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鱼虎牙合并几成定局,推动因素有哪些?

上周,业内传出了游戏直播行业两大巨头虎牙、斗鱼将要合并的消息(由腾讯主导),这也意味着,在2020下半年,国内游戏直播市场格局将迎来重大变化。导致这一结果的原因,我认为可以从“内忧”、“外患”两个角度来进行阐述。


斗鱼虎牙合并

一、内忧:相似的业务模型,高昂的竞争成本

1、业务结构分析

斗鱼和虎牙,分别成立于2014和2016年,赶上了直播的风口,专注于游戏这条细分赛道。两家公司,从经营的业务到覆盖的用户,都是极度相似的。双方收入主要来自于直播、广告、其它(游戏联运等)。其中直播模块主要通过用户打赏、付费会员来贡献收入。广告和其它业务(特别是游戏联运)占比都相对比较低。

虎牙斗鱼收入结构占比

从成本上看,两家的开销主要体现在收入分成、内容采购、带宽、其它。作为内容平台,内容的独有性,就是最大的投入。为了保证独家内容,斗鱼和虎牙分别做了这几件事。

  • 签约独家主播
  • 和MCN机构合作
  • 平台培养主播
  • 适度的激励政策

签约独家主播,是为了保证头部主播能够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在自己的平台上贡献内容。这是提升内容质量最快的途径,也是成本最高的。通常平台会和主播签订长达三至五年的排他性协议,主播在此期间内如果在竞品有活动,需要承担巨额的违约金。同样的,平台支付的签约费也不少。

和MCN机构合作,是为了发掘和培育新兴主播,降低挖人的成本。在主播的选拔、招聘、培训等方面,机构们比对应的平台都要专业的多。也方便平台快速扩充主播资源。平台自行培养主播同理。

为了将优质内容留在平台内,势必需要对内容生产者做出物质激励。这就体现在收入分成、内容采购上。收入分成主要有两块,一个是用户的打赏,需要支付给主播。还有用户的会员付费,也有要给特定主播分成的部分。内容采购顾名思义,像爱优腾那样,采购优质内容的版权。

所以综上,斗鱼虎牙的业务模式非常一致:斥资签约头部主播吸引用户观看直播,再通过虚拟商品付费及用户等级权益变现。这个模式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太深的护城河。你能播出的内容,我也能搞出来。这就引入了新的竞对,后文继续阐述。

2、双方竞争态势

从用户的角度来看,近期每个季度,各自的用户数量都有一定的提升。整体MAU有所上涨且两家的绝对数值趋同。移动端MAU在今年Q1被虎牙拉大,支付用户数在Q1由于假期因素均有上涨,Q2增长乏力。


总体MAU趋势

移动端MAU趋势

支付用户数

从收入的角度来看,我们主要看来自直播的收入。虎牙在Q1环比有所下跌,而斗鱼持续保持增长。直播收入的ARPU值,Q1受疫情影响都下挫明显,Q2有所回升。从成本上看,直播收入分成比例,从2018年至今双方都在持续下降。说明大家的收入增长,依赖内容投入的情况在缓解,但还是比较高。


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趋势

直播收入趋势

直播收入分成

所以不管是从用户还是从收入的角度来看,两者的增长态势都已经趋同、放缓。要么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要么从内部着手进行优化。合并,就是一种比较可行的思路。


直播业务ARPU趋势

直播分成占比趋势

在两强相争的时代,收益最大的无疑是主播们。由于可以选择在不同平台之间跳槽,故主播也有比较强的议价权。这也是构成两大平台成本的重要源头之一。合并后,首当其冲的一定是控制头部主播的薪酬。

二、外患:新兴视频平台不断抢占用户时间

单纯从游戏直播这条垂直赛道上来讲,斗鱼和虎牙是第一第二这个不用质疑,两者加在一起占了80%+的市场份额。但是我们说,凡是能占用用户时间的,都是潜在的竞争对手,尤其是跟你做类似事情的那些。我们把视角放宽一点,同样做长视频+直播的B站,也有自己的游戏直播业务,而且B站的收入主要来自于游戏(虽然跟直播不是一回事),B站的游戏氛围还是比较浓厚的。继续看,近两年看上去八竿子打不着的短视频平台快手、字节,也在悄然入局游戏直播业务。这两者拥有比斗鱼虎牙更为广阔的用户群体。如果他们大力发展游戏直播,将对传统两强是一个极大的威胁。

况且,去年年中,快手公布游戏直播日活达到3500万,几乎相当于是虎牙和斗鱼两家日活之和。另外,新兴长视频平台B站,也在游戏直播领域有大手笔投入。近期先是与拳头游戏(Riot Games)达成战略合作,拿下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国内地区的独播权,又与英雄联盟深度合作开展王者冲榜赛。据相关报道,B站电竞内容播放量已超440亿次。

根据直播数据平台小葫芦的统计,以8月17日的王者荣耀为例,虎牙和斗鱼的活跃主播数分别为2.27万和2.96万。而快手为6.7万。从礼物打赏人数来看,虎牙和斗鱼分别为6.59万和2.04万,快手为13.04万。也就是说,虎牙和斗鱼两者相加,才刚刚够跟快手打平。


王者荣耀直播数据

所以,游戏直播这件事不能只看游戏直播垂直领域内的竞争,还要看到泛直播领域甚至是所有长短视频平台的威胁。光一家快手就如此强大,待字节系开始发力后,对虎牙快手的麻烦只会多不会少。在没有找到特别好的新业务增长点下,眼下最好的方式就是两家合并,整合资源,降低成本,一致对外。

整合之后的虎牙、斗鱼,隐忧也远没有结束。虽然减少内耗,但是合并之后就会有业绩方面的要求。另外,整合后的平台,如何对抗快手,以及应对未来字节的威胁,是更大的一个难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