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成长过程没有被父母的下面四种行为伤害过!

    孩子是父母的镜子,每个孩子的问题背后都藏着一个问题父母。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根深蒂固,下面是父母影响孩子的4大因素 : 


1)、父母总是忽略或否定孩子的感受和需要。

       这一点是很多父母经常做的事情。父母总是说不准哭,再哭我就打你。用惩罚的方式处理孩子的情绪问题。第二种,乖孩子,不要哭了,妈妈给你买糖糖,这是用交换型处理孩子的情绪问题。第三种,不要难过了,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你玩过的小海龟也不能死而复生啊,,我们养小龟的木的就是让我们开心的,不是让我们难过的,你这孩子怎么不听呢!和你说了这么多道理你都不明白。这是说教型父母的处理方式。第四种,不准哭,立刻给我憋回去。这是冷漠型处理孩子的情绪。那总是不顾孩子的情绪需要,总是用以上4种方式来处理孩子的情绪问题,慢慢的孩子就会面对自己的情绪不知所措。不知道照顾自己和他人感受的需要,甚至会对抗和压抑自己的感受和需要,造成自己的冲突和疾病。现在很多人有强迫症,抑郁症等心理问题多数和这点有关系。这点很重要,我们会在培养孩子情商的课程中讲到。父母需要这样说,我看到你很生气,很难过,爸爸也很难过啊等等这样的句子来回应孩子。

2)、  用负面语言来催眠和强化孩子。

       父母长期用负面语言来说孩子,将严重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第一种情况,你看你啊,总是把东西乱放,这样就强化了东西乱放的行为和习惯。第二种情况,你磨磨蹭蹭,咋就这么慢呢,总是说孩子慢,孩子的潜意识里就会相信自己慢,想改都很难了。第三种情况,这么简单的题都看错了,你就是一直都是这么粗心,父母越说,孩子越粗心。孩子越是容易重复那些粗心的行为。第四种情况,三岁的孩子用筷子敲碗,父母说不准敲,会敲破碗的。此时孩子的心里对话是,碗比我重要,我不重要,我没有价值。我没有价值这个想法会让孩子长大没有自信,不敢接受自己应该有的幸福。上面四种情况,会给孩子消极的暗示,让孩子没有价值感。所以家长和孩子互动少用负面语言。为了大家更好的体验负面语言带来的影响,给大家做个关于潜意识的测试,好,大家和我一起做个体验,大家听着我的声音,听着我的指令,请大家闭上眼睛,不要想黄色的老虎,就是头上有王字的老虎,千万不要想头上有王字的黄色的老虎。现在请问大家想的是什么?当我们去说这些负面的语言的时候,我们不让孩子做什么,孩子偏偏做什么。


3)、把孩子当成攀比工具,经常拿别人家的孩子来刺激自家的孩子。

        第一种情况,你看谁谁家的宝宝都可以识字几百了,谁谁家宝宝今天又得了一个什么样的奖?你看你怎么怎么?其实这些话是最伤宝宝的心,每个宝宝其实最爱自己的妈妈,在宝宝的眼里,无论妈妈有什么缺点,无论妈妈大吼大叫,宝宝都接受。在这点宝宝对父母的爱比父母对宝宝的爱要忠诚。妈妈这样去比较,会让宝宝觉得妈妈的爱是有条件的,孩子会产生很多负面的情感,会自卑,会恐惧,会愤怒,会嫉妒。在这些负面情绪的困扰下,他们可能处理不好和其他人的关系,做事情就很难成功。其次,宝宝会作出很多过激的行为,妈妈会觉得宝宝更家顽劣,造成一个恶性循环。最后,会让宝宝觉得成为别人才是好的,很难接受自己的,总觉得自己不够好,很难有耐心去接受别人的缺点。从而在他的人生道路迷失,甚至滑想错误的方向。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种子,有的是玫瑰的种子,有的是百合的种子,就连仙人掌都有独到的一面,不要拔苗助长,用欣赏的眼光看孩子就行,一切都是刚刚好,顺应规律和天性,找方法问题不如给孩子五大营养,抓住根本。尊重差异,尊重天性,接纳孩子的性格特点,允许孩子按自己节奏来发展。《安的种子》这本书推荐。


  4)体罚孩子。

       1、体罚孩子,不仅伤害孩子的心,还伤害孩子的大脑。童年期造成的大脑损害通常会在青春期显现出来,其次大脑皮层灰质的减少孩子的认知能力。

       2、体罚孩子,会让孩子的自控力降低。

       3、体罚孩子,会让孩子面对逆境的时候变得风脆弱,自暴自弃。4、体罚孩子,孩子更容易采用暴力解决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