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城市到山居,她一本正经地干了件荒唐事儿

大家好,我是小暖。不知有多少懒人都和我一样爱着城市的醉生梦死,却有这么一位叫TT的姑娘,放着城里的安逸生活不过,偏要辞了自己“既有面儿又有里儿”的工作,来到小山村里租果园、修房子……然而在山里的日子就是——期待一波接着一波,每天都有念想,每天都有欣喜。

理想的生活到底在哪儿?很多时候我们找不到,只是因为缺乏想象力和勇气。

以下是取暖用户白粥为南都周刊写的TT的故事,每次讲起这个故事,浮躁的心都会多一分平静:

大墨雨村隶属于昆明市西山区团结乡,距离市区约30分钟车程,但这30分钟的车程TT却用了一年的时间走完。

2014年夏,TT辞去了那份“既有面儿又有里儿”的工作,走向了一条旁人眼里的“不归路”。福建、浙江、上海……她不停辗转,找寻一处理想处所以实现自己永续生活的“美梦”,却找而不见。终于,2015年夏,她偶遇了一座有着百年历史的彝族民居和一个有山水风景的果园。这种不期而遇,颇有些柳暗花明的味道。

城里来的“女老板”

TT拉着大包小包的物什出现的时候,大墨雨村一下子炸开了锅,村民们三五结伴上前围观这位稀罕客。

放着城里的安逸日子不过,偏偏来到小山村租果园、修房子,如此“大兴土木”,这个城里来的“女老板”着实吊足了大家伙儿的胃口,给原本平淡的光景添了不少猛料。

老房原貌

“第一眼看到的时候,觉得就是它了!”TT看上的这座老宅是彝族百年历史的“一颗印”,占地一亩,已十年无人居住。对于三十多岁的房东大姐来说,这是一处留之无用弃之可惜的尴尬存在。TT却视之如宝,不惜花大力气修缮。房东大姐觉得这下也算是给这把生锈的老锁找到了合适的钥匙,便安心交付了出去,时不时也来观摩,是帮忙,也是学习。

对当地村民来说,住上混凝土结构房是生活富足的体现,自然很难理解TT改造老宅这种费力不讨好的行为,推倒重建新房多好,省钱又省心。因此,从改造计划启动,老宅就不缺少观众,好奇者有之,看热闹者亦有。

面包窑出品

将快要倒塌的土墙一砖一瓦悉心拆下重新利用,碎了的砖瓦,索性就用来砌墙、铺路。建地基、生态厕所,修水系统,盖面包窑……看着破旧的老宅一点点呈现新貌,TT感愧于这一路上的神助攻,每当有需要,就会出现对的人帮忙。她自己也重新回到了“空”和“求知”的状态,睡前筹谋彩排第二天要做的事情,诚惶诚恐,很有年少时那种成长的快乐。

“邻居大姐送了我一双亲手做的绣花鞋”,“当初觉得我傻的老大爷竟然也开始琢磨起改造他家的老房子”……听得出,TT说起这些时难掩嘴角的笑意。

另类农场主

TT本人

辞职前,TT是云南大学社会工作研究所的研究员。六年的社会工作经验使得得以有机会接触一些有趣的人,别样的理念,朴门永续设计便是其中之一。接触了朴门知识的TT很为这套理念着迷,想着若能实践一二可谓完美。

“对我来说,种植有着治愈的效果。疲惫的时候,在田间劳作个一天半天便能恢复元气。”

在山上,TT有着一个大果园,再加上房东大姐分给她种的几块菜地,称得上是富裕的农场主。山上的果园有些年头了,比较成熟,且让其自在长着。而对于菜地,TT则按照朴门方便就地取材的原则,院内的种植菜叶、香草类常用植物,稍远一些的种些季节类蔬菜,最远的则种植玉米、大豆类作物。

果园里收获的苹果和山楂

院里的菜地最近,也最需要关注。前期的改造工作也是费了一些心思的,先铺一层土工布,然后利用拆下的废木做出菜畦形状,再用砖块和沙铺路,最后在菜畦中依次放一层厨余一层碎秸秆直至铺满。地就暂且这么养着,TT也在期待着春天的到来,好在这块土地上上大施拳脚。

春风解冻后,就开始选种育苗。好在有当地阿姨的指导,种植经验几乎为零的TT干得像模像样:平整好地垒起苗床,铺上编织袋浇透水,较大的种子先用细竹条分出等距的播种行,细小的掺细沙均匀播撒,然后盖一层堆肥,再浇透水后支起竹条铺上薄膜保温,最后用易拉罐剪的标签插在土里做好种类标记。

做完这一切的TT觉得很踏实,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期待。在山里的日子就是这样,期待一波接着一波,每天都有念想,每天都有欣喜。第一年的种植,确实有试验的味道。二十五天后,本地品种的常规果蔬长势喜人,只等雨水一来便可移植,同地种下的香草类作物却迟迟没有动静。香草种子是朋友从美国、法国带回分享的,算是外来物。生根发芽,也许尚需时日,也许是方法问题,就像自己这个外来人慢慢被接纳一样。TT倒也看得开,一边等待,一边采取其他方式补育。

丰收

立春后约一周,园子里的芥菜嫩叶和萝卜未开的花上出现蚜虫,在周围也发现了蚜虫的天敌瓢虫及其伙伴蚂蚁。日夜取食植物汁液的蚜虫排泄蜜露,被喜甜的蚂蚁视若珍宝,因此蚂蚁保护蚜虫。同时,蚂蚁分泌的化学物质也能抑制蚜虫翅膀的生长、控制蚜虫种群。TT觉得神奇的自然界已经发展出了适宜的运作规则,若以为人是主宰,用农药杀死一切,定会陷入无止境的恶性循环,因此TT拒绝农药化肥激素。她虚心学习当地农法,结合朴门系统加以设计,园子里杂草、野菜、野花、虫子和作物共生,一派和谐。

生态社区分享家

TT给基地取名麗日,意为明媚的阳光、美好的日子。从念想萌生到基地孵化,她离梦想越来越近。

“我想把麗日打造成一个生态社区,通过这个平台,在‘敬畏自然,尊重环境,理解生活’的基础上,践行山居生活。”

TT亲手用树叶做的小礼物

至于日后麗日究竟以怎样的形式运作,TT心里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这是一个不停尝试不断成长的过程。可以肯定的是,她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可以参与到基地中来,回归自然,体验山居生活,分享收获。

雨季来临,物产丰富,喜欢分享的TT开始张罗着大家到村里尝鲜。午饭选择应季食材用柴火灶做了几道农家菜,素炒苤蓝、腊肉炒青笋、花椒叶焖土豆、鸡汤煮白菜,顷刻清盘。夕阳洒落,微风吹拂露台,玻璃酒瓶砌成的墙面反着光,一闪一闪,照着TT的“永续梦”。

一起聊聊:你的理想生活是什么样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