年读不懂唐诗,读懂已不再少年。

等到情海泛起爱恨,才读懂唐诗里的温柔和狠毒。

读后思考:

情海泛起爱恨的哪一刻,你想起哪句诗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正如作者开篇所说:“从来没有任何一种人文学问,是什么非学不可的,只不过错过它们遗憾程度不同而已。而唐诗,正是错过它...
    MioH阅读 942评论 0 3
  • 黄草坝,这个静躺在大山峡谷里的坝子,它像一个温柔的美艳妻子,甜蜜在高鲁山伟丈夫的怀抱里,引得许多人去观赏!去赞美!...
    泥巴一一龙凤楼主阅读 1,076评论 3 10
  • 哈咯,你好。” “……你好” “你看起来气色不太好,你有什么心事吗?” “……没事。” “有事情就说出来吧,整天憋...
    青萍果儿阅读 383评论 0 0
  • 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 学习时间:602天 学习方法:137累积方法 一、今日学习: 1、《易经》否卦第十...
    静清小舍阅读 218评论 0 0
  • 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当初选择这本书的理由很简单,完全被其霸气的书名所吸引,感觉作者敢这样写一定有独到深...
    kanty__加油阅读 45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